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光远:房价仍会上涨 千万别被某些说法蒙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房奴”在现今已经不是个新生词汇,大多数人都经历着求学、成家、立业的自然过程,因此买房子是很多年轻人面临的现实问题。实现财富自由与大城市买房具有和谐一致性,钱多了自然

窦文涛:我觉得说现在量价齐跌,不都说国家调控政策见效了?是不是不用把买房子当投资了?

马光远:我觉得第一个像去年的热点,今年因为是严厉打击的对象,所以今天整体来看的话市场整体降温这是已经成为一个定局。现在特别以北京为例,因为北京打的特别狠,流动性也打掉了,银行贷款很难贷到,现在加杠杆买房子时候,以前买过,现在买房子不管你有没有房都算二套,二套就是80%,你只有20%的杠杆。这20%的杠杆银行还不见得给你你一问还没批,等于你拿所有的钱去买,是这样的。

所以整个市场现在你看到的情况是什么?就是你比如说在3月份你去买房子的话你砍价750万的房子,你砍了一晚上可能会变成800万,但是你现在如果你去砍价的话,这个价格还是有松动的空间,就是买卖双方博弈的地位已经变了。已经从过去卖方市场已经变成买方市场。但是我特别想告诉大家,千万不要被一些流行的说法,你感觉到很解恨,有些人说必须打到高房价等等,你觉得这些说法本身你觉得特别过瘾,这是替老百姓说话。但是过去十年历史告诉你,你听了这些人的话以后你到现在可能还没房子。

所以我要讲的是什么?不是说有些讲的好听的话的你就觉得那是对的,你比如说我老举一个例子,就是1989年的时候,人民日报有一个文章,当时就惊呼说房价猛涨,北京望楼兴叹,房价猛涨到多大程度,上海的房价均价到了2300,每平米2300,北京的房价是1900,当时人民日报就算了一下说,一个大学生按照现在1900的房价,一个大学生毕业以后不吃不喝每一套房子需要多少年,他算了一下说需要100年。那么现在你看北京四环以里的房价,很少见到低于10万的,在四环每一个房子差不多都在1000万以上。按照1000万的价格我算了一下,如果说一个大学生现在毕业不吃不喝需要多少年?可能他得从乾隆年间开始工作,才有可能买得起房子。

窦文涛:采夫你同意他的观点吗?

潘采夫:我记得马老师其实很多年来,一直是强调楼市很危险的这个观点的。我看马老师微博上,马老师说楼市要崩了。

马光远:从来没有,你说的这个我从来没有讲房地产要崩盘,而且要总是对这些讲崩盘的人大加抨击。

潘采夫:我是追涨的,马老师有时候会说一下跌的问题。

马光远:你没好好的,当然说跌,北京房价是不是跌了?现在是跌了吧。

窦文涛:现在这叫涨幅收窄。

马光远:不,跌,有些真的在跌。相当于3月份那时候的高点,成交量没了,但是价格议价空间已经很大了。

窦文涛:这是不是暂时的呢?

马光远:那就看政策。

窦文涛:因为你长期来讲供需压力还是存在的。

潘采夫:这个符合市场规律,这是权力压的,很快够涨我觉得。

马光远:不,房地产本身你不能叫它完全的市场经济,它在中国本来就不是。从土地开始就不是市场,对吧?所以到今天如果你看的话,我其实一个基本观点,第一个是政策特别管用,当政策刺激房地产的时候,房子一定能起来,所以你应该看看我在2014年、2015年的文章,我拼命的鼓励大家买房子,因为那个时候政策,就是2014年930以后政策刺激力度非常大,2015年330,2015年年底去库存,所有的政策都不断的刺激房地产。那时候我记得我为了鼓励大家买房子我甚至讲了一句话在文章里面。

潘采夫:自己亲自买了几套。

马光远:不是,我说如果政府丧心病狂的救市,你就必须同样丧心病狂的出手买房。因为每一次你发现当政策刺激的时候,房价一定有波动,而且是一次暴涨。中国房价有三次暴涨这三次背后都跟政策刺激有关系。

小县城房子过剩 开发商扑去抢地

窦文涛:所以说你为什么你在中国,你一定得了解国家的意志是什么?这个东西是不能小看的,我前一阵你知道挺有意思,就是说我去一个省主持一个文艺晚会。我发现我们很多文艺晚会是为了宣传国家的政策,这个形式我觉得好搞笑,你就可以想这句话,先是一个史诗性的歌舞,然后带朗诵,到了新世纪开门,又发出了时代的最强音,背后的大屏幕打出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然后一帮小学生跟着朗诵,什么样的最强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我就留心,咱们国家意志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拿来炒的。这是不是就是说,咱们国家真的有狠心,中国经济绝不能够走向像香港一样,靠楼市来做引擎的这么一个道路,他做得到吗?

马光远:因为现在我们其实房地产它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支柱产业,中国经济在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被房地产绑架了这是一个事实,不是说是不是跟香港一样,我们某种程度上已经走了香港那条路了。

走到今天来讲的话,我觉得我们去分析政策,因为政策差不多根据我这么多天研究政策的周期,政策差不多最多两年就要变。中国房地产政策你去看的话,无论刺激也好,还是打压也好没有超过两年的,因为一旦打下来以后他又受不了,整个经济就会受到影响,所以我现在我想告诉大家的就是,你现在看到的情况是北京在下跌,深圳在下跌,一些热点城市在下跌,然后你拿出你的钱奔向三四线城市。然后现在很多人你看我听到的情况是有一些县城都在讲房子,我认为这是非常危险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大量的三四线城市,除了一些经济条件不错的,经济实力不错,又靠着核心城市的,你比如说南京附近的那些城市,无锡、镇江这些都可以。你发现剩下的那些房子多的没地去。目前已经房子过剩了,很多人又铺向这些地方,很多开发商扑到这些地方去抢地,那是过剩加上过剩。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