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S刚显颓势美俄就分道扬镳 中东局势纷乱卡塔尔很“伤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为了最终剿灭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各国现在纷纷“血拼”叙利亚战场,最近美国所领导的联军战机,击落了一架叙利亚政府军的战机。中东局势剪不断,理还乱,而美国此时还要火上浇油,

巴格达迪生死未卜 但伊斯兰国人愤天怒早已入末路

巴格达迪,2010年掌控基地组织,两年后摇身一变,成为“伊斯兰国”首领,被称为“本·拉登的真正继承者”,有媒体称,他每天需要多次更换藏身之所,极少使用通信工具,甚至必须穿着自杀式防弹背心,才敢入睡。2016年年底,美国已将捉拿巴格达迪的悬赏金额,从1000万美元增至2500万美元,虽然俄罗斯方面还没有最终确认巴格达迪的生死状况,但伊拉克军方发布的照片显示,ISIS老巢艾尔-努里大清真寺所在位置,已经被夷为平地,断壁残垣,在双方激烈的驳火中,多栋建筑被军方收复,这令巴格达迪的生死再添,虽然伊拉克国防部表示,是ISIS武装分子自行引爆了清真寺内的炸弹,但该组织则指控是美国恐袭破坏了清真寺,美方对此予以否认。

ISIS头目生死未卜,但与其关系密切的ISIS最高宗教领袖阿比里尼则于今年5月,美军在叙利亚发动的一场恐袭中身亡,阿比里尼被视为ISIS最具影响力的传教士之一,曾为ISIS撰写教条,并协助该组织在利比亚设立分支,阿比里尼为ISIS招募恐怖分子,煽动杀害无辜平民。随着战线的推进,虽然国际社会对“伊斯兰国”的绞杀行动,基本进入“收官”阶段,但有分析指出,国际恐怖主义并不会因为ISIS实体的消失而消失,反而会刺激其制造更新一轮的恐怖主义浪潮。

卢琛:在叙利亚和伊拉克ISIS节节败退的形势之下,阿富汗成为了恐怖分子重新蓄积力量的选择,为了争回对阿富汗战事的主导权,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称,已经下了决心,将在近期宣布增兵4000人,重返阿富汗,将常驻阿富汗的兵力重新提升到5位数的水平,这也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军最大规模的人员调配,“美军在阿富汗的战争,进行了16年之久还未真正结束”,外界普遍认为,旷日持久的阿富汗战争,并不会因此迎来决定性的转折,阿富汗战争早已经形同“僵尸”,单纯增加兵力无助于局势的转变,任何一个国家的重建,都不可能单纯地依靠外力来完成,此外特朗普政府对于阿富汗的总体战略,至今仍然不明确,轻易地增兵阿富汗,将会引发伊朗等国家的不满,为本就纷乱的中东再添动荡。

时隔三年,中国和伊朗的海军再次进行了联合海上军事演习,参演的包括了伊朗的一艘驱逐舰,中国的一艘导弹区驱逐舰、导弹护卫舰、综合补给舰和一架直升机,伊朗的海军派出了大约700名的士兵参加,这次军演的时间点值得关注,美国兰德公司国际国防高级研究员希斯认为,这个时候的伊朗正处在美国所支持的沙特盟军压力之下,伊朗越来越视中国为不可缺少的伙伴国,沙特和伊朗的对抗,很有可能成为中美影响力在中东的角逐,事实上沙特和伊朗对中国在中东影响力都很重要,沙特是中国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伊朗则是“一带一路”的关键十字路口,中国在中东利益扩大化的时候,将会面临选边站的压力,华盛顿中东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辛格表示,特朗普近期访问沙特,并且召集了穆斯林领导人,就是要提醒北京,阿拉伯国家总的来说,是寄望于美国的领导地位,如果被迫要选择,中国显然会倾向伊朗,目前上合组织峰会,正在研究伊朗成员国身份之一事,中国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6月15号抵达伊朗阿巴斯港,展开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海军舰艇第二次到访伊朗,中伊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东部海域举行联合演练,长春舰、荆州舰、巢湖舰,陆续靠抵阿巴斯港,伊朗军机特别升空欢迎,伊朗海军第一海访区司令阿扎德准将,副司令阿卜杜拉准将,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国防部官员等在码头迎接,并举行欢迎仪式。

