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烈士还是叛徒?他生前奔赴台湾死因疑点重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对于“廉保生”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会觉得很陌生,他是两岸对峙下的悲剧人物。半世纪前,飞行员李显斌决定趁训练投奔台湾,结果飞机偏离跑道,机尾着地,李显斌、领航员李才旺受伤

核心提要:对于“廉保生”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会觉得很陌生,他是两岸对峙下的悲剧人物。半世纪前,飞行员李显斌决定趁训练投奔台湾,结果飞机偏离跑道,机尾着地,李显斌、领航员李才旺受伤被抬出机舱,廉保生当场身亡,之后他们被当成台湾岛上家喻户晓的“反共义士”。廉宝生的死亡可谓是疑点重重,他究竟是如何死亡的?蓄谋已久的行动成为什么会在降落时发生事故,这些疑问依然找不到答案,这起离奇的叛逃事件依旧是迷雾重重。

一架叛逃飞机 三人命运殊途

解说:52年前,一声枪响一架“叛逃”飞机上的三个人命运殊途。

廉保忠:懵了,这玩意儿想不到啊。

孙培新:记载上空军架飞机叛逃台湾第一例。

解说:蹊跷的死亡,疑点重重,是“反共义士”还是革命烈士。

高兴华:为什么居然他都没有任何反应。

孙培新:谁叛逃,廉宝生不可能叛逃。

高兴华:这是一个谜。

解说:跨越半个世纪的追寻,能否揭开尘封的真相,海峡两岸如何铺就漫漫归途。

廉保忠:想把全家正过来靠你了。

高兴华:希望是不是将来有朝一日,能够让他落叶归根。

解说:《冷暖人生》特别呈现生死迷航。2016年的中国烈士纪念日曾乘坐轰炸机飞去台湾的廉宝生重新飞越海峡被亲人接回了家乡天津。

廉宝功(廉宝生的五弟):迎接廉宝生烈士骨灰回家仪式现在开始,我们的心情非常激动,二哥你回家了,二哥你离开我们已经有51年了,51年前的那一天,对咱们全家来说真是塌了天,噩耗传来爹妈悲痛欲绝,身心受到巨大打击,不久前后去世了。

男:1964年,被授予空军中尉军衔。

解说:在天津方舟烈士陵园空军政治部为廉宝生举办了一场迟来的葬礼,以革命烈士的身份正式下葬,而在台湾官方出具的移葬文件上廉宝生的身份仍然是“来台投诚的反共义士”。1965年11月11日正午时分,一架伊留申二八型轰炸机从大陆的杭州笕桥机场起飞,起飞后飞机在突然间偏离了航线,地面塔台持续不断地呼叫,飞机悄无声息地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了。

孙培新(原空军司令部副部长):出航之后一两个小时,他们还不停地呼叫,不能判别它到底是向什么位置去了,是失事了飞机摔掉了,还是飞到什么地方去了,还是迷航了,都不知道。

解说:几十分钟后海峡对岸的台湾,正在桃园空军子弟小学上一年级的高兴华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猛烈的鞭炮声。

高兴华(台湾空军子弟):放了很响的鞭炮声,然后呢两点多之后,没多久学校穿堂就贴了一张红纸出来,内容上有很多字,大致上在讲说,中共空军一架轰炸机投诚来降落本军基地。

解说:这架飞机正是在笕桥机场起飞后消失的伊留申二八型轰炸机,飞机在桃园机场着陆时并不顺利,原本是顺风稳稳降落的飞机却突然间偏离跑道冲向草坪,机头与地面摩擦火花四溅,驾驶员李显斌安然无恙,领航员李才旺受伤,一声枪响过后坐在后舱的通信射击员廉宝生头部重伤,被送到医院后急救无效身亡。离奇的降落蹊跷的枪声,在当时的台湾被解释为飞机着陆事故,而一架当时罕见机型的飞机从大陆飞来“投诚”也成为了台湾重点宣传的新闻,事发第二天,好奇的高兴华跟随空军当地勤的父亲一起进入了桃园空军基地。

高兴华:我就看到它停在那个机堡里面,它前面领航舱玻璃舱破掉了,当然都是所谓飞机降落之后,就不慎后座的通讯员兼射击人员廉宝生他没有系好安全带所以头部碰撞受重伤死亡了,当场被告知你们很多话不能讲,在当年那种对峙年代,两边关系这么紧张年代,每个人都以作为自己国家主义信仰为主,所以说上面要求说你不准讲,当你面会说。

解说:事发后的第二天,恰好是台湾的“国父诞辰百年”纪念日,报纸、电台、电视台都大张旗鼓地宣扬了这件应景的投诚事件。

高兴华:甚至当年还为了它这件事做了一首歌,当然这是一首没有传唱的歌了。

郭冠英(台湾作家):消息好像一阵风,飞传南北与西东,男女老少喜洋洋,人山人海看英雄,伊留申划长空,冲破铁幕来效忠,奔向自由同救国,献身反共做先锋,消息好像一阵风,飞传南北与西东,男女老少喜洋洋,人山人海看英雄。

