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警察赴意大利执勤:让中国游客有回家的温暖和安全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发展当中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而在国际警务合作领域当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中国“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地加快,中国在外人员和机

中国游客:有中国警察,特别的亲切。

解说:在意大利,中国游客是一个数目庞大的群体,中国警察的突然现身给大家惊喜之余,更有掩饰不住的自豪和安全感。

中国游客:有中国警察,特别的亲切。

记者:好开心呐。

中国游客:对,非常的开心。

中国游客:到这边之后看到中国的警察,在这边感觉很安心。

中国游客:这么远的地方看到自己国家的警察,感到很亲切。

解说:今年是中意警务联巡的第二个年头,随着双方交流的深入,有越来越多的人期待中国将这样的合作模式拓展到更多的国家。

王少峰(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科员):根据这个目前的世界的局势,靠一个国家单打独斗,去面对这个整个世界严峻的这种反恐局势,应该是,不是很可能的。

解说:相信这样的警务合作方式,将为中国公民前往意大利旅游和从事经贸活动增加更多的安全感、自豪感和亲切感,也有助于两国警方以联合巡逻为契机,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打击跨国犯罪,为两国经济发展和人民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卢琛:当前,国际合作成为了重大警务处置行动,甚至是日常警务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呈现出全球化和科技化的趋势。随着违法犯罪活动的日趋多样和流动,大范围、高频率的信息交换、经济交流和人口移动也诱发了种种新的犯罪形式,任何一个国家仅仅依靠自己的执法力量,难以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犯罪。因此,强化警种部门和区域之间的联动,成为开放性、多触角的警务合作平台方式。各国之间的执法合作也会越来越频繁,各国间警务合作的形式不断从双边合作向多边合作发展,从区域化合作走向全球化合作。

人在异乡,除了当地的警察力量,同样也有祖国的“境外110”。1998年,中国公安部首次向中国驻美大使馆派出了“警务联络官”,至今,中国已经在驻英国、泰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共计31个国家,36个驻外使馆,派驻了62名警务联络官。警务联络官作为公安战线的外交官,为推动国际执法合作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15年,驻外警务联络官积极配合“天网行动”,深入开展了“猎狐2015”专项行动,缉捕遣返在逃人员190名。其中驻意大利警务联络官,促使意大利首次同意向中方引渡经济犯罪嫌疑人,成为欧洲国家首例。

解说:意大利米兰,欧洲三大都会区之一,也是意大利国内人均生产总值最高的地方,拥有高价值的城市品牌。

卢琛:我必须要说,在意大利的见警率是非常高的,无论我们从罗马看到的,还是在米兰,在所有的重要的人群聚集的景点,都可以看到很多的警察,而且基本上是你在活动的时间里面,一天从早到晚都能够看到不同的警种。有国家宪兵,有意大利警察,还有意大利军人,以及我们这回非常引人注目的中国警察。

解说:米兰大教堂旁的一处宪兵移动工作站,是这次中意警务联巡米兰组的“根据地”,而作为观光和购物游客最为集中的的点,米兰大教堂周边是主要的巡逻区域。米兰组组长是来自山东省威海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副队长陈强。2008、2009年曾经赴海地参加国际维和性

陈强(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我的重点就在我们的华人身上,我打眼一看,我首先要找华人,也就是说他们是个体游还是群体游,他们是否需要帮助啊,是这样。如果说是在国内的话,我可能要看的,第一个就是人群比较多的地方是否有异常人群,然后再放到个体上,是否有一些比较特殊的一些人。

解说:对于恐袭频发的欧洲安全形势,意大利宪兵林警官对于米兰的安全持乐观态度。

林警官(意大利宪兵):因为我们有智能化的辅助装置,所有宪兵队以及州级警察在背后都非常努力工作,我们在米兰有24小时的监督机构,以确保市民和每年来到米兰的成千上万的旅客的安全。

卢琛:陈队,这是什么装备啊?

