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对华政策有何变化 曾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好的谈判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特朗普在对华政策上,与以往来讲增添了一些新的对话机制,他以利益为导向对一带一路进行了积极的评论,同时他希望和中国加强各领域的合作。邱震海(主持):上周我们播出了特朗普过度团队的顾问白邦瑞与中

核心提要:特朗普在对华政策上,与以往来讲增添了一些新的对话机制,他以利益为导向对一带一路进行了积极的评论,同时他希望和中国加强各领域的合作。

邱震海(主持):上周我们播出了特朗普过度团队的顾问白邦瑞与中国军方人士对话的节目,节目播出之后有朋友对我说,他特别喜欢听白邦瑞说,我不能泄漏国家机密,显示出白邦瑞似乎知道很多美国的国家机密,今天我们就播出第二集,看看今天他又将说些什么。

特朗普对华政策与前任奥巴马略有不同

为什么奥巴马和特朗普政府的中国政策没有不同。

白邦瑞(前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顾问):是有一些不同的。

邱震海:在你们宣布说要放弃重返亚太之后,为什么你又说没有不同呢。

白邦瑞:不是,不是,我是说国防问题上,是有延续性的,很高的延续性,我没有说完全没有不同。

邱震海:那就意味着奥巴马在中国。

白邦瑞:第一个很大的不同是,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美国对贸易的政策。

邱震海:但是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贸易问题,我说的是安全问题。

白邦瑞:第二个不同就是,特朗普总统访问北约,提出说盟友应该把百分之二的,国内生产总值放在国防上,他还发了一些推文说,亚洲盟友也应该公平分摊,所以这是特朗普总统做的新东西,他访问亚洲访问中国的时候,也会是个解释特朗普政策的机会,我已经告诉过你,在海湖庄园,特朗普总统接受了习近平提出的5个精彩的想法,全新的对话机制,4个机制全新的,还有百日计划这些都全是新的,奥巴马没有这4个对话机制。

赵小卓:我问一个问题。

白邦瑞:也没有百日计划。

赵小卓(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就是跟你刚才那个问题高度相关,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马蒂斯就是讲了后边的三条措施,头一条加强联盟体系,第二条加强伙伴国的防卫能力。

白邦瑞:对,都对。

赵小卓:第三条,加强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存在,是吧。

白邦瑞:对,都对,完全对。

赵小卓:如果我还没记错的话,前几任部长,头一条都是讲的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先讲美国军队在这地方怎么存在,再讲这个联盟体系伙伴关系,我的问题就是说,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要把盟国推到第一线,美国在后盟国在前,美国逐渐地就要淡化它的存在,有没有这个意思。

白邦瑞:不是,不是这个意思,这不是我们的战略。

赵小卓:那为什么次序颠倒了呢。

白邦瑞:那个可能是这个写讲话稿的人的想法,有时候,你做过没有,写讲话稿的工作,写稿人要想办法,我要想一些新的东西,对不对,内容不一样。

赵小卓:如果你这个学者我同意,我跟你说,如果这个稿子是白宫审过的,白宫核过的,每个字都是推过的,哪个字先说哪个字后说,哪一条先说哪一条后说。

邱震海:好,这个问题他显然已经被你问倒了,我来问一个问题吧,我来问一个问题,你刚才说在奥巴马和特朗普的亚太政治之间没有区别,好,那现在问题是。

白邦瑞:我没有讲这句话。

邱震海:你说没有不同。

白邦瑞:我说有很高的延续性,延续性,我没有说没有什么新的。

邱震海:好,那是这样,奥巴马时代,自从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以后,南海问题就被搞起来了,在2009年之前南海没有那么热,自从重返亚太以后南海问题就被搅起来了,那你现在说他们的亚太政策是一以贯之的,一以贯之的,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南海问题又重新起来,而美国一方面跟中国在北朝鲜问题上合作,一方面又在。

白邦瑞:你想谈中国南海的话,那么你看那个《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他们写得很清楚,这个自由航行行动从2012年开始,一直持续到奥巴马任期结束,有很多很多次行动,现在,在特朗普总统上任的头4个月,连一个都没有,没有,这个不是新的吗。

赵小卓:是新的,为什么?你不是说没有变化吗?

