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警察赴意大利执勤:让中国游客有回家的温暖和安全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发展当中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而在国际警务合作领域当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中国“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地加快,中国在外人员和机

核心提示: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发展当中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而在国际警务合作领域当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中国“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地加快,中国在外人员和机构的规模也迅速扩大,面临的安全风险越来越大,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执法合作带来了创新空间。

解说:中国“蓝盔”展现大国担当,海外警察还能履行哪些职责?《今日看世界》为您呈现。

中国警察海外执勤 开启国际警务合作新篇章

卢琛: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发展当中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而在国际警务合作领域当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力量理应体现在更为广泛的国际领域。今年,中国顺利完成了2支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的组建,并且以全优的成绩通过了联合国甄选验收。除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还加大了境外追逃、追赃的力度。从2014年以来,公安机关连续开展“猎狐”专项行动,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缉捕遣返2000多名外逃的嫌犯,与韩国、越南等国家建立联合追逃新模式,与法国、希腊等西欧国家也实现了引渡合作的突破。随着中国“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地加快,中国在外人员和机构的规模也迅速扩大,面临的安全风险越来越大,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执法合作带来了创新空间。

从去年开始,中国与意大利的警方开展了首次联合巡逻,这也是中国警官第一次走出过门,与西方国家的同行,展开此类的合作。今年,中意两国政府间的警务交流进一步扩大。

解说:这个夏天,无论是北京的长城、天坛,上海的外滩、城隍庙,还是罗马斗兽场、米兰大教堂,有这样一群人吸引着大众好奇的目光。滚滚热浪中,他们是一抹“清凉”的颜色,安全的保障,中意执法合作的新尝试。

中意警方警务联合巡逻启动仪式4月24号在北京举行,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以及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等出席了仪式,共同宣布联合巡逻正式启动。从4月24号到5月7号,来自意大利的4名警员同中国公安民警在北京和上海有关旅游景区展开了为期两周的联合巡逻,这也意味着意方警员首次在中国展开中外警方联合巡逻。

廖进荣(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他们(意大利警方)这次来,我觉得对双方的合作,深化合作,打击犯罪,保护我们公民的利益,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因为我们去年,我们这些警员去(意大利)以后,也了解了他们的执法的理念,他们的一些执法的模式,好的,我们就要学过来。所以今年(意大利警员)来(中国),他们也派出了很优秀的这些警员。我们很开放,让他们看看中国现在执法是怎么样的执法,这样互相了解以后,以后在其他的工作配合上,我们也会越来越好。

解说:近年来,中意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人文交流日趋频繁,为进一步维护双边海外公民安全利益,2014年6月,中意共同商定两国在旅游旺季开展联合警务巡逻。根据要求,联巡期间,对方国家警员不能携带任何武器、警械,主要通过提供警务建议的方式配合当地警方工作。

当地时间6月4号,中方一行10名警员抵达意大利,而此前意大利警局派出前往北京、上海进行联巡的警员们,也早早来到了机场。再次相见,两国警员展现了兄弟般的情谊。次日,中意警务联巡启动仪式在罗马举行,两国政府官员和警务人员出席,并引起了大批中外媒体的关注。在启动仪式上,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田立晓,意大利内政部国家警察副司令库法诺,意大利内政部刑侦总局、国际合作局局长卡普伦戈等,与中意警员进行深入交流,双方都希望这次联巡能够进一步深化中意件务实合作,使得合作更接地气,也为国际执法合作树立榜样。

田立晓:我希望他们把中国的执法的理念带到意大利来,跟意大利同行切磋、交流。在推广我们的共同安全、合作共赢、服务人民的理念的同时,跟我们意大利同行更好地深化我们的中国、意大利的执法合作。

解说:同去年相比,此次意大利联巡的中国警员数量由4名增加到10名,联巡地点也在罗马和米兰之后增加了佛罗伦萨和那不勒斯,两个华人较多的城市。启动仪式之后,10名警员兵分四路,各司其职,展开工作。据统计,去年上半年,欧洲游人数占到中国公民出境游10%以下,但是行李、现金等盗抢事件案件却占了40%。就在今年5月,一支16人的中国旅行团抵达罗马的第一天,就遭遇到了全员行李在大巴当中被盗,作为中国游客到访人数最多的意大利城市,罗马自然成为了联巡的重点。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石泉路派出所郑宏所长,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公民管理大队科员邓攀,以及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科员王少峰,与两名罗马警察组成了工作组。除了每天处理突发接警事件,还需要上下午巡逻在斗兽场、万神殿、许愿池、威尼斯广场等人流密集的热门景点。

中国游客和当地华侨华人的安全诉求是执勤的首要关切,而丢证件,丢护照,在游客当中也不在少数。

中国游客:我回不去中国,因为我的护照在申请。

郑宏:你什么时候丢的?

中国游客:我25号。

郑宏:今天是6月5号。

中国游客:对啊,我已经等了一周了。

郑宏:你打这个号码,393911。

解说:郑宏作为此次中意警务合作的大队长,联巡期间所公布的报警热线直通他的手机,热线开通以来,先后接到了来自罗马、佛罗伦萨、米兰等多地华侨,以及游客所拨打的报警求助电话32次。中方接警队员及时将相关的情况通报了意方警员,并且跟进案件。在巡逻中,警员们处理了游客以及在意华人各类警情43起,整个联巡期间,警队成功处置了50多起案件。

解说:围罗马斗兽场一圈,随处可见意大利的警察、宪兵和军人站岗维安,摄制组也获准与警队绕过排队的人潮和层层安检进入斗兽场内部。

斗兽场内部由不同的安保人员负责,即使是罗马警察这次也是第一次进入斗兽场内部。正在此时,意方警员又突然接到报警,精通意大利语的邓攀警官熟练地进行着沟通工作。

意大利警员:也许等会有个案子。

郑宏:是另外的一件案子。

意大利警员:是的,也许,所以我们先等通知,等一下再去警局。

卢琛:可以看得出来,其实他们的相互协作是非常的紧密的,当我们刚进来这个竞技场以后呢,意方的警察已经接到有通报,说他们在另外的一个地方有一些案情,所以希望有中方进行协助和翻译。那很明显这个案情可能涉及到有中国游客的,所以他们在等待下一步的通知,可能很快就会从这地方撤离,马上赶往下一个点,也就是大家工作状态是一个蛮机动和协作非常顺畅的。所以一切都是以当地的实际情况为标准,并不是完全按照他们的计划或工作的规划,几点几点在哪里进行。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