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宇澄谈《繁花》改编电影:给王家卫拍当然会更加放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鲁豫有约》探访上海著名的爱神花园,专访沪上知名作家金宇澄,回顾《繁花》创作的初心,揭开他对作品改编电影背后的思虑。解说:鲁豫飞赴上海,展开对这座灵感之都的探索,对话文化名人,探访艺术传承人

《繁花》横空出世 三十载蛰伏期终一鸣惊人

解说:甫一刊登即获强烈反响的小说《繁花》,被称为上海的文学博物馆,文学评论界将之视作2012年出现的奇书,在作者的手绘插图之外,很多读者对这本书的第一感受都是惊喜,这部以大量人物对话,与繁密故事情节为主的长篇小说,将三个家庭背景截然不同的上海少年人,从六十年代的少年旧梦,到九十年代的声色犬马的沪上生活交织在一起,小说使用的是上海普通话,具有浓郁的海派风情,但也能让北方人看得懂,而1952年生于上海的金宇澄,无疑是这座沪上文学博物馆的不二创作人。

除了十六岁到二十四岁之间的八年,在东北度过了漫长的知青岁月外,上海的城市变化史,他几乎从未缺席,但让他自己也始料未及的是,自1988年起,在《上海文学》杂志社安静编辑了二十多年文字的他,却在快退休时,在网上以独上阁楼的网名,用沪语写故事出了名。

陈鲁豫:我是当时,我买《繁花》这本书,我忘了是在哪,在机场还是在哪个书店,我看了一个开头,我就特激动,因为我是在上海出生的,然后小时候那个生活环境,包括生活当中我很多表哥、表姐,当时见过的一些人,好像在书中,有一些那个时候的影子,就觉得特别的,特亲切,因为你的那个年纪跟我身边,当时我的表哥、表姐们差不多,我家有一个姐姐,我记得也是去什么,上山下乡,插队什么的,她去的是安徽。

金宇澄:《繁花》是在网络上我自己写着玩的,如果说我是一本正经,我在从事这个工作,我写不出来,我是在网络上,我也没指望它发表的,因为冠的也不是我的名字,你就会觉得很高兴,很自由,是在这种状态下,等写到三分之一的时候,认为它是小说,我已经完全投入了,所以刚才我们谈的这个问题,你如果是真的在书斋里面,这么写的话,我是不行的。

陈鲁豫:可是很奇怪,你写一段上海的生活,因为上海有差不多八年的时间,你是缺席上海的生活的。

金宇澄:但是有时候也回来,有时候也回来探亲,有时候在上海待半年回去,还有我是故意的不流露我过去有,因为我原先写过一些北方农村的生活,我这一回有意我要表示我在场,试试看行不行,结果看下来还可以,像是我没缺席一样,我一直在上海。

陈鲁豫:是因为你偶尔回来就能够了解,还是?

金宇澄:因为还有的问题是,因为我那边上海人特别多,有时候我在东北的话,他们上海回来,也会讲给我听很多事情,那么还有一个是因为我,本来说我生活在上海某一个地区,但是我到了东北以后,一大堆上海人过来,等到我回上海的话,我就会跑到闸北区去玩,杨浦区去玩,认识很多别的地区的人,那么他们回来,也会告诉我一些事情,那写一个小说那是足够了,这一块你要掩饰自己不在,太方便了这个。

陈鲁豫:你写的每一个人物,差不多的类型,你在生活当中,你自己都曾经接触过?

金宇澄:是因为这个小说前一阵也是有人问我,我忘记跟谁回答,我也是偶然想起来,实际这个小说最早的打动我的是有一年,在写之前有一年,我经过这个延安路,延安路的一个十字路口有个人行天桥,人行天桥底下有一个女人在摆摊,这个女的大概已经六十岁了,摆摊我经过她,我仔细一看这个女的,我就吓一跳,我就想起来这个人,在七十年代初的时候,她是静安寺一带最有名的大美女,当时不知道有多少男人追她。

陈鲁豫:你说是小的时候你碰到吗?

金宇澄:对,我想起来,我是在2010年的时候,我就看见她在摆摊卖那个小孩的袜子、鞋子,她不知道我是谁。

陈鲁豫:你怎么能肯定是她?

金宇澄:肯定是她,我就能看出她的样子,我就想起来,因为她在当时在静安寺很有名,静安寺这一带很有名的一个大美女。

陈鲁豫:她当时漂亮到什么程度,相当于现在的谁,相当于现在的范冰冰。

金宇澄:想象当中。

陈鲁豫:或者是?

金宇澄:不是像这一类型,就是说是,不像现在是通过媒体,大家来宣传,那个时候是等于经常,你在马路上会看见她,或者在别人的传闻中会听到她。

陈鲁豫:她当时什么打扮?