白邦瑞:看上去美国停止了自由航行行动,但是国会开始批评,我们的一些社论专栏都在问,为什么不进行自由航行行动了,所以特朗普总统和过去来说是,有一点改变的,还有特朗普总统包括国防部长这个讲话在内,真的是完全没提到重返亚洲,或者再平衡政策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很不满重返和再平衡,这个肯定是面对我们中国,这是奥巴马总统的时候,所以这是停止了,没有提到任何针对中国的话,这个讲话中完全没有说,中国是我们美国的敌人,或者中国是我们美国的对手,没有,没有讲。

邱震海:奥巴马时代也没有说。

赵小卓:对啊,奥巴马时代也没有说过。

邱震海:好,先不说这个了,到底是什么意思,你说至少过去4个月来,没有军舰在进行自由航行的巡航,到底是什么意思,你是说总统命令,五角大楼那样做只是因为压力,是暂时的吗。

白邦瑞:不是,我说的只是美国报纸上写的东西。

邱震海:那他要怎么做呢,他会和奥巴马总统做得一样吗?

白邦瑞:实际上,我比较喜欢你问赵大校问题,他比较活跃,我是比较什么都不说对不对,没有戏剧性,只是强调延续性和过去,只是说台湾问题上没有新变化。

邱震海:他是以不变应万变,其实在浑水摸鱼。

白邦瑞:当赵大校讲话的时候,我觉得很有趣味,所以你应该问他这个问题,他有没有注意我们停止了,自由航行的行动,他有没有注意这个,1月、2月、3月、4月和5月。

赵小卓:你刚才讲的如果我理解没错的话,他是这个意思,就是这个亚太再平衡上面,变了嘛,什么变了,就是这个名字变了嘛,这个名字变了之后是因为中国不高兴,我们换一个,里边的东西都没变。

邱震海:中国话叫换汤不换药。

赵小卓:对。

白邦瑞:我知道这个说法。

邱震海:是不是这样。

白邦瑞:不是。

邱震海:是不是这样。

白邦瑞:实际上我们没有什么新的口号,我们没有一个说法或是一个成语代替再平衡战略,你注意到特朗普总统讲的话中,有关亚太地区的,没有什么关于新的,亚洲战略的口号或者提法。

邱震海:好,那么以后怎么样呢,以后如果说现在,在过去4个多月里面,特朗普总统上台之后,没有去巡航等等,然后媒体不行啦,然后其他的那些建制派也开始批评他啦,他受到压力了,暂时让哈里斯派1艘去,好像是无奈以后这种无奈。

白邦瑞:不,不。

邱震海:让我说完,这个无奈会不会。

白邦瑞:我们的自由航行行动,持续了100多年了。

邱震海:这个无奈会不会变成常态。

白邦瑞:因为这个合符国际法。

邱震海:回答我的问题。

白邦瑞:当然,你也要问他。

邱震海:会不会变成一个常态,你们派军舰去进行自由航行巡航,这个会不会变成一个常态,因为你跟我说这只是暂时的,是建制派的压力,我们可以统一,因为我们人很好,但你告诉我,这要成为一个常态的话,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白邦瑞:不,我不知道我们外交的未来。

邱震海:你是顾问啊,麦克。

白邦瑞:顾问只是学者,表达个人的观点。

邱震海:你觉得呢,我这个猜测对不对。

赵小卓:如果他不去巡航的话,确实美国国内给他非常大的压力,如果他要去巡航的话,他知道每去巡航一次呢,都要刺激中国一次,都要对中美关系要有一些伤害。

邱震海:对于特朗普总统他自己本人来说,他根本无所谓,他无所谓的,他是个商人。

赵小卓:对,但是他现在,现在。

特朗普曾出书提及中国 大为褒奖

白邦瑞:他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人。

赵小卓:他现在很想跟中国合作,很多问题要跟中国合作,所以他就在跟中国合作,还有履行他这个所谓的义务之间他纠结,如果这边力量推得狠了的话,就去巡一次,如果没什么动静的话就再回来,对不对,你同意不同意这个说法。

白邦瑞:一半同意。

赵小卓:哈哈哈。

邱震海:你们这些人,现在在给他施加很大的影响,背后,经常跟他吃饭。

白邦瑞:你可能不够了解,特朗普先生的思维,他写了15本书,有3本书谈到中国问题,第一次是17年以前,2000年他写了1本书,他有一个章节谈中国问题,非常详细,最近3年以前他又出版了1本书,谈了很多中国的问题,他赞颂中国,他说,中国人是全世界最好的谈判家。