阿扎德(伊朗海军第一海防区司令):从政治和两国关系看,两国海军的成功互访,意味着两国关系发展已没有任何阻碍,这次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到访,表明两国关系的提升,空间是无限的,通过这次访问,可以将两国的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阿扎德还登上中国海军长春舰和荆州舰,阿扎德参观了两舰的舰空导弹,舰舰导弹发射平台和鱼雷发射装置,又来到驾驶室,直升机库,详细了解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的武器装备和作战性能。

阿扎德:结构很紧凑,机动性更强。

18号上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先后离开阿巴斯港,与伊朗海军在霍尔木兹东部海域和阿曼海域会合。伊朗海军派出一艘驱逐舰,两艘水面舰艇和一架直升机,有700名伊朗海军参与演习,此次演习科目包括编队通信、编队运动、航行补给和直升机互降,首先在长春舰指挥下进行编队运动。

男:向右齐转,预备,执行!

中伊海军5艘舰船模拟不同的战术背景下,快速反应,协同配合,转换队形,中国海军信号兵,用长短不同的灯光信号,发送莫尔斯代码,传递信息。

男:你的舰艇发送的灯光信号为,很高兴见到你。

目前中国在非洲吉布提和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设立海军基地,对波斯湾地区形成东西呼应之势,可以预见,中国海军今后巡航波斯湾将成为常态,与中东各国的联合军演也将机制化,这将大大增强北京在中东的话语权。

卢琛:这次中国海军和伊朗海军在海湾地区举行的联合军演,其实是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出航的其中一站,从4月份开始,解放军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从上海启程,途径了亚欧非和大洋洲的20多个国家,进行为期近180天的友好访问,这次任务是中国海军历史上访问国家最多,出访时间最长的远航访问,而中东地区则是联合军演的重点,另外一方面,在多个中东国家与卡塔尔断交之后,土耳其议会通过在卡塔尔驻军的法案,巴基斯坦也做出向卡塔尔派兵两万人的决定,一方面卡塔尔的天然气进口,关系到了巴基斯坦的能源安全,另一方面这也对中国有利,巴基斯坦目前中东政策与中国的完全重合,也就是反对任何一方改变现状,反过来就是帮助维护该地区的国家领土主权完整,防止西方国家搞乱那里,分析认为,这显示出了中国的外交智慧,在这个过程当中,巴基斯坦充当了中东地区和平调停者,增强了自己的影响力。

本月上旬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合组织高峰会完成首次扩员,接纳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印、巴加入后,上合组织成员国总人口达31亿,占世界总人口的44%,GDP总量将超过15万亿美元,占比超过20%,另一方面也为“一带一路”倡议保驾护航。

就在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同一天,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巴基斯坦,展开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长春舰,综合补给舰巢湖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先后靠抵卡拉奇港。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沈浩少将表示,中巴两军友谊深厚,1985年底,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出访,首站就到访巴基斯坦卡拉奇,而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深化两国两军的友谊与互信。

中巴海军还将在印度洋阿拉伯海,举行海上联合演练,中巴海军作战军官,特战队员,展开护航,反海盗等多个专业的军事交流,又进行联演协调和通信校波,这次的海上联合演练,中巴海军共计划派出5艘水面舰艇,两架舰载直升机,演练科目包括编队运动,联合护航,直升机互降,以及联合防控,这次的中巴海上联合演练,特别突出贴近实战的对抗性和两军的高度融合,双方互派指挥员,实现联合指挥,用实际出动巡逻机,与舰艇编队进行无预案的实兵对抗,演练在凸显中巴友谊互信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两国军事密切协同,联合指挥,联合行动,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卢琛:从根本上讲,中美在中东地区不存在天然的冲突,稳定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而且两国为了营造现状投入也很大,美国致力于在中东建立开放市场体系,为此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中国从中受益匪浅,值得一提的是,中方企业在伊拉克的投资,超过16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了伊拉克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之一,中东局势不仅关系到能源的安全,当然还关系到“一带一路”战略,以往中国的海军力量弱小,只有近海防御的力量,无法前出到远洋维护中国利益,现在中国的海军无论在规模还是质量上,都是仅次于美国海军的全球第二大海军力量,已经有条件到热点地区去执勤,中东作为中国重大战略利益的关联区,中国显然不能于置身事外。中国各国也希望中国加强介入的力度,这样可以改变美国一国独大的局面,使力量更趋于平衡。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