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支持率创新低 美国民众:特朗普和俄罗斯关系暧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印边境冲突双方对峙已超过20天,印度频繁夸下海口和搞小动作,究竟是因为美国撑腰还是因为“迷之自信”的傲娇?马云的无人超市人气爆棚,顾客云集,那么超市究竟是如何发展成

无人超市生意火爆 尉迟盘点超市的前世今生

就在本月,我深爱的马云爸爸的第一间无人零售超市正式亮相了,这间无人超市24小时营业,店里边没有导购,没有收银员,顾客喜欢什么东西,拿了就走,让你在购物的时候,享受不带钱进超市,东西想拿就拿,也没人拦着的那种快感。这个无人是怎么无人法呢?买东西总共分三步,首先把冰箱门打开,不是,把手机打开,用移动支付程序的这个APP扫码,扫一下就能够进超市了,因为你卡就被绑住了,第二步,买买买,第三步,出门走人,听起来很简单,但最后怎么“剁手”呢,不是,就是怎么付款呢?当你走进超市的时候,系统已经自动把你的长相、穿着、体型、脸部特征,一通分析,你的所有的行为和运动轨迹,都会被店里无数的小眼睛记录着,比方说你拿了什么商品,看了什么商品的价格标签,看完价钱之后,那个皱眉的表情,最后放下决定不买的这个动作,你所有的轨迹都会被捕捉到,这个大数据。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仅仅靠外观跟服装识别,我要是进超市之后化个妆,换个衣服,外套,是不是就认不出来了?太天真了,马云爸爸要剁你的手,你的手岂能留得住。除了分析顾客的衣着长相,系统还会记录每个顾客的指纹,虹膜甚至是骨骼的结构,所以说在你眼中,是一堆人在逛超市,在系统的眼里,是一堆骷髅架子在逛超市,《行尸走肉》看过吗?系统把每个骷髅架子的支付帐户记下来,你离开的时候,也不用跟以前似的,你还要把买的东西挨个出来,“哔哔哔”扫码,因为系统里边早就知道,你书包里边,你裤兜里边,都装了什么,就算你偷摸地,把东西塞裤衩里边,出门那一刻,移动支付程序也能自动扣钱,所以好处就是,在店里边尽情买买买,我只要不出门,我就不肉疼。马云的无人超市火得一塌糊涂,五天之内有六千人次以上到店,天天爆满不说,很多人进店之前,顶着大太阳,在外边排队。

现在超市算一个热门词汇,不光是马云,很多商家也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无人超市,今天借这个机会,给大家盘点一下超市的前世今生。

解说:超级市场的历史要追诉到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美国,世界上第一间超市的诞生,其实和现在美国第一网络段子手特朗普有关。1930年美国正值经济危机的大萧条时期,地产商人弗雷德·特朗普,打破传统理念,经营了一间叫做“自己吃任你选”的商场,这就是超级商业模式的雏形,这位弗雷德·特朗普就是美国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老爹,之后特朗普老爹把“自己吃任你选”卖给了迈克尔·库伦,后者在纽约州开设了人类历史上的首间超市,超市打破了百货商店等传统经营方式的束缚,希望通过大量进货,节省人力,定价低廉,薄利多销的策略挽留顾客,它的发明也被誉为“零售业的革命”。

尉迟琳嘉:虽然说这个超市的出现,是上个世纪的事了,历史还不到一百年,但是这种大型零售商业模式,可以说从很久之前就有了,唐朝的市场卖什么东西的都有,跟现在大卖厂是有一拼的,经济一繁荣,就体现出那句话,没有钱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解决不了,那是你钱不够。因为赚得多,唐朝的集市不光是卖中国制造,还有很多“外资”,胡商、西域那边的商人都来做买卖,尤其是长安这种国际大都会,为了发展商业规划得特别好,有坊有市,“坊”小区,住宅小区,是“市”是商业CBD,做生意。做生意你就到“市”,你不能去“坊”,去坊,城管逮你,唐朝真的是有城管的叫做“监市”,不是监视器那个“监视”,就监视市场“监市”,不能够在这个居民区里边做生意,这条《唐律》里边就有明确的规定,叫做“商於舍外半丈,监市职治之”。

