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来越多香港人扎根大陆生活 回香港反而成出差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纽约、伦敦、香港这三个金融中心链接了全球的时区,当纽约的金融公司刚刚下班,香港的人们才开始一天的工作,它们就像时间机器上的三个齿轮,互相碰触咬合保持着全球金融24小时不间断的运作。1997

梁振池:其实是我主动的,都有和张永康先生,因为其实张永康先生都会叫不同的人去参与,我们的会都有很多很多人在帮忙,过去的两年,我都有去港大、中大、科大去做面试,每一家院校我们大概是面试60至70个学生,然后从中再选择四五十个学生,去北京做实习,我会比较国内的学生,和香港的学生的分别是国内的学生,其实已经很知道,当下正在发生的事情,他们也很了解,香港中国大陆金融市场的发展。香港的学生,其实他们反而就不是那么了解,这个差异真的是会都挺大的。

坐着的那位同学,你叫什么名字。有没有可能说一件最近这两年比较大的中国在外收购的一些项目呢。或者是是否可以说一下去年最大的IPO是哪一件。我是一个香港人,已经从事这个工作十年,我可以贡献到社会就是帮一些我的后辈,现在香港的学生去融入现在整个中国的金融市场,因为我觉得他们都是很优秀的,只不过他们是生活圈子上或者是机会上,他们不是很接触到金融市场,所以我们也都很希望通过这个Internship帮助到他们到时候进入这个金融市场。

解说:今天的宣讲结束后,梁振池马上又赶回自己的办公室,因为他是请了假过来的,所以晚上8点以后还要继续工作,他说即便工作再忙,他也愿意抽出时间来做这样的事情。

张永康:谁认识什么是软件里面的小程序,你懂吗,你不知道吗。

香港从金融中心被逐渐边缘化 中国大陆渐成主角

解说:1998年的10月,25岁的张永康接到了一通来电,电话的那头是汇丰银行中国区的业务高级经理,他向张永康提供了一个到上海工作的机会。

张永康:然后我就说OK,OK,我下午再回答你,他告诉我,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你不用马上告诉我,你可以明天回答我,过了两个小时之后,我都是去了这样的,自己其实是开心得不得了的机会。

解说:从小讲粤语和英语的张永康打包了所有对内地的未知与热情,只身一人到了上海,走之前他对父亲说,三年以后就会回来。

张永康:我刚刚到了上海以后,我一下飞机,我住的地方叫番禺路,我跟那个司机说,他完全不知道我说什么,我是写给他的,然后我到我住的地方的时候,我记得我是住12C,12C,然后我跟大堂经理说,我住12C,那些人说什么诗啊诗,诗啊诗的,听不懂我说什么,然后我需要写给他,所以有很多的我还记得当时有一些旧的香港同事跟我说,你去大陆工作吗,千万别打算去太久了,一定要回来香港,香港才是我们金融中原武林,你充军充得太久,你就废了武功了。

你们可以慢慢玩,这个是feel need to,Iearn one think about,中国未来的Technology,This is a think,如果你不知道这件事,其实你是不会了解大陆的新经济,而且这个改变刚刚开始。

解说:2016年香港的大学毕业生约有两万人,其中金融专业的学生有四千多人,占20%还要多一些,在380万的从业人员中,每七个岗位就有一个是金融行业的人,金融两个字早已是香港的标签,然而在这些数据当中,张永康观察到了一个微妙的变化。

张永康:以前做IPO,十个人坐在一起,可能八个是香港人,但是今时今日坐在一起,可能只有两个是香港人,或者三个是香港人,其余的全部是其他有内地的,有新加坡的,有一些甚至是韩国的,我就发现其实越来越发现一个问题,大家没有真的说出来,但是意识到的,香港人其实在金融业是慢慢地被边缘化。

其实现在在北京长住了这么久,我现在回来阳刚,主要是做香港金融青年会的工作,我现在通常是两个礼拜来一次,每一次回来有时候是跟他们吃一下饭,有时候遛一下狗,有时候看看戏,很短暂式的,也很遗憾地不能经常陪伴她。

解说:在上海的一年后,也就是张永康进入汇丰银行的第四个年头,他设立了中国地区的电子银行部,那个时候凭借电子银行和内地四大银行的合作,汇丰成为了国内管理最好,电子交易额最大的外资银行,张永康带领团队几乎拿下了几年内的所有奖项。

张永康:这里最早的是这张了,因为我当时是这个样子。

记者:记得不记得这张相片是在哪里拍的呢?

