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S刚显颓势美俄就分道扬镳 中东局势纷乱卡塔尔很“伤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为了最终剿灭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各国现在纷纷“血拼”叙利亚战场,最近美国所领导的联军战机,击落了一架叙利亚政府军的战机。中东局势剪不断,理还乱,而美国此时还要火上浇油,

IS未除中东又乱 卡塔尔遇断交风波

剿灭ISIS进入关键时期,中东地区的国家之间却不断发生新的对抗和摩擦,卡塔尔近日遭遇到断交的风波,以沙特为首的几个海湾国家,本月初宣布中断与卡塔尔外交关系,和海陆空交通联系,指责卡尔“支持恐怖组织”,“破坏地区稳定”,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出面表态,阿拉伯国家集体“围堵”卡塔尔,是他上个月到沙特阿拉伯访问的时候,协助策划的方案,他说卡塔尔是“高级别的恐怖主义赞助者”,将阻碍美国为缓解阿拉伯国家,紧张局势和封锁行动所做出的努力,并且称赞了沙特等国家,针对卡塔尔的行动,“冷酷但是有必要”,与此同时美国又画锋突变,又一次改变了强硬的态度,派出了两艘舰艇与卡塔尔在波斯湾进行为期三天的联合军演,还同卡塔尔达成了一份价值为120亿美元的军火大单,向卡塔尔出售了36架F-15喷气式战机,有分析指出,特朗普通过让沙特等国家配合上演“断交的戏码”,使卡塔尔经历过一系列“塌方外交”绝望之后,唯美国“马首是瞻”,很可能已经成为了最优的选择,从而改变卡塔尔“亲伊朗”的外交政策。

越乱捞得越多,在中东这片混乱之地坐收渔翁之利,美国总统特朗普尽显枭雄本色,在他看来中东或许还不够乱。近日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中东七国突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且从海陆空、交通、民生、经济等各个方面全线发动打击,卡塔尔也很明白,作为区内一个小国的立场,风波爆发以来,一直称准备好倾听各国关切,愿意通过对话消除疑惑,寻求从根本上化解当前纠纷。一时间这个原本有些八面铃珑的中东小国,活生生地进入舆论漩涡的中心,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仅力挺沙特这个挑事者,并且以此邀功,更公开指责卡塔尔,为恐怖主义提供资金的行为。

特朗普(美国总统):是时候要求卡塔尔,停止(向恐怖主义)提供资金,他们必须停止提供资金,以资金支持极端主义意识形态,我希望呼吁所有国家,立即停止支持恐怖主义。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没过两天,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就与总统唱了个“双簧”,呼吁中东国家解除对卡塔尔的封锁,以免妨碍美国对ISIS的军事行动,而前些天还被美国老大痛骂的卡塔尔,更是转眼间就与美国签订了一份120亿美元的军购大单,要买下大哥手中36架F-15战机,卡塔尔方面称,此军售协议将为美国42州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但谁都知道,美军在中东地区最大的军事基地,其中央司令部所在地乌代德空军基地,就坐落在卡塔尔,针对外界猜测,美国会因此容忍卡塔尔,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就表示,若卡塔尔不做出改变,美国更愿意寻找其他的基地选址,更让外界诧异的是,签军购合同的当天,两艘美国军舰抵达多哈港口,同卡塔尔海军展开联合演习,五角大楼表示,这将促使美国与卡塔尔的安全合作,以避免海湾紧张局势的升级。

而在前不久特朗普出访中东时,沙特阿拉伯豪掷千金,怒砸1100亿美元购买美国军备,以及投资美国基建的消息言犹在耳,有分析指出,美国先是挑起兄弟相争,再以“和事佬”的姿态进行调停,和其盟友达成看似双赢的局面,正如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所说,“哪里有美国的利益,美国就欢迎与各方合作寻找机遇”。

