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来越多香港人扎根大陆生活 回香港反而成出差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纽约、伦敦、香港这三个金融中心链接了全球的时区,当纽约的金融公司刚刚下班,香港的人们才开始一天的工作,它们就像时间机器上的三个齿轮,互相碰触咬合保持着全球金融24小时不间断的运作。1997

核心提示:纽约、伦敦、香港这三个金融中心链接了全球的时区,当纽约的金融公司刚刚下班,香港的人们才开始一天的工作,它们就像时间机器上的三个齿轮,互相碰触咬合保持着全球金融24小时不间断的运作。1997年的7月,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有619家,20年的时间增长到了2020家,而其中的中资企业由原来的五分之一增长为将近一半,在中国大陆金融市场进入3.0时代的今天,在香港本土从事和即将投入金融行业的年轻人又将如何做出他们新的选择呢?

凤凰卫视7月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香港金融青年会主席扎根北京生活 去香港反成出差

张永康(香港金融青年会主席):那么15个学生,我想你平时最多是5到10个,清华就大概有10个学生,参加我们的program,所以这些学生变成我们现在在中信、中投又多了一些位置出来,现在我跟国家港务局的官员都说好了,他们都让我们去参观,我们也参观亚投行,今年的亚投行是新的。

记者:北京的天气是怎么样的呢?

张永康:蓝天白云,上个礼拜虽然有这个沙尘暴,但是这几天都是蓝天白云,所以回来香港,反而会觉得香港好像有一些雾霾。

解说:44岁的张永康是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2010年他在北京创建了自己的投资公司,因为久居内地回到这里反而都成为了出差。

张永康:因为其实来香港算是出差,我自己的根基都是在北京,公司在北京,我自己的小孩和太太都在北京,变成了我自己的主场就在北京,回来香港现在主要是为了香港金融青年会的工作,或者是有一些譬如我自己有一些投资方面的工作,需要在香港谈的就在香港做,通常都是两天、三天,有时候会是七至八个会,一个接一个,有时候会是早上九点钟,到晚上十点钟才完成,就希望充分利用这些时间。

解说:张永康说90年代初的时候,做建筑生意的父亲选择留在香港,而母亲则因为放心不下三个在加拿大上学的孩子,要经常往返于两个城市之间,那些年张永康和家人倾诉的思念横跨着的是一个太平洋的距离。

张永康:那个时候,父母有很多朋友,当时都去了加拿大,就是跟风啦,担心回归前大家对大陆的前景不是很清楚,先去了那边读大学,当时英文也不好,所以去了当时觉得也没有什么人是认识的,在加拿大的东西也不好吃,样样东西都很不开心,所以第一年基本上是不开心度过的。

解说:上大学的时候,张永康选择了读金融专业,他说那个时候选择金融是因为这个行业看起来很时尚。

张永康:其实那个时候是完全没有idea,你说金融是什么,我只是知道金融是有银行,我连证券公司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保险公司也都不是很清楚,也都是受到朋友的影响,当时的朋友觉得现在的大学生,读finance是最酷的,最容易认识到女孩子,或者是怎么样,当时就跟风去读了finance,当时读着读着就发现,这个也挺适合自己的,就继续读下去了。

解说:这里是张永康创办的金融青年会在香港的办事处,明天他们要在香港大学给报名参加今年实习活动的部分学生们做一场拓展训练。

张永康:香港金融青年会其实是我自己在2013年成立的,我们每年都会招收一些大学生,安排他们在内地实习,2017年开始,我们就安排了27个同学去了北京,在中信集团等公司下面实习,他们回来香港之后,我们根据他们的兴趣,我们就将他们分类,在300个会员里面,我们专门抽一些金融导师出来,还有是一些可能做得比较好一点的人,这些人出来做学生的导师,通过建立个人的关系,在未来一年继续培养他们,在这方面的兴趣和竞争力。

赵莉莉:喂,Desmond,你好,我是从Y Society打给你的,想看看你今天晚上记得6点钟在香港大学有一个events。

解说:她叫赵莉莉,是这儿唯一一个固定的实习生,最近几个月因为要筹备新的实习活动,她基本每周都会来这里上班,她说虽然父母是内地人,但是自己第一次去北京是因为去年她参加了金融青年会的实习团活动。

赵莉莉(香港金融青年会2016届实习团学生):恰好有一天就收到E-mail,金融青年会想搞一个暑期实习团,而当时我看这个program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program是很吸引人的,因为当时他就给了一些国内大型知名金融机构的实习机会,据我所知,这些在香港它都不会有一些这样子的机会,所以我觉得是很难得,所以就当时我看到这个application已经马上报名了。

梁振池(香港金融青年会学生导师):当天我在科大,给她做了一个面试,你们的模样看起来很年轻,刚开始我也都觉得你们这么年轻,是不是真的懂很多的东西呢,我们都会有一个这样子的考虑,但是我当时让她分享一下你对中国市场,或者是全球金融市场有一些走势,你是否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赵莉莉:其实我非常希望自己可以在内地实习,其实我也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来准备,所以其实面试的过程是成功的,因为我觉得没有什么人,可以好像我一样,可以给到这么多的数字,还有是一些内地具体的政策,譬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那些,所以其实可能未必是普通人可以说出来的东西。