金宇澄:就是,当时这个打扮,如果当时拍成一个照片,现在看,肯定觉得很难看,这个都是和人的想象中,比如我们现在看过去六七十年代照片,会觉得怎么这个样子,和我们脑中想的不一样,所以我非常感慨,我觉得这么漂亮一个女孩子,到老了会这么潦倒,这是一个宿命,这一代人,这样的人特别多,不像之后几代人里面,可能这种反差会少,那么还有是,因为我自己十六岁我坐上火车,就认识很多这些人,完了这些男男女女,过了七八年之后,他们进工厂,他们干嘛,所以我有这么一个社会关系在,不像你们不可能和什么小学同学还有来往,对吧,你最起码和大学生,跟高中生有几个特别好的,特别优秀的,那我就是这伙人,永远和他们有联络,他们都过得不如意,那么他们会告诉我很多这方面的事情,如果没有这条线的话,可能我就不会写出像这个小说里面这些底层的这些事情,那些你想象不到的那些事情。

鲁豫说:

我当时买《繁花》那本书的时候,我当时站在那我就翻了一下,吸引我的就是文字,我就觉得,就是耳目一新的感觉,我不知道文字可以这样写的,我不知道中文可以这样写的,然后他这本书其实阅读门槛还挺高的,不光是语言文字,既是中文,但是又很特别的中文,有一点上海的那种东西在,还不仅仅是这个有门槛,他里面有很多的人物,我是个阅读特别快的一个人,但他这本书,我要翻来复去的要看,特别是如果你不能够一气看完的话,比如你今天看了一部分,明天再看,有一些人物,你也会有一些忘,或者你需要再稍微复习一下的,所以这本书是我翻来复去看了还挺多遍的。

金宇澄:那么还有一个就是,我觉得小说实际到了现今这个时代,它应该有一些改变,所以《繁花》里面是没有内心活动,因为我自个看稿子,我就觉得人物,比如说有一本小说里边写张三心里怎么想,李四心里怎么想,我就不相信。

陈鲁豫:完全同意。

金宇澄:《繁花》像一个超市应自己选择所需

金宇澄:我就特不爱看这些,而在过去十八世纪的英国或者法国,过去我们小说的源泉,那个时代的人是没有信息量的,那个时代的读者和现在读者是千差万别,那个时代的人就在火炉面前,安安心心地可以看一天,他们实在没有,也没电视,也没广播,所以小说是这么过来,但是这个过来到现在为止,你再说这些,你说还有人愿意相信吗?我自个就不相信,所以我写的小说里面,没有人的内心活动,这是一个。还有一点是什么知道吗?就是说我认为小说的,我们传统的小说,是对读者是有误解的,就是说它掌握了那么多人的内心活动,而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说是你最亲密的朋友,你都不知道他的内心,那么你写这个小说,不是在误导别人吗?你就觉得好像人和人的了解程度,可以到这么深的地步,实际现实中呢?一个都没有,对不对,所以你只要把人们的谈话,把人们的态度写出来就够了,我觉得这个才是最现实主义,你现实主义现实到,除非你说第一人称我,我自己怎么样,你就光写你自个,你可以,对不对,更何况种种的,过去习以为常的这些解说,小说里面这些发挥,这些我举的例子,就等于说我们跑到一个服装店,你进去以后,里边一个大妈立刻拉着你说,我们这里的衣服怎么好,你立刻跑掉了,对不对,我们现在就爱去那种,跑到店里没有人,没有人管你的,你自个看的,为什么现在会有超市?所以《繁花》就是我认为,就是像一个超市一样,你进去,你愿意看看什么,你随便看看,你不能让一个人来给你推荐。

陈鲁豫:你不能强加于我。

金宇澄:强加于你,解释推荐他对世界的理解,老缠着你不放,你肯定跑掉了,你愿意吗?我就说上海很小的小店会是跑进去拉住你跟你介绍。

陈鲁豫:你刚才讲这个,我心里想,特别像我们上中学语文课,老师带着我们分析一篇课文,分析那个透彻到我现在想想,作者都想象不到,他有那么多的想法。

金宇澄:太可怕了,这个都是不尊重人,实际这种太根深蒂固的这种习惯,实际是,对人的自由思维是有影响的。

陈鲁豫:那你接下来会。

金宇澄:接下来我也不知道,我会怎么样。

陈鲁豫:你现在是处于作家每个人可能工作方式不一样,有的人会有一个挺漫长的一个脑海当中,思考的一个过程,然后会随时记一点笔记,就跟一个画家他先写生,然后慢慢再找感觉,你一般是什么样的一种工作状态?

金宇澄:我是没有感觉,你想我这个《繁花》,也是在无意当中写的,我就是如果抓住一个什么题材,我就把它好好写一写,但是没有计划,没有计划就是说,我要看是不是会突然出现一个什么,能够引起我兴趣的,如果实在不行,我也不写了,因为写作的人太多了。

陈鲁豫:这就属于叫傲娇。

金宇澄:不是傲娇,我真的是觉得不是那么容易的。

稍后播出

王家卫导演说,说老金,你挺亏的,你换一个人,像你这种题材,他说人家可以写好几本书了,你一本书,就全把它写掉了。

陈鲁豫:这本书让王家卫来拍,你放心是吧?

