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享雨伞两个月丢失40万把 共享经济能走多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共享单车的普及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地便利,但是与此同时不少问题相伴而来,面对这些质疑,一虎一席谈请到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来共同探讨未来共享单车何去何从。朱巍:共享单车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公

核心提示:共享单车的普及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地便利,但是与此同时不少问题相伴而来,面对这些质疑,一虎一席谈请到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来共同探讨未来共享单车何去何从。

朱巍:共享单车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公共交通的润滑剂。

谢太峰:带有社会公益性。

赵书平:搞企业的人不要谈公益。

李光斗:它一开始就是跑马圈地。

李刚:它是共享经济2.0。

杨少峰:它只是一个租赁。

解说:共享单车野蛮生长,国家出台新规规范化。近日,共享单车被外国青年评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已然站到了时代的风口之巅。有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底,全国共享单车投放量达2000万辆,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增至5000万辆。随后汽车、充电宝、雨伞、篮球也纷纷加入了共享行列,为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添砖加瓦。然而共享时代便捷服务的背后,带来的社会问题却层出不穷。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带来了新的拥堵。占用破坏等行为频频发生,共享雨伞投放没多久就丢失不少。如何管理成了新难题,虽然共享的便利,引得各国民众羡慕嫉妒恨,但也有声音称,中国的共享过度了。

8月2日,交通部等十部门联合出台了共享单车新规,规范自行车停放及管理。新规一出台,民众纷纷叫好,但有不少人担心,共享单车会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随着中国共享经济快速崛起,企业纷纷完成多轮巨额融资,开始海外扩张之路,有分析称,这或将演变成一场圈钱游戏。日前,德媒放出“共享单车是白痴经济的论调”。引发人们对共享经济,是否是资本泡沫的担忧,新规能否让共享单车告别野蛮生长。

杨少峰:说政府不管的话,它一定处于无序竞争的状态。

谢太峰:面对这么一个庞大的使用人群,那么要管理起来难度是非常大的。

朱巍:老百姓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去花800米的时间去找电子围栏,怎么可能呢?

观众:一个地铁口可能几千辆车,一个地铁口恐怕一辆都没有。

解说:共享单车是不是一场资本圈钱游戏?

王清锐:我们能够想到的,现在的共享单车的模式,盈利的模式,一租赁,二押金生息,三,车体广告。

李光斗:我觉得有这三样还不够吗

观众:不够。

李刚:我觉得固定的成本的投入期间,我们并不要太过于在于看它的是不是短期的盈利?

赵书平:我就是要创造利润,我没利润我为什么要去做?

胡一虎:那你到现在为止你现在创造多少的利润呢?

赵书平:我现在利润还是没有的。

解说:《一虎一席谈》PK共享单车能跑多远?

谢太峰:共享单车的管理比汽车难得多 因为使用人群太过庞大

胡一虎:走到中国大陆的内地主要城市,你会发现非常流行一句话叫做满城尽是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在两年前他刚出现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他是萤火虫。给许多年轻的朋友们带来行车的方便跟便利,带来了希望。但是现在两年之后到现在却发现,这个萤火虫就变成了蝗虫,变成了城市当中的毒瘤,变成了城市很多脏乱的代表。为什么从萤火虫变成了蝗虫?有人说最主要的是过去没法规,现在你看法规出现到现在为止,已经出台了大管理之后,到底对共享单车甚至共享经济有什么最重大的改变呢?一场大PK马上就要开始了。一开始我想请教朱巍,朱巍我知道你有一个特别的(身份)是交通部的《共享单车指导意见》立法专家,你可不可以直接回答我这个问题,这个新规出台之后,能不能让这个共享单车告别它的野蛮生长?

朱巍:必须能,因为这就是它的立法目的之一。

胡一虎:这是必须的,太峰?

谢太峰:我觉得仅仅靠这个法规,还未必能够做到。

杨少峰:这次的法规出台毫无疑问会改变共享单车现在的这个生态圈,如果告别这个野蛮生长的状态,我认为共享单车可能很多企业就会出局。

邓斌:但是目前我们看到一些乱象。包括一些对未来的市场的自由竞争,可能未必能够做得到。

胡一虎:我们来看看相关的业者是怎么看待的?我在左手边新闻人物是某单车的创始人,掌声欢迎李刚。李刚一定是比我更了解这个情况的,你有那些想法?

李刚:正是这样一个新规出台来帮助我们,能够实现这个行业里面的一个有序的竞争我觉得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胡一虎:再好不过的事情,所以你是敞开双臂,再拥抱新的法定。但是这个里头特别提到你可以看到画面所谈到的,广州部分的地方它叫停了新增的投放,等于是它在竞争画上了一条终点线。在这个时刻当中,你觉得有必要吗?在这个投放上的总量,来有个要求限制。

李刚:我觉得对投放的总量一定要有限制。

胡一虎:一定要有限制?

李刚:一定要有限制,但是现在这样一个限制可能是暂时的,因为现在城市管不住。所以你今天说让你们投,然后你们一天能投几万台在一个城市,那管不住,所以今天我先叫停,让城市的车不会快速增长很大,我们一起研究出比较好的办法。

杨少峰(会同资本创始合伙人):我觉得是这样这个行业如果说政府不管的话,一定处于无序竞争状态,在无序状况下任何人都不可能赚到钱的。但是这个政策同时会有一个负面的作用,因为门槛提高了,不能无限制的投放,那你在市场上讲故事的能力会大幅度削弱,也就是说政府如果不管,一定所有人挣不到钱,政府如果管了,那这个行业,会不会还是原来大家所想象那个暴利时代,它可能会进入一个微利时代。

胡一虎:朱巍你们在定这个相关法规的时候,有没有听到类似这样相反的声音呢?

