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沉香相伴40余载 简文乐:沉香与香港的丝丝连连最为珍贵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味道,腔调,收藏,学养,串联出香港最内敛低调的文化名片,见微知著,这是个不一样的香港。香江风流,香港文化人物系列第四集,收藏的味道,《文化大观园》带您走进“香港沉香大王&rdqu

简文乐:沉香与香港的丝丝连连,远比沉香自身的价值更为珍贵

解说:一间静室,一曲古琴,一缕奇香,自古文人无不爱香、嗜香,除了其温润、内敛而又丰富多变的味道,沉香所代表的百折不挠,苦尽甘来,凤凰涅磐的精神更是触动人心。

许晓辉:这是一个晚明时期的一个雕刻。

王鲁湘:好像刚才我闻它的香味,就觉得比刚才那个要更柔和一点。

许晓辉:可能像酒一样,更醇了。

王鲁湘:更醇一点啊。这上头雕的是松竹梅三友。

许晓辉:岁寒三友。

王鲁湘:哦,岁寒三友。

许晓辉:也是寓意非常的吉祥。

王鲁湘:对,就很文气这是。

许晓辉:美好的祝愿。

王鲁湘:对。

许晓辉:您拿在手里。

王鲁湘:你看。

许晓辉:而且你看它的那个结香,也是非常的均匀。也是种岁月的一种亮丽。

王鲁湘:其实中国人就是喜欢这种感觉。

许晓辉:对。

王鲁湘:喜欢这种被时间包浆的感觉。

许晓辉:是啊。

王鲁湘:然后在时间的包浆中间去掉火气,也去掉那种贼光,然后一种温文尔雅、含蓄。

许晓辉:含蓄柔和。

王鲁湘:柔和,对。

许晓辉:让人很想去亲近它。

王鲁湘:就是,就像面对一个君子一样。

许晓辉:那绝对是。

解说:味道看不见,它需要通过收藏来汇聚,情怀看,它必须用心去感受,简文乐与沉香相伴40余载,对他而言,沉香的历史,沉香的文化,沉香与香港的丝丝连连,远比沉香自身的价值更为珍贵。他为沉香建馆的初衷,也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了解沉香与香港之间的渊源,能让更多的世人懂得欣赏沉香的文化内涵。

许晓辉:以前呢,简先生他也就是出钱出力,然后把一些他的收藏,带到政府的一些公共的地方,他租用一些场地来做他的展览,那后来他发觉,倒不如把这个收藏以一个私人博物馆的形式来展示给民众,所以就开了这个皇家博物馆。

王鲁湘:对,实际上我采访过很多收藏大家,收藏到一定数量和质量的时候,就不是为自己做财富的一种分配了,他实际上是为社会,为历史在尽一个责任。

许晓辉:绝对是。

王鲁湘:因为他自己这些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而且他生前也不可能把这些东西消耗掉。所以到最后头,他一定是做一个整理,然后最后是把它贡献给社会。

许晓辉:他也绝对是这个想法的。就是把这些不同的藏品,以一个更有系统的方法,让不同的民众可以来欣赏、来学习,而且每一次他的展览,他都会做很精致的一个图录,就是中文、英语,两边都把它用很好的一个文笔来介绍,也向很多的学校去推荐,让学校带学生过来,开始时候他们根本就不理解这些文物背后的历史,还有它的价值,但是来了以后,尤其是沉香这个收藏,因为它不单只是一个静态的物件,它还有一个香味,还有一些不同的技艺在里面,所以那个学生的获益特别良多。

王鲁湘:这其实也是对每一个人,特别是青少年,进行一种传统文化的一种涵养。

许晓辉:是。

王鲁湘:让他在这个氛围中间,佛教说的六根都接触到,是吧。

许晓辉:是啊,都完全接触到了。同一个时间让他可以好好的感受,也有一个镇定心灵的一个作用,非常的难得一个收藏家的一个气魄。

王鲁湘:也是一种情怀。

许晓辉:是啊。

解说:本次《香港文化人物》系列,即将落下帷幕,我们穿行在香江街头,感受着多元文化在这里相互碰撞,又彼此包容,在摩天大楼包围下的茶具文物馆里,我们拜访到了一位茶人叶荣枝,品一壶好茶,倾听饮茶人的初衷与归宿。

叶荣枝:茶就是我们生活的休止符。

王鲁湘:暂时把快节奏的生活到这里停下来。

叶荣枝:我们中国人这个茶啊,就是一个淡字。

王鲁湘:平淡天真啊。那是个很高的境界了。

解说:我们走进享有“香港粤剧殿堂”的新光剧院,听一场荡气回肠的戏曲,随着风水大师李居明一起编织一场粤剧梦。

李居明:我现在每天就希望做一个梦,又有一个新的剧本。这个戏剧你爱上它之后,一生人你就跑不掉了。

解说:国学大师饶宗颐举办“吉庆莲莲”书画展,我们随行到展赏饶氏白描,听饶公的学生郑炜明博士感悟这位百岁老人的人生哲理。

郑炜明:你们真有心要跟我学习的话呢,你们会很惨,怎么惨呢?就是他就以自己为例,他说我在学术界无家可归,很惨。

解说:我们寻香走进隐于闹市的皇家博物馆,闻着怡人的韵香,听沉香大王简文乐讲述他与沉香间的缘。

简文乐:因为沉香就是中国人历代很珍贵的(物品),所有收藏的东西,是没味道的,但这个是有味道的,而且它是香的。

解说: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正如歌中唱到的,香港这个美丽的港湾都市,用自己独特的风采吸引着无数人心驰神往,这里交融着现代的繁华与古老的宁静,白天旅游者络绎不绝,一切充满激情与新鲜感,拥挤而吵闹,而夜幕降临,人潮退去,烟火阑珊之下是每个家庭的浪漫与温馨,是香港人多姿多彩的百态人生。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