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船王包玉刚用一招打动撒切尔 与邓小平共促香港回归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包玉刚是世人公推的华人世界船王,是世界上拥有10亿美元以上资产的12位华人富豪之一。1982年香港回归问题尘埃落定之后,便进入到了中英香港问题谈判的历史关口,香港成功的关键在于中英双方的信任

核心提要:包玉刚是世人公推的华人世界船王,是世界上拥有10亿美元以上资产的12位华人富豪之一。1982年香港回归问题尘埃落定之后,便进入到了中英香港问题谈判的历史关口,香港成功的关键在于中英双方的信任,他不断游走在政商两界,并在香港回归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姜楠:大家好,欢迎收看《凤凰大视野》,我们今天继续讲述邓小平与香港名士的故事。1982年香港回归问题尘埃落定之后,便进入到了中英香港问题谈判的历史关口,香港成功的关键在于中英双方的信任,英国与中国一个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另一个是刚刚重启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国家,而在过去的一百多年时间里香港就是在英国的管制下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一个资本主义的样本城市。这一现实带来了香港回归的难度,而邓小平同包玉刚的历史性合作,也因此留在了香港回归的记录中。

解说:尖沙咀码头的夜晚,总是在歌声中开启。白天的结束是一个新的开始,洗尽铅华,放慢脚步,领略霓红灯下的浪漫风情,一百多年的商业荡涤磨砺出香港的成熟气质,繁华艳丽,自由活力,将这样一座城市平稳移交,显然是一个难题。这是1980年代的中英两国政治家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从1982年的秋天到1984年的冬天,长达两年多时间里中英双方历经22轮谈判,中间反反复复,起起落落。1982年秋天就在中英谈判陷入僵局的时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出现在了中国上海,为一艘名叫“世谊”号的轮船剪彩,当然这并不是一场单纯的商业活动,而是同破局中英香港谈判有着某种关联。包玉刚是这场活动的策划者,当时的包玉刚其商业帝国遍布欧亚及美洲大陆,他旗下的两百多艘商船航行于世界海洋之上,货运量超过了苏联所有的商船总数,而且包玉刚的业务还在不断拓展中,包玉刚的家财被估价超过200亿港元,位列世界超级富豪之列。当然包玉刚还有另一层特殊的身份,他不仅是享誉世界的商业大亨,还是游走于政商两界的社会活动家。

各国政要的挚友撒切尔与他私交甚好

徐忠友(历史研究者):身为“世界船王”,他在世界上也是广交朋友,特别是这个各国的政要是吧,有很多都是朋友,他到英国,英国的首相,包括英国的女王,到了美国,美国的总统都要见他。撒切尔夫人当英国首相以前,她的丈夫丹尼尔·撒切尔,撒切尔实际上跟他在高尔夫球场当中是很熟悉的朋友。

包陪庆(包玉刚之女):远远在香港回归之前,他已经跟撒切尔夫人的先生已经在打高尔夫球的一个球伴,我还跟过他去唐宁街10号去吃饭呢什么。

解说:正在进行中的中英香港谈判,牵动着这位香港超级富豪。1982年9月开始的中英谈判很不顺利,英国方面对香港抱有幻想,希望继续保留对香港的控制权,这挑战了中国维护主权的底线。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试图用强硬的姿态压服中方,迫使中方让步,但参与谈判的邓小平以更加强硬的态度回应英国,中国一定要收回香港。

鲁恭(原港澳办主任鲁平之子):邓小平先生讲了一句话,大概的意思是这样如果你不合作的话,我不会惧怕你的,我有我自己的方式,我能够收回香港的。

顾文福(新华社时政记者):他同撒切尔谈的时候就是这样嘛,如果那样的话谈不成,到了日期,我派两个师过去就完了,他就这么说的。

解说:中英谈判的实况传递到香港,引发社会担忧,伴随着谈判的时断时续,经济开始出现波动。

叶承耀(历史研究者):8月5号它一个美元可以兑7.5港币,到了9月24日所谓就是黑色星期六,在这一天当中,它的一个美元只能兑已经达到9.5个这样港币了。

许礼平(作家):我们记得最明显,买那个《金文诂林》,周法高主编的中文大学出的一套给美元是一百块,给港币是五百块,就是一对五的,那个时候是9.97了,你就给美元就好了,省一半了。

张圭阳(媒体人):本来一块钱美金兑五块多港币的,一下子一块钱美金兑差不多十块钱港币。

解说:经济的波动引发邓小平的关注,如果经济持续下滑,将会给回归后的香港带来不利影响。中英谈判显然需要破局。

王耀成(作家):好像势不两立,如果是大家都某一方,钻到另外一个牛角尖里头了,出不来了,那不就形成僵局了,但是呢,忽然可以发现可以换成另外一种方式,那么又是柳暗花明了。

解说:“世界船王”包玉刚就这样被推到了历史前台,包玉刚同包括撒切尔夫人在内的各国政要关系密切。

王耀成:他跟英女王,跟英女王的丈夫,跟撒切尔夫人,撒切尔夫人的丈夫,跟里根总统,跟很多很多世界政要都是朋友啊,能够说上话,那你说这样一个人他不光是香港了,他在全世界都是有影响的。

解说:也正是因为独特的影响力,在中英谈判的艰难时刻,邓小平与包玉刚才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联系在了一起。

姜楠:与邓小平会面达数十次,是见邓小平最多的香港人士,1980年代处在改革开放与香港回归的特殊历史时期,邓小平希望通过与香港人士的密切接触增进了解,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包玉刚因为具有独特的国际影响力,邓小平尤为看重。从1981年到1984年短短四年间,包玉刚七见邓小平,包玉刚的女儿包陪庆说几乎每次来北京父亲都要跟邓小平见面。

包陪庆:有一天你是有什么希望,你在这个学校,你学得开心吗。

女:就有时候进步了就感觉特别地开心。

包陪庆:因为进步很开心呀,你觉得开心吗,这个读书难不难呢,

女:有一点点,因为就是那个数学比较难。

解说:包玉刚的女儿包陪庆作为这段历史的亲历者,对父亲与邓小平之间的关系有着近距离观察。

包陪庆:我觉得好奇怪,两个人的普通话都比较欠缺,一个是宁波口音的,说的比较歪的普通话,一个四川口音蛮重的普通话,但是两个人怎么可以沟通,还有他们的思想的沟通,精神上的沟通是蛮惊人的。

解说:年龄相差十多岁,经历完全不同的两代人,建立起深层精神交流,并合力推动香港回归,脱离邓小平时代脱离对中国命运的深层思考无法解释。1970年代末,当游走于西方上流社会二十多年的包玉刚,重新回到内地时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1981年包玉刚携带一大家人来京探亲,但是没想到住宿成了问题。

捐赠兆龙饭店以父之名

包陪庆:我们当时是到北京饭店,因为当时我父亲带了一家人他的妹妹,妹妹的丈夫啊,也带着我,但是那个时候房间的分配不够用。

徐忠友(历史研究者):他可以安排单间,因为那个时候到北京住饭店呢,就是都是招待所一样的,接待你的,也不要你钱,就是你来了,我接待你,就你什么样的人我给你什么标准,就给包先生,就是包玉刚先生是开个单间的,给他的随从或者其他人可能就要不是没有单间了。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