陈强:这个,我们国内的一线执勤的民警都要配发的叫执法记录仪,也有个别名叫“数码鹰”,也就是说在我们执法的时候,出于取证和保护民警自身(安全)的这么一个角度,配备的一个警用装备。

解说:随着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段升级,以及跨过犯罪事件的频发,此次参与联巡的警员挑选,既注重以往的国际化工作经历,还侧重于警员是否具备专业化知识。

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的白文超,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经侦专业,从警7年,借助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在意华人解决困难。

白文超(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经侦支队科员):上星期很碰巧遇到一位中国游客,她是有一个在意大利信用卡盗刷的情况,正好到他们的宪兵队报案,正好我们碰到之后,和她交流了一下之后,帮助她、协助她,一同报了这个案子,然后我也给她了一些我们经侦方面,一些安全防范的知识和建议。

解说:佛罗伦萨,一个仅有40多万人口的城市,却拥有40多所博物馆、美术馆,60多座壮丽的宫殿,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之都。今年被列为联巡的新城市。

卢琛:现在是清晨八点半,我们抵达了佛罗伦萨的警局,中方在参加这回中意联合巡逻的警察已经抵达了警局,现在中意双方的警察在清晨会有一个简短的会晤,我们来看一下这个进程。

卢琛:这次我们也得到了意方警局的独家许可,让我们进入到佛罗伦萨警局当中,我们也同意大利警方一起,看看这回中意在警局里面,他们面对面的每天准备巡逻之前的合作方式和工作方式是怎么样的。

解说:佛罗伦萨组由苏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副局长张亦林带队。每天出巡之前,他会与组员宋扬阳和杨瑜劼,与警方警员在会议室讨论当天执勤区域和人员分工,并且对前一天的巡逻工作进行总结。

卢琛:这两天有碰到什么案子,或者是有什么特别的一些需要中方警官介入去协作的一些事吗?

张亦林(苏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副局长):前天我还碰到一个中国籍的,属于游动的非法售货的,据他们介绍的是唯一一个中国籍的,他们备案了,他所有的照片啊,指纹啊,都在他们警局里边。因为这些人呢,他们不仅是售卖伪冒假劣商品,这样侵害各国游客的利益,同时,还涉嫌集体扒窃。所以碰到这一类的重点人员,我们可能进行现场的管控或者是驱离。

解说:来自珠海的宋扬阳和来自上海的杨瑜劼也有很强的外事沟通能力。随身携带的小本儿和便签很快也派上了用场。一个月前刚刚作为主要的联络协调人,参与了意大利警察首次赴上海巡逻,杨瑜劼对于国际联巡有切身的体会。

杨瑜劼(上海市公安局指挥部国际合作处科员):我们现在通过在这边大约有一个星期,十天以来的一个联合巡逻吧,我个人明显感觉到,我们意大利的同事看到我们中国游客是越来越主动地会去,你是不是有需要帮助的啊,然后会更加的热情,然后也会更加的友好,这个可能就体现了我们通过工作以后,增加了我们彼此的了解和互信以后,那在对我们海外利益的保护,公民的保护上面,包括对我们游客的切身的关心上面来讲,应该都是说更加的好的。

解说:经过不到十分钟的简短交流,已经确认今天的任务。到圣母百花大教堂联巡。而我们也乘上了意大利女警官的警车与其汇合。

卢琛:前面那个红色的屋顶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了。

解说: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罗伦萨当地的标志性建筑,也是佛罗伦萨人流量最大的地区,在巡逻途中,一位中国游客不慎与旅行团走散。

宋扬阳:你有他电话没有?

中国游客:他电话我身上没留,我就差这个,不然我直接和他联系上了。

宋扬阳:百花教堂就这一块。

中国游客:对,这一块都是,是吧。

宋扬阳:对,我刚见那儿有两个团,在那边,那边。

中国游客:啊,中国团是吧。

宋扬阳:你找不到了给我发信息。

中国游客:好,你们巡逻是就在这边广场是吧。

宋扬阳:对对对。

中国游客:谢谢。

解说:人流量大,失窃的概率也随之上升。来意大利旅游的中国警察亲自示范,向我们演示了在人流密集场所该如何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张亦林,这个,这个就是我们同行,看我们同行他怎么背的包,刚才,是这么背的包,看没看到,这个是比较安全的这个,他把包放在前面,因为他是警察,所以他知道这个如何防范扒窃,是吧。

中国游客:对对对。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