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尚长荣:我不喜欢磕头跪拜 名利二字让师徒反目成仇的太多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尚长荣五岁登台,梨园摸爬滚打的72年他兢兢业业,为观众带来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和经典。回忆多年舞台生涯,尚小云之子的身份给他带来的是更高的标准。不喜欢师徒之规,他反对门派之说只求为后世做出指

核心提示:尚长荣五岁登台,梨园摸爬滚打的72年他兢兢业业,为观众带来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和经典。回忆多年舞台生涯,尚小云之子的身份给他带来的是更高的标准。不喜欢师徒之规,他反对门派之说只求为后世做出指导。《鲁豫有约》对话尚长荣,回忆“活曹操”的京剧人生。

解说:鲁豫飞赴上海,展开对这座灵感之都的探索,对话文化名人,探访艺术传承人,回顾上海滩风云,展望文艺新图景,鲁豫有约上海行。

鲁豫飞赴上海,专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

尚长荣:你一定要看着我,对了,团长咱们几个人要不要照个相。

陈鲁豫:您在中间。

尚长荣:不。

陈鲁豫:不不不,不不不。

尚长荣:你是客人。

陈鲁豫:不不不,不不不。

尚长荣:还有lady first。

解说:从艺72载,兢兢业业从不懈怠。

陈鲁豫:您这皮肤保持得是真好,感觉整天敷面膜似的。

尚长荣:七十多了奔八十了。

解说:面对昔日成就,心境豁达。

陈鲁豫:那您是怕听别人表扬您呢,还是怕听别人批评您?

尚长荣:我跟你说,批评、表扬我都不愿意直接听。

陈鲁豫:您害怕自己的时代会过去吗?

尚长荣:我也挺高兴的,无所谓。

解说:鲁豫有约,上海行,从不称派,尚长荣。

京剧艺术家涉足3D电影:后期我也懂一点

尚长荣,他是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之子,也是当今最负盛名的京剧净角表演艺术家,他五岁登台,在梨园摸爬滚打72年,还三次获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桂冠。

12年前,尚长荣曾与妻子高立骊做客鲁豫有约现场,那时的他亲切幽默,意气风发,12年过去,如今的他作为上海京剧院的艺术指导,转而陆续将自己的代表作《曹操与杨修》、《廉吏于成龙》等推出青春版,立推剧团的青年演员,精气神却完全不减当年。

就在我们前往上海拍摄尚长荣的前几天,他刚刚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终身成就戏剧家称号。

尚长荣:您刚从银川回来。

男:银川,银川回来。

男:恭喜先生。

尚长荣:谢谢,谢谢,谢谢祝贺,我得请客了。

男:您看那谁,那个张老师,那天一直在发朋友圈,我看先生说话呢。

尚长荣:请客,是涮呢,还是那种桂花腐乳肉?

男:都可以。

尚长荣:辛苦了,弟兄们,弟兄们辛苦了。

女:尚老师好。

男:我们就从候郭嘉墓庐开始,对吧。

解说:这一天,尚长荣一早来到排练厅,排练自己30年前主演的京剧《曹操与杨修》,不同的是,这次的表演全是由剧团的青年演员完成。

男:好,准备。

曹操扮演者:明月之夜兮,短松之岗,悲歌慷慨兮。

京剧《曹操与杨修》片段由尚长荣言兴朋主演

悲歌慷慨兮,悼我郭郎,天丧奉孝兮,摧我栋梁。

2017年6月21日上午11点

鲁豫到达上海京剧院

陈鲁豫:不打扰您,您先。

尚长荣:坐下坐下坐下,好久没见了,12年前,先看。

陈鲁豫:我对我采访过的嘉宾,尤其是有一定年纪的,然后比如说很多很多年之前采访过的,我再一次见他们之前,与其说我对他们的好奇,不如说是我对我自己的好奇,12年前和我和12年后今天的我,几乎是两个人,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人,对我来说是两个人,我当时不能够理解的,我今天完全能够理解,或者当时我认为是那样的,如今我发现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样,当年我完全想错了,这是我越来越深的一个感受,其实不是这一次,可能就是近两三年,特别深的一个感受,所以见尚长荣老师,我就想再一次确定我自己的变化跟成长有多少。

