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俄军演引北约猜疑 俄《国防》杂志主编:演习不具敌对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海军首次海外驻防,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落成,东海驱离美国侦察机强势维权,南海军演彰显中国力量,中国舰队万里远航,锻造蓝水海军,与多国联合军演体现捍卫国家安全决心,中国海军还将如何扩大国际影

核心提示:中国海军首次海外驻防,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落成,东海驱离美国侦察机强势维权,南海军演彰显中国力量,中国舰队万里远航,锻造蓝水海军,与多国联合军演体现捍卫国家安全决心,中国海军还将如何扩大国际影响力?

中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 被称石油通道上的哨兵

卢琛:中国在国际范围内的利益快速拓展,军事力量走出国门,部署海外成为必然趋势,吉布提海外保障基地的落成,中俄两国波罗的海联合军演,中国的战机在领空拦截美军侦察机等等,无不彰显中国稳步上升的军事实力。上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使中国更好地履行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展开人道主义救援等等国际义务,基地可以进行飞机的修理,船舶维修以及医疗救治,在那里部署大型的运输机和加油机的话,中国的投送能力可以直接抵达欧洲南部和非洲大部分地区,吉布提保障基地的建成,是中国迈向“世界大国”的历史性一步,西方长期关注中国的军事发展和军力增长,当然这种关注分为不同的阶段,首先主要是关注力量的增长本身,比如说军费的投入多少,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而目前,这种关注也拓展到对中国国防战略和军事战略的变化,比如中国海军走向远洋,以及东海、南海维护权益和海上安全保障等等。

解说:中国海军从黄水海军走向蓝水海军,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于上月11号成立,当时中国海军在广东湛江某军港码头举行了基地成立暨部队出征仪式,基地官兵乘海军井冈山舰,东海岛船航渡至吉布提,而随着1号举行部队进驻营区仪式,标志着中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

吉布提共和国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面对红海之门曼德海峡,扼红海入印度洋的咽喉,是所处地域的唯一出海口,凡是北上途径苏伊士运河驶往欧洲抑或是红海南下印度洋的船只,都要在吉布提上加油,因此被西方称为“石油通道上的哨兵”。吉布提保障基地主要为中国在非洲和西亚方向参与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提供有效保障,也有利于中国更好执行军事合作,联演联训、撤侨护侨、应急救援等海外任务,与有关方面共同维护国际战略通道安全。

耿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中国自2008年起,派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护航行动,护航编队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官兵修整和食品油料的补给面临许多实际困难,吉布提多次为中国的护航舰队提供后勤保障,中国军队在吉布提建设保障基地是中吉两国政府,经过友好协商做出的决定,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有利于中方更好地履行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也有利于带动吉布提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中方为维护非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继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解说:吉布提是联合国认定的全球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面积只有2.32万平方公里,而沙漠和火山就占据了90%的国土,境内没有河流,终年炎热且少雨,平均气温30度以上,年平均降雨量不足150毫米,土地上几乎见不到植被,资源的匮乏,促使吉布提一切生活生产所需,极度依赖进口和国际社会的援助,对于国外军事基地的驻扎,吉布提是持欢迎态度的,作为一个中立国,不结盟国,吉布提依靠基地租界争取经济援助,当地入驻人员的增加,生活开销采买的增长,为吉布提增添了不小的经济收益。

奥马尔(吉布提民族报资深媒体人):在吉布提有许多西方国家的驻军,但吉布提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如果中国希望在吉布提有个海军基地的话,吉布提政府会支持的,不管你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只要关系到打击恐怖主义和反海盗,我们都会给予支持和接受。

中国军队入驻吉布提 引美国担忧和警惕

解说:中国海军与其他国家共同在亚丁湾打击海盗已有多年之久,此外中国在非洲驻有2400名维和人员,近年来中国军舰在亚丁湾为6000多艘其他国家的船只提供了护航服务,还曾在热点地区营救本国公民,2011年从利比亚撤侨35000人,2015年从也门撤侨600人,尽管吉布提对于中方的入驻并没有表示担心,美方却十分担心,美国在吉布提的地位会被取代。

伽迪赫(吉布提国家出版局主席):我觉得美国或西方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现在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很小的地球村,大家应共同维护地球村,现在中国的成功应该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更应与中国加强合作,而不是将它视为一种威胁或担忧。

卢琛:早在中国军队入驻吉布提之前,法国、美国、日本等等国家的军队就已经在那里建立起了自己的军事基地,这个人口不足百万的国家,现在部署着大约一万名的外国军人,不同于吉布提政府的乐观态度,美国对于中国进驻是紧张而警惕的,尤其是中国的海外保障基地距离美军的基地仅仅只有13公里,有专业人士分析说,中国与美国海洋霸权相遇,虽说基地肩并肩,但是中国在吉布提的任务主要是保卫本国的航线,并且在联合国框架之下进行护航的任务,与美国的任务是纵向并行的,不会有横向的撞击或者摩擦,只要在国际法框架之下进行活动,两国双方更多的会是交流与合作。

解说:吉布提成为各国军事角力场,兵家必争之地名不虚传,在吉布提,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早已设立了自己的“海外军事基地”,并且有大量的军事部署,在2011年日本向吉布提租界土地,建设了司令部和营房,日方警惕中方来吉,2016年12月,中国海军在护航期间靠泊吉布提港修整时,在临近码头的日本军舰派遣蛙人抵近中方舰艇,中方舰艇随即进行了光电照射,喊话警告等驱离措施。

美军吉布提基地莱蒙尼尔军营建于2003年,是美国驻扎非洲之角联合特种部队驻地,也是美国在非洲最大的综合基地,驻有4000官兵,还部署了P-3C反潜巡逻机和F-16战斗机等武器,美国军人不允许离开基地,他们来此执行任务的时长一般为九个月到一年,一些军营设有体育馆、赛百味、小型电影院以及美国邮政局,他们这类基地不同于中国的保障基地,往往担负着对周边地区进行军事威慑的使命,对于庞大中国军队的到来,莱蒙尼尔军营指挥官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可怕的事。

布莱克(美军吉布提基地莱蒙尼尔军营指挥官):我曾私下与中国军人有过几次交流,他们十分的专业,我们的军人也十分专业,两国军队均身处吉布提的小基地中,试图提高自己国家在世界上的利益,所以我们期望往后能有合作的机会。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