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俄军演引北约猜疑 俄《国防》杂志主编:演习不具敌对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海军首次海外驻防,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落成,东海驱离美国侦察机强势维权,南海军演彰显中国力量,中国舰队万里远航,锻造蓝水海军,与多国联合军演体现捍卫国家安全决心,中国海军还将如何扩大国际影

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涵盖领域广 中国海军新装备受严峻考验

在欧洲腹地波罗的海中国3艘军舰和俄罗斯军舰进行了两国在该地区的首次联合演习,这是中国海军赴海外参加联合演习距离本土最远的一次。中方舰艇编队从三亚起航,先后穿越了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航程大约是19000多公里,从2012年开始中俄海上联合年度演习分别已经在南海、日本海、地中海举行。这一次在波罗的海的演习主要目标是加强两国海军应对海上安全威胁方面的合作效率,提高中俄军舰上士兵的配合度,加强中俄在军事领域互信合作,将中俄军事关系引领到一个新的高度。短短一周时间里面,中俄海军在波罗的海东南部海域进行了联合防空副炮和对海实弹射击,联合登临检查、联合搜救、航行补给等等多个课目。从高层互访、专业交流、国际会议、国际军事比赛,再到这一次的远海联训,中俄两军在多领域展开了务实合作,形成了全面多元的合作格局。

解说:7月21日至28日,俄罗斯和中国海军联合编队在波罗的海举行了代号为海上联合—2017年的军事演习。中俄双方共有10艘舰艇,10多架战机和直升机参与,其中,中国派出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导弹护卫舰运城舰、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以及舰载直升机和陆战队员。中俄两军共同组织联合导演部,联合指挥部和战术群指挥所,统一导掉海空参演兵力行动。

第一战术军由俄海军勇敢号护卫舰,拖船123号和中国海军合肥舰组成,第二战术群由中国海军运城舰、骆马湖舰和俄海军守护号组成。双方还将在联合指挥部建立联合作战交班和值班制度,运动专用指挥信息系统,同步实时掌握演习进展和相关海空域情报信息等情况,共同指挥双方参演兵力开展海上课目演习。

此次实兵演习强度大,课目转换频繁,中俄参演兵力高度混编,在不到48小时的时间里转换三个演习海区,跨昼夜密集完成六大科目的实兵演练。又结合航渡进行联合机动以及夜间通信操练,演练科目涵盖了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多个领域,进一步提升中俄海军的联合行动能力。

赵岩泉(中国海军合肥舰舰长):在这次联合防空演练中,对于多方向、多批次同时来袭的空中目标,我舰都能远距离及时发现,飞机从机场一起飞还未抵达演习区域我舰就已发现,并准确识别。同时我舰还能全面掌握演习及附近区域整体的海空态势,并与编队其他舰分享,包括高空飞过的民航等各型飞机。

解说:从三亚到波罗的海的大跨度远洋机动对中国海军的新装备是一次严峻考验,不仅能检验舰艇平台,舰载直升机和指挥信息系统可靠性,也能检验海军官兵的综合素质,中国海军将这些最新、最好的武器装备投入到联合军演中经受锻炼,是对新装备的高度自信。

俞满江(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员):这次联演主要有三个特点,路远、面广、舰新。中国海军派出了新型的舰艇,跨越了三大洋,连续一个多月航行1万多海里。来参加这次中俄海上联合演练,体现了中俄两国高度互信和联演的进一步的深入。联演中中俄海军的专业,都表现的特别好,配合默契,新舰的表现也很好。演练最重要的目的是保证海上安全与稳定,也进一步提升了中俄海军的海上联合行动的能力。

中俄联合军演体现高水平互信 演习目的不具有敌对性质

解说:这些年中俄双方通过联合军演的磨合,战术协同动作更加娴熟,充分体现了中俄海军之间高水平的互信,中俄两国从陆上到海上建立了多种方式的联演机制,释放中俄军事合作向深度、广度发展的信号。

卢琛:波罗的海三国对于这次中俄军演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北约对普京的真实意图也感到担心,对此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科罗特琴科说,演习的目的不具有敌对的性质,也不针对北约,而是为了团结制定共同的立场以及俄中两国舰队联合演练的行动。中俄两国近年来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国与国之间关系发展的典范,而美国和盟国之间却不断暴露出相互围绕着各自利益争夺的矛盾。在国际政治格局发生大变革的时候,中俄两国具有一定规模的海军联演也引发北约组织高度的关注。另外一方面中俄联演对美国等西方势力在俄罗斯西部推进战略进攻态势产生了强烈的战略威慑效应。对于美国来说它不得不面对在亚洲和欧洲海域,同时要投入战略资源的窘境,这对于目前内政外交纷争不断的特朗普来说,显然是一个难题,这也缓解了俄罗斯在西部战略方面,所面临的战略压力。

解说:尽管中俄两国都强调今年的联合军演是两国海运组织的年度例行性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且与地区局势无关,但鉴于演习地点属于俄罗斯与北约的兵家必争之地。还是中国海军第一次远赴欧洲与俄罗斯进行军演,因此备受北约关注,北约舰队表面上向中国舰队表示了欢迎,实际上却进行了接力式追踪,英国皇家海军早前使派一艘护卫舰护送中方舰队通过英国关切海域。7月17日荷兰海军确认派出舰艇执行护送中方舰队的任务,两天后,丹麦军方也进行了类似的表述,称护送了中方舰队穿过丹麦水域。北约警惕此次演习对自身的制约性,西方舆论也越来越多地把中俄称为盟友,但是中俄没有意愿让两国走向结盟,而是希望彼此结伴,中俄波罗的海军演不代表两国形成军事同盟,双方不承担相互的军事义务和责任,北约无需对演练有过多猜疑,中方希望与北约保持友好往来。

卢琛:在过去,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的任务是捍卫主权,如今开始更多扮演全球性的角色,中国正在发展面向远洋和深海的蓝水海军。香港《南华早报》日前还专门盘点了中国军备近来发展的几大里程碑,其中包括成功建造首艘国产航母,这是中国海军实力提升最新的体现,1.2万吨的055级驱逐舰下水,这是亚洲最为先进的军舰。中国还将在潜艇推进系统领域占据科技的前沿,并且建造075大型两栖攻击舰,中国在全球海洋表现越来越自信的新时代正在到来,一方面,中国确实遵循国际海洋法准则。没有进入到别国的领水,另外一方面别国的海军经过南海争议地区附近水域时,中国会表现不满,对此,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上个月末专门举行听证会,讨论如何让美国的海军实现打造一支拥有355艘军舰的舰队,向中国和俄罗斯发出信号,想在海上取胜是不可能的,但是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在全球海洋实施无线电电子侦察垄断权临近终结,俄罗斯和中国正日益成为海上新玩家。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