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尚长荣:我不喜欢磕头跪拜 名利二字让师徒反目成仇的太多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尚长荣五岁登台,梨园摸爬滚打的72年他兢兢业业,为观众带来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和经典。回忆多年舞台生涯,尚小云之子的身份给他带来的是更高的标准。不喜欢师徒之规,他反对门派之说只求为后世做出指

京剧《贞观盛事》片段

魏征这张狰狞的面容,惹恼陛下了吧。

谁说卿狰狞,朕看卿妩媚。

解说:尚长荣在70余载的演演艺生涯中,塑造了无数经典角色,五岁首次登台,11岁开始能在父亲主演的戏里,担任重要配角,22岁,更是在父亲主演的《失子惊疯》中扮演金眼豹,至今仍传为佳话。

尚长荣的表演日益精进,后来的《霸王别姬》、《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更是让他三次夺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如今在梨园行,能有此成就的艺术家实属罕见。

陈鲁豫:在舞台上这么多年,怎么能够保持永远在舞台上的感觉,都像第一次,或者都像您1988年演戏,演完之后那种酣暢淋漓,那种感动,那种然后流泪,怎么能保持那种状态,还是不能够保证每一次都有那样的状态,我只能尽力而为。

尚长荣:这应该是两方面,一方面是自己的体质,酒我很喜欢,现在也,平时现在也随着年龄大,酒瘾不大了,也不能养尊处优,把自己娇气起来了,那娇气不是骄傲,以前不讲骄娇二气,一个是骄傲,一个是自己娇气,也不能娇气,就是做平常人,你看看刚才排练场,你没来之前我刚进去的时候,也是大家都非常,但是他们并不怕我,都是尚老师,您请客吧,到正式了,大家认认真真,架子花脸私底下不要端架子。

解说:在京剧的花脸行当中,架子花脸以工架、念白表演为主,铜锤花脸则偏向唱工,而尚长荣既有洪亮的嗓音,也十分注重工架的洗练,是少有的能将两者兼顾的艺术家,而在塑造角色时,又不拘泥于传统的程序,提倡性格化的表演风格,是老戏骨中的创新派,而这种敢闯敢干的性格,也伴随了他70余载的演艺生涯。

1959年,国家进行大西北文化建设,父亲尚小云响应号召,举家前往西安工作,尚长荣毅然决定与父亲同去,之后他在陕西乃至西北五省,功成名就,却在80年代末,遭到京剧发展的萧条期,一次偶然的机会,尚长荣碰到《曹操与杨修》的剧本,剧中曹操看中贤才杨修,后又因妒才而三杀杨修的故事,让曹操从以往单一的奸雄形象,变成有血有肉的人,也引发人们对当下生活的思考。

1987年尚长荣就夹着剧本,听着贝多芬的命运,来到上海京剧院谋求合作,就此这部剧在京剧界一炮打响,尚长荣更是被誉为舞台上的新一代活曹操。

陈鲁豫:因为他跟我父亲同一时代的人,比我父亲年长一岁,他们那个年代的人,换生活的环境,从一个城市搬到另一个城市,有一次转换是很正常的,像他这样有两次转换,是一个非常态,第一次不是自主的选择,第二次你说是自主选择吗?其实是被命运逼着往前走的,这里面是有一些悲怆的成份在,但如今再回过头去想,轻描淡写地说,他会认为上海又敞开双臂,迎接了我,但在那时候,其实没有那么简单,每一次命运的选择,其实都不是轻松的,对他来说两次转换生活的空间和场景,即便对那个年代人来说,也是超出常态的。

陈鲁豫:您当年潜入上海之前,在上海滩演出过了是吧?

尚长荣:演过,50年代,那么后来就是在80年代。

陈鲁豫:当时在上海50年代上海哪个剧院?

尚长荣:天蟾舞台,第一次我演的一个折子戏,1951年我11岁,后来就是1955年、1956年,那时我父亲在,我就能担着一个主配,1956年之后一直到1983年,1983年我那时候跟陕团来,又重新认识了一下上海,1984年又有一个,南北中青年的合作演出,了解到上海的文化氛围,那终究跟50年代是不一样的,我就被上海的文化氛围所吸引,所以我遇到了《曹操与杨修》这个剧本,没有选择西安和北京,我就是选择了上海,一演大家也都建立了感情,也取得了业绩,新上海人,我就觉得我拿了上海的绿卡。

陈鲁豫:上海绿卡不好拿,跟北京绿卡一样,现在想想当年您父亲带着全家到西安,和您后来带着全家从西安到上海,从内心我们说内心活动来说,那种思想活动来说,有没有相似的地方和不同的地方是什么?

尚长荣:还是有不同的,因为那个时候1958年、1959年的时候,那时候他都是兴高采烈的。

陈鲁豫:那时候更多的是觉得从政治上是一种追求进步的表现。

尚长荣:对对对,一提延安,都是神圣的,西安就是延安的边上,就觉得应该这样子的。

陈鲁豫:大人们兴高采烈,小孩们兴高采烈吗?

尚长荣:我也是,好男儿志在四方,你守着北京,如果你在事业上没出息,没用的。

陈鲁豫:您那年是多大?

尚长荣:19岁,19周岁,我在北京也是个小主演。

陈鲁豫:那时候演出机会多吗?

尚长荣:多,我记得1961年那时候我21岁,10个月,那时候我记点游记,每天演出,在哪演我都有记录,10个月演了150场戏。

陈鲁豫:10个月150场,这是什么概念,这平均?

尚长荣:一个月演半个月戏。

陈鲁豫:两天一场,两天一场。

尚长荣:有时候像节假日一天两场,那时候也不知道累,就在舞台上滚动。

陈鲁豫:嗓子是越唱越有是吧?

尚长荣:那时候应该就是,应该是分几个阶段,我这个嗓子小时候倒仓,我是13之后倒仓,这个倒仓早一点倒好像还好,有的十七八九再倒仓,困难了。

陈鲁豫:来不及了。

尚长荣:第一个倒仓过去之后,男演员40岁左右,我们叫二变仓。

陈鲁豫:还有呢?

尚长荣:二变舱,或者是有小结的,有息肉的或者松驰,有这个毛病那个毛病,实际上我是从26岁到36岁,这十年压抑,乌云散尽要到街上去,放声歌唱的时候,那时候嗓子已经不行了。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视频-尚长荣:从不称派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03/wf2_4713272_11540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