卢琛:中东多国与卡塔尔断交的事件,令中东地区整体局势趋于复杂,作为卡塔尔的盟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不支持孤立卡塔尔的做法,将继续同多哈发展关系,并且继续努力通过对话解决危机,将土耳其军队进驻卡塔尔提上议事日程,有分析认为,未来卡塔尔向卡塔尔增派军队的数量,不会超过几百人的规模,而美国在卡塔尔有一万的驻军,如果出现紧急的事态,数百人的土耳其驻军并不能解决问题,不过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加速批准了派兵的法案,可以看作是土耳其释放的一种政治信号,就是土耳其不会置自己的盟友卡塔尔于不顾。另外伊朗总统鲁哈尼也明确地宣布,随时做好支持卡塔尔短缺物资的全面准备,必要的时候,将在第一时间对卡塔尔予以支持。中东地区划分势力范围新的纷争又起,各怀心思的国家粉墨登场,拉开了中东地区国家新一轮洗牌的序幕。

6月初,包括沙特在内的许多海湾国家,相继宣布同卡塔尔断交,原因之一就是中东“大佬”沙特,怀疑卡塔尔与伊朗关系密切,6月21号,沙特国王萨勒曼,突然颁布命令,废黜侄子纳伊夫的王储地位,另立自己的儿子本·萨勒曼为新王储,外界认为,沙特新王储的上台,说明了现如今的中东正在形成一股强有力的逊尼派势力,新王储萨勒曼,亲吻前任王储纳伊夫的手并向他下跪,保证将会继续采纳纳伊夫的建议,而纳伊夫已表示将效忠于新王储。

按照沙特开国国王的政治安排,是哥哥当国王,弟弟当王储,但分析认为,在这一制度下,国王或王储易出现老龄化,不合时宜。如今国王萨勒曼的儿子成为王储,意味着“兄终弟及”的规定被改写,沙特王位很可能从此转为在萨勒曼家族内部延续,难怪伊朗总统鲁哈尼怒斥沙特的时候留下这么一句话。

鲁哈尼(伊朗总统):我认为在沙特阿拉伯这个国家,选举没有任何意义,他们从没见过投票箱。

在过去两年期间,小萨勒曼担任沙特的国防部长和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他在当时牵头恐袭也门,对付由死敌伊朗撑腰的胡塞武装,另一方面推动国内的大型经济改革“沙特2030愿景”,声言要让沙特摆脱依赖石油收入的局面,同时研究将国营油企沙特阿美上市,外界认为虽然小萨勒曼的一些内政外交政策,体现出他具有一定的改革魄力,但卷入也门冲突,使沙特陷入被动,也成为他政治生涯的一大污点。

在对待伊朗的态度上,小萨勒曼主张采取强硬路线,今年5月,他在访问中,再次批评伊朗是“极端政权”,伊朗国家电视台形容沙特这次更换王储,是一次“软政变”,而在沙特阿拉伯大部分市民对换王储一事表示欢迎,有市民表示,沙特国内近7成人口,都是35岁以下的青年,相信换上年轻的新领导政府,可以带领沙特进入新时代。

卢琛:卡塔尔近年的外交政策,在中东地区显得有些“特立独行”,一方面支持穆斯林兄弟会和哈马斯等组织的立场,与沙特、埃及等中东大国,存在着较大的分歧。另一方面与伊朗一直保持着友好的互动关系,这令得一直视伊朗为敌的中东老大沙特颇为不快。2014年沙特、阿联酋和巴林,就曾经宣布召回了各自驻卡塔尔的大使,一度导致海湾局势紧张,分析人士指出,卡塔尔这一次遭到连环的断交,显示了海湾乃至中东地区国家,将越来越难以超脱于沙特与伊朗之间的对立,两大阵营之间的壁垒将会越来越分明,而卡塔尔则沦为这场较量的“池鱼”,有评论指出,就中东各国政权与伊斯兰恐怖组织藕断丝连的暧昧关系,对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的指控,显得有些“莫须有”,这也反映出了两个教训,一是小国随时都可能会成为大国斗争的牺牲品,二是当大国拿小国“开刀”的时候,总可以找到“欲加之罪”,在弱肉强食的国际丛林当中,唯有自身的实力,平日在国际上广结善缘,才是国家安全的有效保障。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