尚长荣:这个戏明年是出台30周年,就是这个杨修,原排是言兴朋,他一直在美国,他在纽约,两个主要角色比较吃功,一个花脸曹操,一个是老生杨修,那么在去年青春版,40岁以下的给推出来了,所以这青春版他们演的。

陈鲁豫:这就是青春版。

尚长荣:可以了,可以了,可以了,差不多了,差不多了。我再给讲一讲就行了,刚才这个位置,我跟你说,那谁,圣杰,你偏了,说的好,对了,刚才离的太远了,你正中间。

陈圣杰:好。

尚长荣:你跟这个一定要对住,说的好,你这才走这,你不理我,你没理我,把曹操将到这了,但不知怎样的官儿,才称先生的心意,这,你一定要看着我,对了。

陈圣杰:丞相,失敬了,失敬了。

尚长荣:OK,鲁姐怎么样?

陈鲁豫:学习。

尚长荣:我们热烈欢迎。

陈鲁豫:别,我不敢当,辛苦大家。

尚长荣:来来来,咱们团长,咱们几个人要不要照个相。

陈鲁豫:好。

尚长荣:还有哪一个。

陈鲁豫:您在中间,您在中间。

尚长荣:好,不不不。

陈鲁豫:不不不不。

尚长荣:你是客人。

陈鲁豫:不不不,不不不。

尚长荣:还有lady first。

陈鲁豫:那咱俩,咱俩在中间。

尚长荣:来来来,这是两个曹操,杨东虎,这个董洪松,我们的杨修,陈圣杰,两个曹操,一个杨修,这个3D电影也是刚刚拍完,现在做后期。

陈鲁豫:后期您也盯着呢?

尚长荣:盯着呢。

陈鲁豫:这后期您也懂啊?

尚长荣:什么锣鼓、音乐,包括剪接的镜头,看看一块,大家。

陈鲁豫:那您很专业。

尚长荣:不不不,这个大家都在尽量把这个片子拍得能够稍微完美一点。

陈鲁豫:还是3D版的,这真没看过。

尚长荣:3D版。

陈鲁豫:这真没看过,你特与时俱进。

尚长荣:哪里,哪里。

陈鲁豫:发现了,他们跟您在一块排练紧张吧?

尚长荣:你问问他们。

陈鲁豫:您在他们肯定说。

尚长荣:他们从小就到剧团来,对,我演戏,他们一直都跟着看。

陈鲁豫:看不出年纪,你多大?

陈圣杰:33。

陈鲁豫:你,那你?

尚长荣:他40。

陈鲁豫:40,那你练,你学京剧多少年了,从小到现在多少年?

陈圣杰:11岁,20年了快。

尚长荣:他是湖北人,我一见面我说,吃早饭,吃早饭,我们私下,大家很,很活泼很热闹的。

陈鲁豫:这跟当年戏班可不一样。

尚长荣:不一样。

陈鲁豫:当年戏班在师傅的,如果师傅在的话,徒弟肯定,连气都不敢出是吧?

尚长荣:师道尊严比较重一些。

陈鲁豫:对,一般团里您一周来几天呢,要不排练的话,您也就不过来了?

尚长荣:现在是弹性,因为要推这个青春版的《廉吏于成龙》了,几乎一周得来个三四天,起码得三四天,现在什么拍这电影的事,还有外边的社会活动,讲座什么,也是一周难有两日闲。

陈鲁豫:对,他们说您就是现在,整天飞的也挺厉害的。

尚长荣:是,上个月的月底8天飞了6次,这个我记得。

陈鲁豫:您比我飞的都猛,那您一般飞一次。

尚长荣:这是我们当年的《廉吏于成龙》的照片,最早的,这是关栋天,他演的康王爷。

陈鲁豫:这是关栋天。

尚长荣:康王爷,我演的于成龙,那是勒春,这个戏也很好,拍电影了,拍的是那谁,黄蜀芹老师的儿子,郑大圣,大圣导演,这个片子也是拍得比较细腻。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视频-尚长荣:从不称派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03/wf2_4713272_11540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