朱巍(交通部共享单车指导意见立法专家):我们当时考虑了一点,这确实是其中之一。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认为市场的东西应该交给市场,但是现在问题来了,整个城市的饱和量,如果只需要100台,像某共享单车一样,他们所需要的是相对份额,我不管城市需要多少,我只要比你多就行,所以如果政府没有宏观调控不管的话,会不断的增多。现在管好了之后,比的是什么?比的是实力,比的是谁服务好,谁更人性化?谁对用户权益保障更好?其实卡断反倒更有利与促进竞争。

胡一虎:但共享单车尤其对于年轻朋友来讲,他最喜欢它喜欢什么?就是喜欢它即走即停,它的便利性非常地方便。但是现在我们看到新法规当中有一条,也就是它要采取一种试点叫做电子围栏。电子围栏这种利用技术来监督用户,以后你把车是放在一个指定的区域,这一点否则你可能关不上锁的话,可能这个钱要继续的估算下去,邓斌也是特别研究这个部分,如果真的采取这个错误来讲,他在现实上可行吗?

邓斌(资深科技媒体人):技术是一个解决这个问题乱停乱放很好的一个手段。但是我觉得应该建议一下,电子围栏不应该由企业单独去建,而应该由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来统一画线,就是说如果小单车品牌的老总,他在建了电子围栏对不对?但是他建了这个电子围栏我骑到别的共享单车的车,能不能停车呢?应该是可以停的对不对?

朱巍:共享停车位啊,某共享单车建好之后,别人停在这儿要某共享单车付费的,这不是共享吗?这才是真正的共享我给你出个招,第一时间马上开始建电子围栏,然后所有的到你这儿停,都得给你交费。

李刚:我觉得这个方向是非常好,你一定要有序停车,但实施起来是任重道远的,我相信电子围栏以目前我对于技术的了解,短时间之内,很难大批量去推进整个电子围栏整个技术。

胡一虎:为什么?

李刚:因为电子围栏标准,包括它的实际的体验,就是很多人会把放在实验室里面的结果,搬在说在市场上面就能达到这样的结果,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

朱巍:这块要解释一下,很多人理解电子原来是理解错误的,不是像大家说的这种,有电子围栏必须要停在电子围栏里面,不是这样子。你要综合看的话最开始在立法的时候很多人就说,告诉你哪个地方可以停?哪个地方才能停?后来包括我在内提出反对意见,说这就是当年90年代公共单车失败的原因,老百姓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却花800米的时间去找电子围栏,怎么可能呢?所以这个时候出现了问题就是说,只规定,当时我建议只规定负面清单,哪个地方不能停?其他地方都可以停。结果这样规定之后又有一个问题了,比如说西湖,西湖是不许停共享单车的。那么别人可以骑车去西湖,你既然不许停共享单车,那么我骑车来,那么我放在哪儿?所以是为了配合负面清单的使用才专门设立了电子围栏,但是懂是这个意思,不是说哪个地方停,只能停在电子围栏里,这是对法律理解的错误。

胡一虎:但太峰我们知道,在任何很多新的法规在推行的时候往往它没有办法,在实际的执行上落到实处,也面临到很多的障碍。你在看到这个法规推行到现在也听到不同的声音当中,它的成败关键究竟在哪里?您的看法。

谢太峰(北京京华金融研究院院长):共享单车的管理可能比汽车要难得多,因为它是面对的对象可以说是成千上万,而且共享单车是非常非常多,已经投放了两千多万辆大概。面对这么一个庞大的使用人群,那么要管理起来难度是非常大的,所以这个法规初衷是很好的,但是到底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起效果?我认为这还必须加强执法。

胡一虎:太峰说了一个关键的所在,用户实在是非常庞大,我们做个小小的调查好了,在场下当中你看不超过100多人,我们看看场下两边的场下嘉宾,你有使用过这个共享单车的请举赞成,从来都没有使用过,请举反对。三二一。你看看放眼望去,将近一百多个人当中,几乎只有三四五个不到的是从来没有使用过的。既然有将近90%以上你是使用过了,你看到新的法规出来了,你是乐观其成的,或者你觉得发现这不行,这个窒碍难行,这个里头当中你有话要说,请说。

观众:以我这个体会来说,就是说咱们现在不是说缺制度,缺市场调查。你那个车搁在什么地方适合?有集中的地方,你比方说最简单的一个地铁口基础几千辆车,一个地铁口恐怕就一辆都没有,真有这种情况,北工大那儿。上班之前所有车骑过来了,我调查过一次,我为了这节目特意调查的,两千多辆车在西北口放着等下班回来的时候,西北口头一辆车没有,但是东北口还有200多辆车没人骑,这就属于它在什么位置?所以我给某共享单车车老板一个建议,一个是做好市场调查。一个不要借以他们定出政策来限制他们的能量。

胡一虎:大姐为了这个节目还特意帮我们做了田野调查,针对她所提出的现象,其实你应该自己都掌握到了,原因到底是什么?

李刚:整个共享单车行业发展速度很快,所以我们也在提升自己的我们线下的服务能力,未来的话我们会做到精准的调度去说,早上的时候肯定是大家都从地铁站骑到办公楼,晚上肯定从办公楼骑到地铁站,我们现在就是在这种错峰的这样一些(时候)去做很多调度的这些事情,那未来我们会调动更多的用户去做这样的一些调度,自主的调度。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