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警察赴意大利执勤:让中国游客有回家的温暖和安全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发展当中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而在国际警务合作领域当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中国“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地加快,中国在外人员和机

中国“蓝盔”展现大国担当 构建新型的中意警务合作关系。

卢琛:中意联合巡逻今年进入到第二年,也实现了双向的互访,意大利警员首次来到中国,北京和上海率先纳入到联巡的范围当中,意大利内政部刑侦总局、国际合作局局长卡普伦戈表示,“让中国的游客有回家一样的温暖和安全感,这是两国警方共同的目的,也是联合巡逻的意义所在。”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认为,两国警方合作对旅游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保护安全重要议题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解说:意大利南部的那不勒斯是游客享受地中海阳光的度假胜地,加之庞贝古城历史遗存,成为了这次新增的最后一个联巡城市。来自扬州市公安局邗江分局的薛强副局长,负责那不勒斯小组,曾经参加利比里亚、苏丹、南苏丹三次维和任务。相较于此次联巡,他认为二者存在较大的差异。

薛强(扬州市公安局邗江分局副局长):对于维和来讲,我们国家是2000年派出的第一批维和警察,我觉得维和是我们国家到联合国舞台上承担一种大国的责任,来为国际地区间争端、冲突来提供帮助,维和警察执行这样一种职能。但是对于这次中意联合警务巡逻来讲,我认为是中国体现的一种维护中国的海外利益,正如中央所提出来的,中国的海外利益拓展到哪里,我们的保护。

卢琛:我们的警力就到哪里,中国力量就到哪里。

解说:来自西安的李祥警官是一位80后的新一代警察,侦查专业出身的他这是第二次代表中国警察赴意大利巡逻,他的感受有所不同。

李祥(西安市公安局技侦支队科员):去年的时候因为我们的人数比较少,只有四个人,两个城市,罗马和米兰,去年我在罗马,去年可能形式就相对简单一点,只是在旅游景点去协助我们的意大利同事,看看有没有帮他们提供一些翻译,信息的查询工作。这一次我们开通了报警热线,我们的联巡队员有一部手机,这个在大使馆的网页上已经向社会公布了。凡在意大利旅游期间遇到什么安全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报警。

解说:虽然此次联巡时间有限,但是中方警员在意大利期间协助解决了多起华人的相关案件,也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获得华人一致好评,这也为日后中国与更多国家建立友好的警务联巡关系增加了群众保障。

解说:就像中国警察在意大利受到国人簇拥一样,意大利警员出现在长城,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很快巡逻小组就碰上了来自意大利的旅行团,面对来自家乡的警察,意大利游客非常兴奋,现场更是齐唱意大利国歌。

董斌(上海市公安局指挥部副主任):随着中意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人文交流的日趋频繁,中意的警务合作关系一定会上一个新的台阶,一定会在更宽的领域,更大的范围来进行合作。上海警方也在主动和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的理念和经验,打造与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现代警务机制的升级版。我们已经在现代交通管理、大数据应用、社区警务和城市的立体防控体系方面取得了很多令国内外同行非常肯定的经验和做法。我们非常愿意与意大利警方分享经验,共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的中意警务合作关系。

解说:意大利警员首次在华展开联合巡逻,分为北京和上海两组同时进行,他们都掌握了一定程度的中文。在联巡期间,中方还为意大利警员奎多和中国警员陈晓璐举办了一场特别的生日会,大家其乐融融地分享着蛋糕,警员们的关系随着彼此间越来越深入的了解,也逐步升温。

近年来,中意警方携手打击跨国犯罪,共同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威胁,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警务联合巡逻机制践行了“合作共赢”的国际执法合作理念,不仅为中意双方深化各领域的执法合作,打击各类跨国犯罪奠定了互信的基础,也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展开务实执法合作树立了典范。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意大利警察走进中国景区,更多的中国民警远赴异国,为促进和深化两国执法合作,更好地保护两国人民安全做出努力。

卢琛:90年代以来,中国的警方大力发展与世界各国务实执法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同国际刑警组织、联合国、上合组织、东盟、欧洲警察署等国际和区域组织交流合作,每年同各国同行展开双边、多边联合执法行动上百次。在反恐、禁毒、网络安全、打击跨国犯罪、追逃追赃等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安全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于近年欧洲地区的恐袭频发,冲突加剧,各国反恐压力也与日俱增。中意两国间的警务联巡,不但保障了在意华人的安全,更是为日后中国警方与不同国家警方之间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为日后全球反恐的展开开辟了新途径。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