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宇澄谈《繁花》改编电影:给王家卫拍当然会更加放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鲁豫有约》探访上海著名的爱神花园,专访沪上知名作家金宇澄,回顾《繁花》创作的初心,揭开他对作品改编电影背后的思虑。解说:鲁豫飞赴上海,展开对这座灵感之都的探索,对话文化名人,探访艺术传承人

金宇澄:有些作者轻视编辑 其实编辑最了解作者

陈鲁豫:有两个工作,其实我挺羡慕的作家和画家,就是可以不需要跟别人接触,就自己就能完成。

金宇澄(上海作家):对,但当编辑的话,还是压力蛮大的。

陈鲁豫:当编辑的压力大?

金宇澄:当然了,你要组稿,你要组到好的稿子,你要和作家们保持联系。

陈鲁豫:做你们这一行编辑的,比如说职业病是什么?视力或者是什么?

金宇澄:职业病就是挑剔,就是找毛病这样的。

陈鲁豫:这跟职业没关,这跟性格有关。

金宇澄:不,你的工作就是找问题,里边有没有问题,各方面的问题有没有,你想象中的这个小说可能会更好,那你说在西方的文化编辑的权力更大,那我们这里也是,譬如说你这个稿子希望作者修改,作者不同意,经常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陈鲁豫:对,像我,我都不是个,我就偶尔给别人写几句话,我都要求我说,如果你要改我的字的话,你就别让我给你写几句话。

金宇澄:就是,那就说明。

陈鲁豫:你会本能的抗拒。

金宇澄:对,那有的人就属于随便你改。

陈鲁豫:就写成我这么烂,还这么抗拒,如果一般的作家,有点性格的话。

金宇澄:但是也有脾气很好的,或者你说的,真说到点子上,他会听的。

陈鲁豫:那作为作家,您是脾气好的那个,还是有个性的?

金宇澄:我脾气很好的,我脾气很好,但是我有时候,譬如说这个作者他名气很大,可能我就不管了,就是说,照例来说这个应该是,或者说应该修改,应该怎么样,那就不费这个事情了。

陈鲁豫:为什么,因为他名气大,压不过他。

金宇澄:因为很麻烦,到时候或者怎么样,但是有一些顶真的人,他还是会提出来,那比如说,你说莫言,莫言就特别,特别好,我们编辑提的一些什么,他都可以接受,只要我们说的有道理,那和每个人的性格有关,那么编辑就是干这个的,有一些作者是非常轻视编辑的,这个我们,我这么多年,我自己也能感受到,但是实际上是,编辑是最最了解作者。

陈鲁豫:是不是理论上讲,每一个文学编辑都具有成为作家的能力,但是做了编辑时间长了,为他人做嫁衣裳时间长了,之后可能自己的那个文学梦想就慢慢也就淡了,是这样吗?

金宇澄:主要是因为,我没当编辑之前,我也是写小说,才进入杂志社,按理来说,好像你做编辑,你自个还要写东西,这本身也觉得有点,照理来说,我自己也觉得你写作对编辑工作是有影响的,就是说,你成天写自己的东西,你看稿子,肯定会粗心一点,一般情况下是这样的,但是写作是你百分之一百鼓励自己的,你如果没信心的话,你写不下去,但编辑是永远是怀疑和挑剔,那你说你做编辑,你成天在挑剔别人,你在检查,我刚才说的,你到了晚上你自个写的东西,第二天早晨起来,你的老习惯又出来了,你就觉得我写的这个也不好,那个也不好,所以我进入杂志做编辑,五年之后,我就写不下去了,就是觉得昨天晚上我写了一段,好不容易鼓励自己写了一大段,第二天早晨起来一看,等于说这个职业习惯出来以后,那种自信程度就慢慢降低,那么有一些作者,他做编辑做到后来,他就去做作家了,他离开杂志了,好像现在叶兆言包括苏童,他们原先都是编辑,那如果说你要认真地做一个编辑,我估计写不好小说,你成天你的立场角度都不一样。

陈鲁豫:你又干了美工干的活,生活得多么风雅,风雅之乐。

金宇澄:她是静安寺一带最有名的大美女,所以我非常感慨,我觉得这么漂亮一个女孩子,到老了会这么潦倒。

解说:《鲁豫有约》,金宇澄,精彩稍后继续。

自1988年起,已在《上海文学》杂志社工作了二十九年的金宇澄,每周一三五到杂志社上班,处理小说稿件,在工作之余,他将自己记忆中的上海用纸笔一一写出来、画下来,创作了小说《繁花》一书的他,在亲自绘制了小说中的手绘上海地图后,更将画画这一乐趣延续至今。

陈鲁豫:一般这时候是你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还是礼拜四你不用工作?

