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戏痴尚长荣谈名利:小鲜肉搞的是娱乐 我们搞的是文化艺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鲁豫飞赴上海,专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十年浩劫遭受严重打击,26到36岁人生最好的十年不能唱;苦尽甘来,戏痴重返戏曲舞台,在泛娱乐化的今天,他称不羡慕小鲜肉的高收入,也不会进行自我炒作

家中子孙满堂 却无人继承京剧

尚长荣:在家里的三个兄弟中排行老三,大哥是武生,二哥继承了父亲的旦角,但如今父亲跟大哥二哥都已去世,尚长荣成了尚家唯一一位在世的戏曲传人,尚长荣的大儿子曾毕业于北京戏校,后改行从商。其他的孩子也都没有从事京剧事业。

陈鲁豫:我看了您这是全家福,是吧?

高立骊:全家福。

尚长荣:这是前几年。

高立骊:中间是我老大,右边这夫妇俩是老二。左边那高个儿的是老三。

陈鲁豫:您有时候有没有觉得有一点点遗憾?就是您家里,您自己的第二代第三代都按自己的兴趣意愿去成长,没有谁要唱京剧,这有没有一点点遗憾?

尚长荣:这点确实没有,唱京剧,我跟你说你得根据条件。

陈鲁豫:当然、当然是。

尚长荣:就跟我那老大似的,原来北京戏校毕业,唱得还不错。后来他又到日本去上学又什么,你去就去吧,我很尊重孩子们的选择意见。

陈鲁豫:您觉得他唱得还不错。但是到距离您父亲、距离您,这种水准是不是还差一点还是?

尚长荣:他的素质或者有没有前途稍微能看一点。但是终究不是算命卜卦的先生。

陈鲁豫:是不是舞台也跟我们俗话说的一样,我们老说富不过三代。你说这一家族里面三代出三代巨星也不大可能,是吧?

尚长荣:好像目前没有这种先例。

陈鲁豫:顶多两代。这真是这完全就是靠天吃饭的一件事儿。

尚长荣:天时地利人和,人和是最主要的,当时我从西安到上海潜入上海滩,谋求同上海的合作,恐怕也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

尚长荣:小鲜肉搞的是娱乐 我们搞的是艺术

陈鲁豫:对名利这事儿您怎么看的?是早就看淡了呢?还是想通了?还是从来也不太在乎。

尚长荣:以前有句老话,有麝自来香,何必风前站。不要自我炒作,新闻的媒体都问我,他说尚老师,现在您的声望、您的成就这么大,您不觉得现在您的经济收入和那些现在当红的这些多么不平衡,您心态有哪些个不平衡或者是有些什么?我说你知道当年钱学森、华罗庚他们月工资多少?我说我们现在干自己愿意干的事,唱自己愿意唱的戏,当个房奴也有房子住了,我说这个名和利是无尽无休的,现在有的小鲜肉也好走红的这些也好,搞的是娱乐。我们搞的是民族、文化、艺术。是文化、是艺术。

陈鲁豫:内心底气不一样。

尚长荣:我所演过的角色,我都很喜欢。

陈鲁豫:北京、西安、上海跟哪个城市您觉得缘分是最深的?

尚长荣:都挺深、很难,现在讲PK。

陈鲁豫:不同哈。北京就是出生的一个地方,因为西安才有自己的小家。

尚长荣:对啊。

陈鲁豫:我觉得您父亲去西安之前就想好了。那儿有一个同乡,同乡有个女儿,给他们撮合成了。我觉得多半是这样。

尚长荣:也许这出戏就这么排出来的吧。

陈鲁豫:我觉得有点。

尚长荣:也许是上苍的决定吧。

陈鲁豫:然后上海是事业第二春的地方。

尚长荣:曾经有一个好朋友代我写了一个什么感言似的,他说北京是根,西安是枝干,到了上海结着成果了。

陈鲁豫:用一句话或者几句话或者几个词来形容一下上海。

尚长荣:上海是需要我,我更需要上海。如果不是上海,我不敢想象,我77岁还能唱戏,还能够再拍第四部电影。我没有这个奢望,不要急,只要去做,不会吃亏的。而且我父亲有一方图章,叫学吃亏,我还有一方是梨园头家龙套。所以戏的龙套我都能跑,我通,我是龙套的头,谁敢说你能说我唱诸葛亮,我唱《挑滑车》,但是你跑不了头家龙套。

第一个旗、第二个旗,当好头家龙套不容易,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不是还有一句话吗?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陈鲁豫:大演员才能这么说,因为底气够,您就是第四个龙套一出场,还是碰头彩,所以您的底气才够。

尚长荣:做明白人,谁敢说现在我能做到一个真正的明白人?谁都不敢这么说。

陈鲁豫:只有大家才能放下身段,做个明白人。还一门心思往上争的人是不可能放下身段,不可能明白的。

尚长荣:要争跟谁争?