梁振池:所以我当时是很impress,我觉得她是很好的,所以我已经是面试完了以后,我觉得这个学生我一定要。

赵莉莉:当时大概是有两百多个applicants,但是我觉得,当时他们只是选择了四十个。

X减三剩下的三X减五。

解说:赵莉莉是香港科技大学计量金融系三年级的学生,每周她都会出现在这所中学,利用一天的时间给这里的学生补习数学。

赵莉莉:X加减3X。

解说:1996年出生的赵莉莉从小学时代就知道,她所生活的香港拥有两个独特的词汇,一个是东方之珠另一个是金融中心,自小对数字敏感的她中学时就开始喜欢上了有关金融的一切。

赵莉莉:我当时中学是读经济科,将经济这件事变成很生活化,还有是一个比较生动有趣,和大家必须知道的一种理论,为什么我们的牛奶盒一定要是方形,而不是圆形呢,在圆形的时候,你会占据多一点的位置,变成方形就可以比较紧密一点,因为牛奶保鲜期很短,所以就要快点卖出去,很细微,但是其实也可以用经济的角度来解释,这方面是最令我着迷的地方。

解说:然而做手工艺者的父亲却希望赵莉莉能够选择相对稳定的职业方向,在他的眼中如今在香港能够找到理想的金融机构上班,对女儿来说也许并不那么容易。

张永康炒股一夜赔光 反而变为成中国专家机缘

张永康:这个,这个是我,这个是我妈妈,这个是我弟弟,这个是我父亲,这张相片应该是我看看,应该是我13岁,13岁的时候拍的。

解说:1995年,张永康毕业后回到香港,顺利考入汇丰银行总部,入职的时候他胸前的名牌上印着见习管理人员的字样。

张永康:我父亲在1996年的时候他就说不如这样子吧,你做金融,一定要懂股票,当时他就给了我一百万,这一百万其实是他借给我的,我就帮他投资理财,我当时碰到这个回归之前,有很多红筹,当时很多大的中资公司,那些股票暴升,我这一百万最高峰时,由一百万变成了两千万,其实我应该借钱来炒股票,借了钱,你的升幅可能就不是10%,可能是50%,所以开始借钱,借钱炒孖展。

解说:回归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金融风暴开始席卷整个香港,那一年港币贬值,失业率飙升,有将近十万人的房子变成了负资产,在银行工作不到两年的张永康因为实习生的身份虽然躲过了裁员的大潮,但股市的激荡也使他失去了几乎所有的本钱。

张永康:一开始暴跌的时候,我由四千万基本上到零,只有十几万在户口上,之前赚下的所有钱,全部还回给市场了,觉得自己原本有那么多钱为什么突然之间又没有了,当时会有这样子的感觉,后来到了1998年,看到这个市场越来越差,亚洲金融风暴越来越厉害,负资产越来越多,越来越觉得自己幸运,如果没有人被砍光孖展的时候,我想可能都倒赔几千万,都有可能的,当时可能一心是别再玩股票,自己做好自己的工作,所以当时我反过来将所有的心思,所有的想法,想的就是我怎么样可以去国内工作。我下一个木不是想赚钱,我是想做一个中国China Expert,中国的专家,我要比所有人都了解大陆。

黄婉桐(香港金融青年会高级干事):我们现在在Office的拍摄完成了,我们现在准备出发去港大了。

赵莉莉:好的。

陆港经济合作加深 青年会为香港大学生提供大量内地工作机会

解说:今年夏天香港金融青年会将组织60名大学生到北京进行7个星期的实习,出发前为了让学生们提前了解项目和熟悉彼此,张永康准备了今天的破冰活动。

张永康:其实他们那些(人)看你最后是不是只是想,因为你现在做投行是,Secondary Market。

赵莉莉:是的,我跟我家里人说我想去内地实习,他们都是极度支持的,因为他们都说好的,好的,你终于可以不只是留在香港就业了,因为他们都是内地人,所以其实都很开心,我们可以回去祖国里面,了解一下内地的金融市场。

解说:赵莉莉说,除了读书她把平时做义工的时间分配一些出来放在金融青年会,帮助筹划新一届的实习团活动,而更多的时候是和别人分享自己到内地实习的经验和感受。

赵莉莉:内地的一家很知名的证券公司我是去营业部,我自己上班地点在国贸那边,然后我们乘坐地铁,不过我没有试过那么拥挤的时候去乘地铁,当时我记得我进去,我是整个人基本上压扁了,因为后面的人会推着你进去,你不想进都要继续进,所以后来第二天我们去的时候,我们就为了躲避这个高峰时段,所以我们就7点多,已经是出门坐车去国贸那边了。

解说:在香港金融青年会梁振池主要负责给报名的学生做面试,今天的活动中他为大家培训的内容是介绍内地的金融环境,已经在投资银行工作了十年的他,听说张永康组办了金融青年会的时候,就决定义务地来帮忙。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