金宇澄:对,今天本来我不工作的。

陈鲁豫:那平常如果你不工作,你这个时候在干嘛?

金宇澄:我在家里,或者在干别的乱七八糟的事情。

陈鲁豫:比如说你都干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

金宇澄:我最近一直在画图,刚才我在楼上还有图,没给你看看。

陈鲁豫:对,你能让我看。

解说:在小说《繁花》的创作过程中,为了让读者知道小说里的三层小楼是什么样子,金宇澄只能画画说明,一本书写下来,自他儿时起的上海模样,也通过文字和绘画,一一呈现于纸端,今年三月,金宇澄举办了他的首个画展,《繁花》插图展,展品以他的手绘小说插图为主,他曾说过,在打字的时代,笔尖与纸的接触,总带有一种陌生的亲切感,让他很想画画,而画画时,四周也比写作时更静了,更暗,仿佛梦中。

陈鲁豫:看看看看,我是特别羡慕会画画的人。

金宇澄:一个人在看一本书,这是一只手。

陈鲁豫:其实你一定站在某一个建筑物的。

金宇澄:我想象中的上海旧的弄堂。

陈鲁豫:这种是一种,就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但是连在一起的。

金宇澄:弄堂房子。

陈鲁豫:对,连排的。

金宇澄:这是我在下个月初小说里面的一个,小说的插图,我把它设计为像一本书翻开,你看所以这个书外面,还有一只手,但又不像书,因为这个小鸟的尾巴在书外面。

陈鲁豫:你又干了美工干的活,美编,这个是后来很多,就容易变成大杂院的那种房子。

金宇澄:这个房子。

陈鲁豫:天井。

金宇澄:这一块的房子今年要拆掉了,就是上海静安寺那边,实际这个房子非常复杂,非常有意思。

陈鲁豫:都是红顶吗,我有点?

金宇澄:红的瓦片,瓦片的颜色也不大一样,还有一张给你看看,这个也是我小说里面的一个画。

陈鲁豫:苏州评弹。

金宇澄:苏州评弹,这是上海的一个很有名的虹口,叫三角地菜场,这房子已经拆掉了。

陈鲁豫:这我没去过,我小时候应该没去过。

金宇澄:就在干这种事情。

陈鲁豫:生活的多么风雅,风雅之乐,用张爱玲的话说。

金宇澄:也不是风雅,就是要完成,把这个事情做完了。

陈鲁豫:所以我觉得你这个很好,你做的所有的事情,都一个人都可以自得其乐。

金宇澄:是,一个人就比较自由一点。

陈鲁豫:所以你的书以后,这要是一个风格,就是插图,但是你的文字画面感真的特别强,这跟你本身,你会画一点插图,会画画有关系吗?

金宇澄: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就是这么很本色的写出来,但是我是觉得应该是需要多的画面,因为这些画面才是读者所需要的,我不认为小说应该里面有,或者我们受西方的影响,应该有一些哲学思维,一些什么,我并不觉得这样,我觉得应该是非常具体的。

陈鲁豫:因为我的确我没有问过别的看过这本书,不是上海人,没有上海生活背景,他们是不是跟我一样,脑海里会有画面,可能因为好多,你写的画面,我小时候有过那样的场景,所以我一读,我自然会脑补那些画面,还是别的人,也是会跟我一样的这样的感觉?

金宇澄:别人也会说,我一直讲这个例子,我北方有一个朋友说,看完了《繁花》说,你们上海人怎么这样?这里边这些男女关系,上海人怎么会这种样子?就像你们的黄梅天一样,怎么粘粘糊糊的,我们北方非常明亮,或者行就是行,男女之间,不行就拉倒,哪有你们这种看也看不清楚,这么暧昧,说了我半天,说到最后就说,我以后也要到上海来生活,我听下来这个意思,就是说实际它还是反映了一个可能是我个人的认为,我或者个人的处理上把它做成这样,但是确实南北之间是有点不大一样,而且另外一点,就是复杂一点,可能比简单要好。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