凤凰网卫视 > 凤凰私家相册 > 相册 > 正文
许戈辉:公益之路无终点
下一组:河马3D放映队
NO.9/10
有很多人都好奇“发现新公益”和其他公益项目相比到底“新”在哪儿?在戈辉看来这个“新”包含两个方面。“我不知道怎么和其他公益项目去进行比较,其实大家都是在做一些新的尝试和努力,我们首先是看重这些公益组织有没有崭新的理念,关注到大家不曾关注的领域。我可以举个例子,比如有一个入选的关注读写障碍儿童的NGO组织,以前我们知道希望工程上不起学的孩子,知道孤寡老人,知道残疾人,但读写障碍说起来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公益组织它关注到了,这就是新的关注点。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它是否有相对新的操作模式。我再举个例子,我们曾经做过的节目‘免费午餐’,他们也曾遭到过很大质疑,钱都用在哪了?有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监督机制?后来我发现他们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把钱发给各个地区的学校之后,不提前通知的情况下,派出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深入到每一个学校去突击检查,这样的话,如果作假,不可能每次检查都能经得住考验。另外,免费午餐的受益者是孩子们,最关心孩子们的应该是他们的家长,志愿者又引入了家长监督机制。这些看似挺简单的,但一个新的方式的引入,它就更能保证公益项目朝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不会说风雨飘摇,要知道,公益是一颗又一颗非常弱小的幼苗,它长起来不容易,任何一个黑幕、偶发性事件都可能对它产生极大的杀伤力,所以我觉得哪怕一点一滴都是贡献。” “发现新公益”的晋级赛现在才刚刚开始,戈辉也才接触了几个参赛项目,但从她个人的经验和感受来说,在选拔中最打动她的是那些公益人或公益先锋坚定的信念和百折不挠的精神。“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我自己做节目的过程中也有这样的体会,有时候编导和我感慨,说你看这个人怎么这么偏执呀!的确,有很多做公益的人你会感觉特别偏执,我一开始也觉得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很高,但后来我反问编导,你听了他们所有的公益历程之后想一想,如果他们不偏执,能走到今天吗?他们做得下来吗?没钱,没有人支持,经常是家庭都极力反对,承受各种各样的不理解和压力,他还能够往前走,这种信仰的力量真的特别打动我。”
发表评论[0]         发布日期:2013-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