邱震海:但是这是他作为商人的看法,那么作为总统呢。

白邦瑞:他对中国的想法已经由来已久。

邱震海:当然,我同意。

白邦瑞:2000年的第一本书,就对对华政策有很多看法,所以特朗普总统不是说从建制派那里或者国会那里有压力,他本来就对中国有很多看法。

邱震海:他对应该对中国怎么做,已经有了清楚的认识了吗?我是说安全方面,他有没有清楚地认识了呢,因为你告诉我他性格很强,没有人能影响他。

白邦瑞:不,不,他会听顾问们的建议,这些顾问会让他注意细节,他很注重招收好的顾问,所以他很喜欢蒂勒森,任命他为国务卿,蒂勒森在访问中国的时候,说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他引用了部分新型大国关系概念,双赢的理念,这是全新的,奥巴马政府不接受新型大国关系,他们说我们可以考虑,这个很有趣味,但是从来没说过,我们喜欢新型大国关系,所以特朗普总统的国务卿来北京的时候,他故意地引用了新型大国关系里面的话。

赵小卓:嗯,用了两次。

白邦瑞:是的,希望你们注意到这点了,奥巴马总统也没发表关于一带一路的观点,他不反对,但是也不支持对吧,所以最近,特朗普总统的白宫高级顾问马特·波廷格参加了一带一路峰会,他也讲一句建设性的新的一句话,美国公司应该参与到一带一路中间来,所以这是和奥巴马不一样的。还有,你看奥巴马的讲话,他从来没有说过胡锦涛或者习近平是个好人或者我喜欢他们,或者说我们有火花有缘分这样的词,他从来没说过。事实上,奥巴马说了关于,中国领导人的一些坏话,特别是2009年的哥本哈根峰会,而特朗普对于中国领导人和中国的说法是完全不一样的。

邱震海:那是他的个人风格。

白邦瑞:强调合作,所以我希望解放军朋友们,能注意我们总统好的方面。

赵小卓:这个我们已经注意到了,包括马蒂斯这次的讲话,他确实是有积极的一面,也强调了美国欢迎中国崛起,中美两国两军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上有合作空间,尤其是在朝核问题上有合作空间。

白邦瑞:都在这个讲话。

赵小卓:这个我们都肯定,肯定,这个和中国领导人的这个态度是一样的,我们现在说的是问题,问题很多,当然台湾问题是最大的一个问题。

白邦瑞:最好不故意地提出这个台湾问题,这个是一句话。

赵小卓:那是一句话吗,一段。

白邦瑞:这句话没有什么新的政策,部长也公开地说明,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变化。

赵小卓:你要是想把这个事情抹平,在马蒂斯讲之前你说,这个绝对不能讲,他不讲这就抹平了,他讲了这句之后,抹不平,他肯定是个事儿。

邱震海:问题是这样的,问题是这样的。

白邦瑞:他讲得很有道理,就是台湾的在讲话中的位置是,在盟友这个部分,在第二部分的,盟友和伙伴关系下面,所以我理解这种批评,台湾那句话系,在盟友和伙伴关系下面,所以这个会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这个我了解,我不知道是不是写讲话稿的人故意地把台湾放在这个部分,或者说这句话这个比较传统的句子,如果在别的部分可能就比较。

邱震海:你们这个写讲话稿的人,故意给特朗普总统挖了一个坑。

赵小卓:对。

邱震海:知道吗,回去赶紧告诉他,好,不管怎么说,我是半开玩笑的,如果你告诉我这个特朗普总统,现在他有一个很强烈的看法,他对中国的。

白邦瑞:在他过去写的书里曾提及。

邱震海:没有任何人可以改变,他现在只需要一些细节来加强他,那么他这个,他个人的这个对中国的这种战略,更多的,如果像你刚才提到一带一路,奥巴马他们都是战略家,希拉里都是战略家,对他们来说,他们看20年50年以后的一带一路,会说又要跟你作对抗,那么如果说是特朗普总统,他是一个商人,很好啊,他以利益为导向。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