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事人否认因“下车费”怒打新娘 网络谣言以讹传讹忌跟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期一段结婚当日新郎怒打新娘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称新郎拿了几十万彩礼,女方一分陪嫁也没有。婚车到家,新娘不下车还要8800的下车钱。新郎怒了,一把拽新娘下了车,当事人后来发声称本来事情并无网

窦文涛:现代文明人最基本的要懂得别人对你的拒绝

陶杰:这么强大,有这么多的粉丝,就作为你亿亿万万的粉丝,它这个存在很渺小,跟你比一条精虫都不如。那你不是啊,您是名人,所以这个屌丝是把自己平庸渺小的命运投射在一个他要攻击的目标身上。比方那个伴娘虽然不是名人,但是长的漂亮,长的青春。或者是他以屌丝自居,他觉得自己癞蛤蟆吃不起这个天鹅肉,今天就有这个宝贵机会。

窦文涛:您讲的这个是千万条精虫之一,好像是小人物,但是我使用的这个词,我也是听来的,这个屌丝人格未必真的出现在社会底下层。有些个贪官,你看最后爆出来的,他跟女下属之间就是这种赖不唧唧的。跟女秘书或者是坐在汽车的后座上,一喝两杯小酒最后就跟这个女同事撕来撕去。你说他社会低吗,他按说是官员,可是他干的这种无赖的事情,不在少啊。

陶杰:这种就比较特殊了。

林瑋婕:内心自卑。

陶杰:这个地位比较强大,但是内心呢。

窦文涛:依然猥琐。

陶杰:非常的弱小,所以就造成这样的落差。

窦文涛:你知道就是在咱们的,就是说中国有很多人都是有德的,咱不能打击一大片。但是是不是因为咱毕竟是从一个前现代国家在过渡的过程中。我又觉得永远这个社会里有这么一部分人,咱就觉得没皮没脸,强人所难。比如说我认为什么叫现代文明人,最基本的一条就是懂得别人对你的拒绝,别人要不喝酒,你要尊重不喝酒。别的女孩子说你不要再对我动手动脚,你就应该收手,我认为这是作为一个人最基本的。但是我现在发现中国社会有一少部分人,他们好像这种腻腻歪歪就跟你不分你我。他不知道你说不,根本不知道的。

陶杰:你给面子就我干了这杯。

窦文涛:对对,怎么竟是这么一些强人所难。

林瑋婕:这好难拒绝,这怎么办呢。

窦文涛:绑架别人。

林瑋婕:对啊。

陶杰:潜规则嘛,这里头话里有话嘛,知道吗。这中国人里头《三国演义》那里头的那种明争暗斗。你给面子,赏脸就请你干了这杯,这是邀请呢还是威胁呢。

林瑋婕:威胁。

陶杰:威胁,你心里你自己明白,这面前这个兄弟可能三年前,你跟他抢一个女朋友,被你抢到了。今天我们商场相逢,你得求我签这个合同对不对,一桌子的人其他都不知道,我跟你心里明白。

窦文涛:很有是有这种权力

陶杰:狭路相逢。

林瑋婕:我觉得可能有时候也是大家冤冤相报,在台湾就是我们也会有婚宴场闹的时候。就比如说我记得以前会把酒倒在女生的高跟鞋里让新郎喝下去。但我后来发现,因为大家好朋友都周围几个,总是你今天结婚,明天可能就换你,后来大家就不大敢,因为你今天整我,明天我就整你,会有一个记录下来。就说你上次整我怎么整,我要整回去。我觉得可能在过去因为累计的很多就这个样子,可能他们就觉得说,这次换我去报仇,或者全我来去做这件事情。

窦文涛:你包括这一点上台湾人也概莫能外,我认为这个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因为什么呢,我不是说老外就好。但是我发现至少有一点,比如说我去英国或者是跟当地他们这个老外朋友玩,我发现他们至少一个底线是不会强人所难。你要走就走,他们都是很开。照我浅薄的所知,只有咱们中国人会这样,怎么能走,不准走,就跟我玩到几点。我们总有一种强人所难的交际行为在里头。

陶杰:今天呢,我就要当一回汉奸,你得像洋人日本人学习,日本人那个文化是尽量避免让不相识的人尴尬。

窦文涛:对。

陶杰:不要让人尴尬,人家这个酒不喝就不喝,他医生说肝不好就是不好。

窦文涛:对,人家不让摸就是不让摸。

陶杰:你现在跟国际接轨对不对。

窦文涛:对,这个我觉得我们得自省,很多时候有的时候包括身边的很多朋友,按说人都是好人,也不知道是不是中国人这种家庭文化,就不拿自个当外人。你是我什么人,你在这拽着我,不准走。

林瑋婕:而且我还有一个很大的疑问就是说,为什么旁边人不制止,比如说几个人他们玩嗨,忘情了,他就觉得应该这样,但是最可怕的就是为什么没有人制止。

窦文涛:你不要说制止,旁边人不胁从就已经是良民了。

所以我由这个婚闹我有由人推己,我不知道陶老师您有没有这个感受,这两年我行走江湖,我脑子里有个关键词,就叫被绑架。我现在发现咱们就是太容易被绑架,你要慎选合作对象,他就是跟你绑架,说实在过去我就发现,香港人也干不成事,但是为什么呢?是因为比如说香港人说你做这个,我不做,不做就不做了就完了。但是你要在内地的很多地方我就发现它不是,它是有一种输打赢要,反正就是愿赌不服输。然后就是说我要做的事情必须要做到,你不乐意是吧,咱们给他做工作,今天给他弄,明天给他弄,包括我们公司都这样。其实我觉得大家都是成年人,你说不做就OK。为什么今天这个社会老是强人所难,就像我们过去讲那句话,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条件也要上。

陶杰: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

窦文涛:它为什么不能尊重个人意愿呢。

林瑋婕:对啊,为什么呢?

窦文涛:包括你商业上,你要谨慎的签合约,动不动就被绑架,就是说你要做你不愿意做的事情,事先没说清楚。你去什么场合你要小心,不管是演出还是开会,你会发现你完全被逼在那个气场下,要做你不愿意做的事,要说你违心的话。这处处都有被绑架的危险。

林瑋婕:怎么办呢?

陶杰:因为这是中国文化的群体现象。

窦文涛:群体行为。

陶杰:本来这个事情你觉得很违心,我不想做,这句话我不想说出来,这口号我不愿意叫。这个老舍当年就说了,一大人指这个坏分子要打,老舍当年写这个小说,但是温柔敦厚的,写这个北平老百姓的,很和平的。他后来在自传里头或者是回忆里头,我明明不想打,可是旁边千千万万人都说这个是坏分子要打,不知道为什么,我一股血气往上冲,我也跟着喊打。你看,这是群众的威力。

窦文涛:女孩被绑架的也很有压力。

林瑋婕:对啊,我觉得有时候遇到喝酒的场合也会,人家就觉得,就像我不想喝。然后他们就说,不行一定要喝,难得啊,看面子或者什么之类的。但我后来就觉得,我觉得第一时间制止还是有一点作用的,就是不要就是不要。你只要不要一两次,也许刚开始会有点痛苦,但是之后大家都知道你是这样子的人,他们也不会强迫。

窦文涛:不会。

林瑋婕:那是你太常被绑架。

窦文涛:这跟利益没关,要是跟利益有关,那是轮番折磨你。

林瑋婕:好有感触啊,我可以感受的到。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