史上首例空军叛逃台湾奔向自由国成为义士

解说:从此这架飞机上的三个人成为了台湾岛上家喻户晓的“反共义士”罹难的廉宝生更是获得了国防部长蒋经国颁发的长约八尺的巨幅挽幛,上书“尚义成仁”四个字,他的追悼会上空军总司令徐焕升上将亲率600多名官兵祭奠,伊留申二八型轰炸机投诚台湾的消息在事发后一两个小时内通过台湾广播传到了廉宝生所在的空军部队,当时部队还在持续地呼叫。

孙培新:晴天霹雳一样,惊呆了,这个为什么,很多年空军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记载上,空军架飞机叛逃台湾第一例。

解说:廉宝生的大哥廉宝忠如今已经85岁高龄,52年前,二弟廉宝生出事的消息被通知到家里时,他作为河北隆化县即墨营的公社书记正在主持忆苦大会,当时乡里的粮食产量“上了纲要跨了黄河”,成为全县学习的榜样,廉宝忠抽空展开家人的来信,信里说村支书带着两名解放军去了家里,问廉宝生有没有给家里寄东西,接着宣布廉宝生叛逃台湾,并且已经死亡。

廉保忠(廉宝生的大哥):懵了,这玩意想不到啊,那时红的发紫,我们家是海陆空都有,家庭成分又好,各方面的出现不了这些问题,不料咵嚓掉下来这么个事来,接受不了。

解说:廉宝生出事前,廉家没有合过影,在这张52年后用电脑合成的全家福上,廉家三兄弟分别穿着海陆空三军的军装,廉家在当地是光荣的军属家庭,廉宝生在部队里表现先进,颇受器重,他出事时正值新婚第18天,母亲李连茹还沉浸在儿子成家的喜悦中,全家人都不相信廉宝生会叛逃台湾。

廉田(廉保忠的儿子):肯定是有人害他,没有什么就是说来证明他跟他们一起,集团性的,或者是愿意去做这个事情到台湾的,也可能就是说,因为他是不是反抗啊,李显斌怕到台湾以后不成功,或降落的时候有问题,对他实行一些干扰,就是故意迫害他。

资料:这是自由世界的一项喜讯,也是我“中华民国”反共必胜的保证。

解说:1965年在急需鼓舞民心士气的台湾,两名幸存飞行员成为宣传界的宠儿,他们被最高统帅蒋介石接见,晋升中华民国空军少校军衔,这架“叛逃”的伊留申二八型轰炸机在当时的中国大陆仅有三架,驾驶员李显斌因此获得了2000两黄金,这相当于一个台湾空军地勤人员29年的薪水,领航员李才旺也获得了1000两黄金,在两岸对峙时期,台湾先后花费5万两黄金重奖投诚者。

高兴华:那时候在台湾买一间房子,所谓两层楼一层楼,大概台币两三万就可以买到,一两黄金是台币一千四百元,他(李显斌)那时候就领了台币两百八十万,所以他当年已经算是非常富有了。

解说:在台湾山东同乡会欢迎李显斌的场合中,李显斌看中了年轻貌美的司仪张美云,对她展开猛烈的追求,当时张美云与歌新紫薇共同主持极有知名度的广播节目《星海》,台湾记者李九妹在对张美云的专访中记述了这次特殊的联姻经过。

李九妹《义士李显斌走了前妻张美云百感交集》节选:

张美云一度拒绝李显斌的求婚,她说:“我和他才见面几次,结识才几个星期,他就向我求婚,我当然不敢答应,当时曾一口回拒,未料,李显斌却吵着要闹自杀,让空总人员都好紧张。”为了安抚李显斌的情绪,空总出动不少说客游说张家二老,也派人来劝说张美云,再加上媒体紧追不舍,密集报道,张美云的父母都觉得丢不起这个脸,最后两人仅仅结识半年,张美云就嫁给了李显斌。

解说:无独有偶,领航员李才旺在飞机降落时因为手臂和脚步受伤接受治疗,期间认识了护士薛训蓉也在不到一年后举行了结婚典礼。

资料:为了争取大陆八亿同胞自由与幸福,我已决定加入“中华民国”强大的空军行列。

解说:台湾当局充分利用投诚飞行员的宣传价值,安排李显斌和李才旺四处拜会到处演讲,来到台湾的三个月后,李显斌发表了一篇接近两万字的文章,名为《冲出铁幕》。

高兴华:他提到了“三年自然灾害”,以及“三面红旗”的时候,确实因为他,大概家庭家乡生活苦,以及他本身大概带那边他的部队晋升就不顺,他晋升不顺可能跟他个性脾气有关系。

解说:在这篇文章中李显斌用了85%的篇幅抨击中国大陆的历次政策失误和政治运动,接着他说到了叛逃经历。他着手准备了两年,为了防止领航员李才旺关闭导航,他一直在默记航向高度,暗自练习如何用半仪表保持航行,为了保险起见,他并没有将叛逃计划事先告知李才旺和廉宝生。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