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沉香相伴40余载 简文乐:沉香与香港的丝丝连连最为珍贵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味道,腔调,收藏,学养,串联出香港最内敛低调的文化名片,见微知著,这是个不一样的香港。香江风流,香港文化人物系列第四集,收藏的味道,《文化大观园》带您走进“香港沉香大王&rdqu

核心提示:味道,腔调,收藏,学养,串联出香港最内敛低调的文化名片,见微知著,这是个不一样的香港。香江风流,香港文化人物系列第四集,收藏的味道,《文化大观园》带您走进“香港沉香大王”简文乐的收藏人生。

说到香港,你会想到什么?是白天穿梭于街道间色彩鲜艳的车辆,还是夜晚马路两边闪烁着的霓虹招牌,是身处闹市熙熙攘攘的街边餐厅,还是隐于静谧间的高雅茶楼。在香港,既可以沉浸于摩登社会的物质享乐中,同样也可以重温旧时代的璞真生活方式。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的港人,过的也有些与众不同。他们常常是拎着公文包,从你眼前,身边挨过去,挤过去,甚至跑过去,追赶着快节奏的生活。他们也常常三五成群走进剧场,投入地听一场粤剧大戏,洗褪一天的疲劳。随着本次系列节目的播出,一个自由、多元的香港渐渐呈现在了我们面前,品过了香港的茶,听过了香港的戏曲,赏过了香港的书画,这一次我们要寻着香气走进它。

实业家痴迷收藏建皇家博物馆 “镇馆之宝”引出传奇故事

解说:这里是位于香港中环商圈的皇家博物馆,“未见其身,先闻其香”,用来形容馆中收藏再恰当不过了。迎面扑来的香气仿佛是这里的主任们在向来客彰显着自己贵为“众香之首”。走近观之,更是惊叹不已,这馆中林林总总收藏的正是各种珍贵的沉香,而它们的所有者是香港实业家简文乐。

简文乐(沉香收藏家):所有收藏的东西,是没味道的,比如你买一个瓷器,是没味道的,你买一幅画是没味道的,但这个是有味道的,而且它是香的,而且香味还不一样,所以这个是很难得的。

解说:“扬名立万的实业家”,“中文寻呼机之父”,“电脑电信行业先锋人”,“香港人的骄傲”,这些是香港媒体对简文乐的评价,不过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香港沉香大王”。乍看下,这个身份似乎与他的事业相距甚远,但若对他稍作了解,便不难发现,他对沉香的喜爱似乎是顺理成章的。

王鲁湘:简先生,我们知道他是一个实业家,他都有多家上市公司,那他作为一个实业家,什么时候他把兴趣转到了收藏,特别是对沉香这么钟情和着迷呢?

许晓辉:其实他可以说是一位科学家。他是从科学家成为一位企业家,然后他因为家学渊源,从小他也接触很多很多的文物,还有文化的东西,所以他一直对收藏特别热爱。

王鲁湘:你刚才说他家学渊源,就是他上辈人也收藏吗?

许晓辉:他上辈人是文人。他们是做报刊的。所以从小他就是可以接触很多很多不同的文化界的朋友。

王鲁湘:对。

许晓辉:而且他自己对于历史也特别的热爱,所以他的收藏非常的丰富,沉香可以说只是他其中的一部分收藏。

王鲁湘:一部分而已。

许晓辉:他有很多很多的,比如说田黄石,有很多的玉器的收藏,而且对于宗教,他也有很多一些不同的圣物,包括来自天主教的,基督教的,还有佛教的,都有。

王鲁湘:都有。

许晓辉:另外,比如说我们在这个博物馆里面看到很多龙袍,还有刺绣,皇家用过的一些印章,都是他所收藏的不同的珍品,那因此,他也把博物馆叫做皇家博物馆。

王鲁湘:因为这些东西只有过去皇家才用得起。

许晓辉:绝对是。

解说:从单纯的喜爱到有意的留心收藏,再到为沉香建馆,简文乐为沉香的缘分一结便是40余年,在这个过程中,沉香物件们仿佛也像是长了灵性,识得简先生是惜香爱香之人,纷纷汇聚到了他的身边。

许晓辉:很有趣的就是,都是这些物件来找他,有时候他并不是以一个高价去在拍卖行里面把它们拍回来,而是很自然的,就是来到了他的手中。

王鲁湘:东西找人。

许晓辉:东西找人,绝对是。

王鲁湘:对。

许晓辉:所以看他的收藏,有时候也觉得非常的惊讶,怎么一个个人可以收藏那么那么多的东西。

王鲁湘:对啊,这些东西,哪怕任何一个小东西,你要找它,踏破铁鞋无觅处。

许晓辉:绝对是。

王鲁湘:可是你一进到这里来以后,你简直完全惊呆了。

许晓辉:对,尤其是近年有很多,他不同收藏的物件,它的价值其实一直在上升,要照顾这么多不同的收藏,他其实也把他原来做实业的团队慢慢变成了是帮助他来照顾这些收藏的一个团队。

王鲁湘:就跟着他一起转向了。

许晓辉:对呀,所以是非常非常有意思的一个转向。

解说:在简文乐众多的收藏中,一块油线黑亮,布满包浆的沉香木,格外引人注意,简先生欣喜地告诉我们,这是他的“镇馆之宝”,并向我们讲述了他与这块沉香的因缘际会。

简文乐:因为我认识很多买卖这些木头的经纪,他说简先生,有一个木头将要被拍卖,你去出价吧,应该不会有很多人去买的,大部分人不知道这是什么,我最初买时也不敢猜它是沉香,因为它的价钱不是很贵,但结果,回来后就知道它是沉香。

解说:这块沉甸甸的沉香木,一端被做成了瓦当的样子,上面刻着四个红色的篆文,永乐寿安。

简文乐:这个应该是郑和下西洋的时候,找回来给永乐大帝的,他们就刻了永乐寿安。

王鲁湘:永乐寿安。

简文乐:送给永乐大帝庆祝他的生日,应该就是最重要的一个物件,在这里了,而且这个很旧了,已经开始石化了,是沉水香来的,很难找的,第一有这么旧,第二有这么大件,有这样的历史是很难找到的。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