陈鲁豫:跟自己呗。

尚长荣:跟自己争。我这点还不够还得努力,有这样的品格客观上再有天赋,再有艺术灵感会成功的。

陈鲁豫:不一定。

尚长荣:会成功的。

陈鲁豫:尤其这个时代的成功跟您当年成功不一样,您那个年代只要有才华才有可能成功,这个年代真不一定。有时候你有一些很奇怪的东西,因为这是一个审丑的年代,不是一个审美的年代。让人很无奈,但是这个是事实。只不过这成功可能就昙花一现,它长远不了,但是就那刹那的成功会影响到很多人的心理,会让很多人动摇。

尚长荣:那就说这个时代在人生追求上也不无艰难也不无残酷。

陈鲁豫:是。

尚长荣:面对如此只有迎接挑战。

陈鲁豫:而且越是这样越得坚信,我做的事情是对的,是值得像您说的,你们做的那些不是艺术,就是娱乐,我坚信我的这个京剧它就是正根,就是艺术,我就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对吧?

尚长荣:今天谈得非常好,谢谢你,新的话题。

最好的作品是下一个 演过的所有角色都喜欢

陈鲁豫:我也是跟您聊了以后有一些这样的感慨跟感受,您最满意的作品有吗?

尚长荣:以前我常用据说是贝利球王的一句话,他踢的最好的一个球是下一个。

陈鲁豫:这话我小时候觉得特牛,现在长大会觉得什么呀,好像怎么说都对。

尚长荣:我最满意的好像是下一个,也不是,应该说我所演过的角色,我都很喜欢。

陈鲁豫:这个好。您有什么一直您特想做一直没做的事儿。

尚长荣:我现在不是正在做吗?

陈鲁豫:全都是跟京剧有关的?

尚长荣:似乎是这样。

陈鲁豫:您还是一个挺有挺会生活的,不是一个戏痴,不是一个戏痴。

尚长荣:对、对、对、对,我是不欣赏那个你戏癌戏痴,睁开眼就是戏没有艺术灵感了,确实是。

陈鲁豫:真活成程蝶衣那样也挺吓人的,就是人戏不分那挺吓人的。

尚长荣:不能做这样的人,这样的人他艺术上不会有大成就的。

陈鲁豫:真的,老百姓老觉得艺术家到最后真的就是人戏都合一了。

尚长荣:不会、不会、不会,至于有这样的人会有的,但是成不了大家。

陈鲁豫:大家都不是这样的。

尚长荣:都不是这样的。

陈鲁豫:如果对30年前闯上海的那个自己说一话,您会说什么?

尚长荣:我希望永远保持当年闯上海滩的那种勇敢精神,没有考虑后果,也是未知数。

陈鲁豫:后果就是再回去该干嘛干嘛。

尚长荣:再回去,可是这样,回去以后有何面目去见江东父老?

陈鲁豫:其实后路已经给切断了。

尚长荣:那时候已经没有位置了。

陈鲁豫:我知道那时候您一年也就演4次戏嘛。

尚长荣:对,那个时候也不能怨这个、怨那个,就是一个特定的。

陈鲁豫:整个的市场就是那样的。

尚长荣:特定的那么一种情况。现代回忆起来,那个时候也真有这点勇敢精神,赶明儿《曹操与杨修》首映的时候,无论如何得约个时间得请你看。

陈鲁豫:您首映式要在北京还是在上海?

尚长荣:目前这个不知道。8月份能完成,至于什么时候首映得单定。

陈鲁豫:这电影会有字幕吧?

尚长荣:中英文。

陈鲁豫:那好。我发现京剧真的是挺深的,很多京剧的词你看英文比看中文我还更能理解,因为中文它很深。

尚长荣:对。

陈鲁豫:英文它翻的是浅的。

尚长荣:它解释有时候这绕弯,现在看来通过这个电影走向国门之外影响很大。

陈鲁豫:那您反正梅花、白玉兰都得了,接下来就是金鸡、百花、奥斯卡了。

尚长荣:金鸡、百花是电影得了。

陈鲁豫:表演,我说表演。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