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沉香相伴40余载 简文乐:沉香与香港的丝丝连连最为珍贵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味道,腔调,收藏,学养,串联出香港最内敛低调的文化名片,见微知著,这是个不一样的香港。香江风流,香港文化人物系列第四集,收藏的味道,《文化大观园》带您走进“香港沉香大王&rdqu

沉香身价飙升受人追捧成百药之王 “一带一路”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解说:听闻哪里有珍贵的沉香,简文乐就会亲自前往,数十年下来藏品越来越多,许多世间罕有的珍品沉香就这样被简文乐汇聚到了香港,这正是简文乐与沉香的缘分,也是沉香与香港的缘分。“香港”这个名字,最早在明朝史册出现,当时的沉香中以沥源及沙螺湾所产的莞香为最佳,香木从东莞运来,汇集于尖沙咀,再由艚船运到港岛南部的石排湾,石排湾当时因而被称作“香港”,而后“香港”渐渐变成了整个香港岛的名字。

自由通常的贸易环境,让香港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了今天这个繁荣的国际大都市,而这千万年间沉香在旁与之相伴,并随之将香气传到了国际的舞台上。

王鲁湘:这个沉香,其实我们现在讲,中国“一带一路”的这个国际倡议,海上丝绸之路,其实沉香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见证,它完全是海上丝绸之路从海外引到中国,结果变成了中国的文化中间的一部分,中国的士大夫,中国的上流社会的人士,都非常喜欢它,而且成为了中药中间的百药之王。

许晓辉:对,很多人都不知道,原来沉香在阿拉伯国家很喜欢,所以在“一带一路”,沉香应该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越南、泰国、柬埔寨、印度都有沉香,这些沉香一路都可以被卖到沙特阿拉伯,阿拉伯国家。

王鲁湘:对,就是阿拉伯国家。

简文乐:现在阿拉伯国家每年都是最大的进口国家,第二才到日本,第三就到(中国)台湾。

解说:近年来,各大拍卖会的现场都出现了沉香拍品的身影,不仅成交率惊人,成交价格更是常常被抬至高于评估价格的数倍乃至数十倍,身价的飙升并没有让人们对沉香望而却步,反而对它的追捧有增无减。

朱锦汉:他们说那个沉香的香味可以上天。

王鲁湘:可以上天?

朱锦汉:可以上天,神收得到,普通的香没有这么高,这么贵重。

王鲁湘:普通香传不了那么远?

朱锦汉:传不到那么远。

王鲁湘:这个香味能传得最远最高,上帝、神都能够收到。

朱锦汉:是,我相信是了,所以觉得沉香的价钱,我相信是炒高了。

解说:朱锦汉是简文乐的朋友,他的家族在香港做沉香生意已经70余年了,朱先生从小闻着沉香味长大,是一位品香赏香的行家里手,这些年他见证了简先生的收藏历程,也见证了沉香与香港的相伴与成长。在他的眼中,沉香的好坏不是市场上的价格决定的,一块香是否有价值,取决于持香人的心境,只有真正的喜爱,真正的契合,香气方可远传。

王鲁湘:沉香的味道是要幽幽的,淡淡的吧。

朱锦汉:要看你那个用途是什么。

王鲁湘:看用途。

朱锦汉:如果是用来做香条的,那个要求跟我们平常研究的欣赏香度是不同的。

王鲁湘:有一些他是拿去做了,比如说磨成粉以后就做成香了。还有一些就是我们做这个香的仪式,然后几个好朋友在一起啊,行香啊,品啊,打香篆。

朱锦汉:对。

王鲁湘:包括拿来我们现在做吊坠啊,放到身上,包括这做珠子,这些香味可能都要求都不一样。

朱锦汉:有一些人比较喜欢甜一点的,那个价钱会比较高一点,但是沉香也有不同的味道,不同的味道有不同的人喜欢。

王鲁湘:对,其实每个人对于香味的要求是很不同的。就是说完全是因人而异的是吧。

朱锦汉:是,对。

解说:一块上等沉香的形成,不仅需要在特殊的自然环境下经过千百年的受风吹折,还需要承受过动物撕咬或虫蚁蛀蚀之后,令真菌侵入寄生,构成油脂,方能得香。即便不谈这些苛刻的条件,单是想要找到一块沉香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许晓辉:你要找沉香的话,也是蛮危险的一个行业。你看到在东南亚现在也有很多的民众,其实他是以采沉香作为为生的,那他们有时候要到水里面去找那个沉香,但是沼泽地带,有时候那的那个水的深度,不是一般我们就是可以立刻就探知得到的,那也有出现一些的意外。

王鲁湘:对啊,沼泽地有时候,你一脚踩进去越陷越深,最后就没顶,这个人就出不来了。

许晓辉:是啊,所以他们比较少是个人的一个行为,也是会有同伴一起去,可以确保那个安全。

王鲁湘:可以确保安全。

解说:来之不易,所以尤为珍贵,沉香渐渐变成了权贵之人彰显身份的象征,时至今日,拥有一块上等沉香依然是很多富人炫耀的资本,而真正懂得沉香价值的人,却少之又少。

王鲁湘:我在很多老板那个地方,看到他们在自己的办公室啊,立一个白白的,这么一个剥了皮的树,他们跟我说这就是沉香木,看到这个的话,我觉得和他们那些不太一样,他们那些特别的白,但是我这个看到有很多很多的那个油线在里头。

许晓辉:是啊,因为沉香按据它的年份的不一样,而且结香的程度都不一样,其实它的木是会反映它的那个年份的。

王鲁湘:会反映出来。

许晓辉:会反映出来,所以有一些,你看到年轻一点的沉香,可能它就是完全的是一个白,而且它为什么会结香呢,是因为那个树受伤了,就像人有一个伤疤一样,然后我们的一些细胞就去修复它,那结香的过程也是一样。

王鲁湘:就是它的一个自我保护机制。

许晓辉:绝对是,那假如那个树是受了很多的风伤,很多的那个创伤的话,它也会在它的树里面反映,所以现在有一些人他所储存的一些沉香,假如都是白木的话,其实它的结香的那个成分也是会比较低一点,而且是比较年轻一点。

王鲁湘:而且它砍了以后放到自己办公室,它永远不会再结香了。

许晓辉:永远不会了。

王鲁湘:那就是个摆设啊。

许晓辉:对啊。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