现在很多超市呢,为了方便“夜猫子”,24小时营业,但是这个事儿搁古代,实在是很难想象,因为那个时候晚上是不能出门的,包括唐朝,很多朝代都有“宵禁”一说,最早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不过,“宵禁”防的其实是晚上聚众谋反,所以到了五代还有宋朝的时候,经济发展,大家都能够安安心心过日子,尤其元宵节什么的,都出来看灯笼,买点吃的,约会,总不能让人大白天看灯笼吧,什么色的灯,你看不出来呀,所以“宵禁”的禁令就松动了。

宋朝人最喜欢逛市场,那会商业繁荣,有《清明上河图》就是证据,而且宋朝比唐朝还幸运的是,人家有夜市了。就问你唐朝人羡慕不羡慕,宋朝的夜市不得了,什么现在北京王府井,什么南京夫子庙比不了,很多人现在晚上你们出去吃什么?麻小、撸串,好无聊啊,人家宋朝的夜市,没有这么单调的,卖各种鸡鸭鱼肉,鳝鱼包子,内脏杂碎,一律15文,一律15文,老板和小姨子都在,没有跑,买了你不吃亏,买了你不上当。

《东京梦华录》里边记载了各种北宋夜市卖的烤肉、甜品、酒茶,数不胜数,甚至那时候还有冰激淋,那会儿还规定,夜市三更时间,也不能够停,不能够禁止它,真的是太了解吃货晚上忍不住,想吃东西的心理,但是夜市它不像正经餐厅。

不光是正经市场,宋朝还有一种不正经的市场,叫“鬼市”,不是说市场闹鬼,抓鬼,是每天,每晚五更天,就是凌晨3点开市,天亮散了,这个市场还有个名字叫黑市,专卖假货,二手货,山寨货什么的,跟鬼似的,见不得人,不过虽然唐宋市集会规模都特别大,但毕竟这都属于小商小贩的整合。

大型的百货公司,就得说到明清时期,比如苏州就有万历年间创业的孙春阳南货铺,堪称当时的沃尔玛,这个店里边很大,分六个陈列区,有南货、北货、海货、腌腊,蜜饯和蜡烛,六个大区。其实跟现在咱们去那超市,这区卖菜的,那区卖海鲜,这个是卖酱油,是一个道理。当时孙春阳南货铺,商业意识超前到已经在货架上面陈列货品,让买家自选的这种经营方式,你看上什么记下来,到收银台交给人家,统一付款提货,是不是听起来很熟悉,是不是像在宜家买家具的感觉。

几乎差不多的时候,欧洲也有了大型的百货公司,1969年咱们这边是嘉庆元年,英国伦敦有了最早的大型百货公司叫哈丁豪威尔公司,这店里卖的东西,小到日用杂货,大到电器钟表,什么都有,而且他们商店的超前之处在于那个时代就很重视女性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女士服饰珠宝特别全,当时英国人就已经意识到了,女性才是买买买的主力军。

还是说回到“无人超市”,“无人”这个概念一出,肯定又是引发各种争议,有人疑惑无人机制,会不会像共享单车一样,成为国民素质的照妖镜,会不会不断出现恶意破坏超市的人,有人担心逛到一半,手机没电,或者支付宝没钱,是不是就尴尬了,有人希望人脸识别的时候,你能不能帮我美图秀秀一下,我这个素颜买东西,我怕吓着人工智能。还有不少反对的声音,批评主要集中在一点,“无人超市”一出,以后收银员都失业了,马云你已经这么有钱了,还让别人丢工作,你不要脸。

对于这种质疑,我们不反驳,只是举个例子,在智能手机出现之后,也有这种质疑和批评,这不是淘汰了生产闹钟和纸质地图的厂商了吗,无人售票公交车出现之后,也有人质疑,说售票员不就失业了吗,时间再往前推,在电话发明之后,有人质疑这发电报的,不就失业了吗,闹钟发明之后,有人说,职业的敲钟人,打更的,就欧洲也有这种,那个钟楼怪人,他们也失业了。一句话,未来人工智能肯定会继续以普通人想像不到的速度发展,以后也许还会普及代替老司机的无人驾驶,代替服务员的无人餐厅,代替IT狗的自动写代码,代替我,人工智能能够主持节目,写稿子的。你要说怎么办?真的,我不知道,只能说咱们就得继续努力,努力成为一个不会轻易被替代的人。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