张永康:这些相片好像是早在上海拍的,应该是2002年、2003年,我当时在汇丰工作了。

解说:直到2004年,第二个第三个过去了,张永康也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选择回到香港,他反而在事业做得最出色的时候,向上司提出了一个似乎不可理解的想法。

张永康:做这个领导做了五年,我当时都已经是三十出头了,我就跟我老板说,其实我想试一下做投资银行,那些人说帮公司上市,去集资去发债,去做一些并购,当时的投资银行的主管亚太区的主管,他就说你又不是做这个投行出身的,但是我们现在给你做这件事的话,你没有这件事的背景,如果谈到做生意,做一些项目,到有时候去找一些关系,找一些大公司,看到一些大公司的领导,你们香港人也没有这些优势,我们都说不要你了,当时是拒绝了我。

解说:后来张永康和上司约定,他从商业银行转到投资银行学习,如果两年内没有任何业绩就会被辞退,这也就意味着在北京没有背景没有人脉的张永康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张永康:刚开始的两年就真的挺辛苦的,我最记得我去了以后,我当时是要降级过去的,我当时想的是中国部的电子银行,及资金管理部的主管,过去只不过是一个副总裁的岗位,我当时因为根本都不是做这一行的,完全不认识,所以变成了有好几次,问一些最基本最低级的分析员,这样东西是什么,那样东西是什么来的,重新来过,后来我就自己也想了想,有了这个机会才证明到,有很多东西我自己是不懂的,即使我是两年之后被人辞退以后,我起码也可以学习到一些我做不到的东西。

我是不是跟你们说,是在中信银行。

女:这里有十个位置。

张永康:北大有十个。

解说:再有几周今年报名的大学生就要到北京的金融机构实习工作了,这段时间张永康要不断的和两地进行沟通,确定每一个岗位的安排和细节。

张永康:这个Claire,你到时候要找一下梁先生了,谢谢。

解说:2006年,就在张永康和上司约定的第二年期限快要到了的时候,他为汇丰银行在内地拿到了第一个首次公开募股的合同,那个时候完全凭借个人拿到这份合约几乎是不可能的,两年后张永康成为了汇丰投资银行的北京首席代表。

张永康:所以其实通过这件事情,后来也进入了很多国内的一些青联这些会,认识了很多朋友,我自己出生在香港,土生土长的普通话,我去的时候完全不会说的,我觉得我最大的优势是常驻内地。

解说:2009年,在北京定居五年的张永康已经成功地从商业银行转向投资银行,然而父亲身患癌症的一纸诊断书让他突然觉得背后的大山崩塌了。

张永康:但是当时那刻,我最想做的是照顾好我父亲,希望他可以多活几年,他开始的时候,是想我回去帮忙的,后来,我说我想去上海发展,他也支持我,我说我三年会回来了,三年以后,我也没有回来,这个也有很多新的机会,每一次他都支持我,后来他自己身体越来越不好的时候,虽然隐约听到他会想我回来,但是他自己从来也没有说,不如你别做了,我的生意你不回来就没有人接了,他都没有这样子的说过,他都是默默支持我的,但是他在2010年2月15日就去世了。

解说:父亲去世后,张永康向银行递交了辞职信,这次他依然选择没有留在香港而是回到北京成立了自己的投资公司。

张永康:北京就是堵车堵得比较厉害,然而我也习惯了,我在这里,我是不把自己当成一个香港人的,我就是一个北京人是吧,我就是一个这样子,我的投资我的工作是吧,我在这里生活就是北京人,新北京人。

解说:今天为了迎接刚刚到北京的香港实习生,张永康一早就出发去准备和他们的见面会。

张永康:我们所有的学生都在这个里面,一般见面会前,我都是会(记),但是记不可能全记得住的,但是尽可能再看一看,能不能把他们第一个灭资,他的英语名字把他记下来。

其实今天是这样子的,第一个是欢迎大家来到北京,我们接着,将有七个礼拜的时间在一起,我大部分的时间都会跟你们在一起,我也想说一说,为什么我要搞这个会呢,自己是做投资的,已经是比较忙的,为什么还要花时间做这些东西呢。

香港人做金融不是天生有优势的,这个二十年前可能有,以前香港可能是背靠大陆祖国,我们就面向海外,我们够国际化,我们说英语说得很好,我们很了解外国人的一些偏好,将他们的资金他们的知识带进国内,这个就是香港人传统的角色,今时今日我们背后的大陆祖国,已经发展成一个很庞大的金融体系,已经慢慢取代了香港某部分的融资功能,但是我们很多的香港人未必意识到这一点,我会强烈建议他们,开始将这个目光放向内地,除了了解在香港认识的一些金融知识之外,一定要了解内地的文化,融入内地的社会,从而令他们能够更加好的去服务企业。

姜楠:有社会学者将香港分为四代人,第一代人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出生靠打拼成功,第二代是香港“婴儿潮”的产物,他们多谈效益少谈理想,第三代人大体是七零后,社会影响力比不上第一代及第二代,第四代是八零后,被老一辈逼得喘不过气,也普遍缺乏向上的机会,而现在第五代香港青年也正逐渐地走上社会舞台,他们正面对的是经济环境转变,全球化的磨合,数码科技革命,教育改革的洗礼,这也造就了一群具有自我特色的新生代,去续写新的香港故事。感谢您周刊本周的《凤凰大视野》下周见!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