金宇澄:我也没有放心,给别人拍也是拍,那么给王家卫拍,当然会更加放心一些。

解说:鲁豫有约金宇澄,精彩稍后继续。

《繁花》被誉为史上最好的上海小说之一,而获得《繁花》电影改编权的导演王家卫,目前正在筹拍这部电影,巧合的是,《繁花》的开篇,金宇澄也是借王家卫电影《阿飞正传》的结尾来展开叙事,独上阁楼,最好是夜里,梁朝伟骑马觅马,英雄暗老,电灯下面数钞票,数清一沓,放进西装内袋,再数一沓。

拿出一副扑克牌,捻开细看,再摸出一副,接下来梳头,三七分头,对镜子梳齐,全身笔挺,骨子里疏慢,最后关灯,否极泰来,这半分钟是上海味道。

上海的风韵在金宇澄的笔下漾开,这座城市里,林林总总的味道和声响,曾在少年金宇澄的脑子里,沉淀发酵,最后变成了小说,又借由文字和图画,参与到无数读者对上海味道的重构中去。

陈鲁豫:那比如说在这做编辑做了,我想从哪年。

金宇澄:我从1988年开始在这里。

陈鲁豫:将近三十年,但人是这样的,一开始还想写,后来因为不断做编辑,慢慢越来越挑剔,越来越挑剔,不写了,就做编辑,有那种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的感觉吗?还是?

金宇澄:也没有,因为编辑也必须是有人做,因为这个很清楚,你写不出来,或者你没有写的欲望了,我做编辑,我非常了解这些作家,我怎么不可以,我也觉得挺好,所以到后来写出这本书,我自己也觉得很意外,我自己也觉得很意外,就是说苏醒了那种感觉,有一点上说,就是好像上帝对我也很好,到了最后的时候,我这么多年不写,实际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有时候想想,王家卫导演说,说老金您挺亏的,换一个人,像你这种题材,他说人家可以写好几本书了,你一本书,就全把它写掉了,但是这个倒是,我认为应该是这样,我觉得应该是,你找到一个目标你要写的,要尽全力你要把它写好,根本不会去考虑它是做电影,或者把它做成什么,所以我比较反对那种数量产生质量这么一个话,每个人的条件都不同,你如果说《繁花》,如果说是按照他说的这种方式,我把它写成五本书,那就没味道了。

陈鲁豫:这本书让王家卫来拍,你放心是吧?

金宇澄:我也没有放心。

陈鲁豫:反正版权已经给他了。

金宇澄:我因为这个事情电影之后,这个就是电影了,它和小说的关系不大了,怎么可能。

陈鲁豫:你很想得开,这是你的孩子。

金宇澄:这个就是因为,你给别人拍也是拍,那么给王家卫拍,当然会更加放心一些,但是实行难度也蛮大的,因为它里面内容太多。

陈鲁豫:而且人物太多,他肯定要割掉很多。

金宇澄:对。

陈鲁豫:但问题是这部小说,它好就好在它的枝枝节节,枝枝杈杈特别多,如果为了你的电影,讲述整体的规整方便。

金宇澄:是。

陈鲁豫:要砍掉很多的话,质感又不对了。

金宇澄:所以最好还是电视剧,如果做电视剧的话,大概会好一点。

陈鲁豫:电视剧不可能那么精致。

金宇澄:对,电视剧又怕这一些。

陈鲁豫:但也很巧,因为你开始一上来写的就是《阿飞正传》那一段,然后最后王家卫来。

金宇澄:对,《阿飞正传》这一段,最后真的就像在上海的阁楼里边一样。

陈鲁豫:走了个阿飞,又来了个阿飞的意思。

金宇澄:对,上海这种打牌的人很多,成天打牌,半夜出去打牌很多的。

陈鲁豫:所以老上海的很多东西,其实对你是有吸引力的对不对?

金宇澄:是。

明日播出

解说:鲁豫来到上海著名的爱神花园,专访沪上知名作家金宇澄,回顾他的儿时记忆。

金宇澄:很少有那种愿意听老师讲话,一听老师讲话,我就会有条件反射,就不耐烦。

解说:倾听他的写作心得。

金宇澄:我觉得最好的写作状态,你千万不要拿起笔来,就觉得我是要对广大读者写作,而是你一定要有一个目标,等于说你有一个理想的读者。

解说:回溯他的青春往事。

金宇澄:所以我一直是很自卑的感觉。

解说:见证他对上海人的个性解读。

金宇澄:上海人就是大家互相算的很清楚,我也不欠你,你也不欠我。

解说:鲁豫有约金宇澄,精彩敬请期待。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