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SIS杀害中国人质 恐怖主义终于蔓延到了我们家门口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两名人质在巴基斯坦遭ISIS残忍杀害,一览德黑兰两处标志性场所遭ISIS连环恐袭,英国半年不到,连遭四次恐怖袭击,比利时火车站遭恐袭,法国巴黎发生汽车冲撞事件,全球星点式恐袭之声不时传来

核心提示:中国两名人质在巴基斯坦遭ISIS残忍杀害,一览德黑兰两处标志性场所遭ISIS连环恐袭,英国半年不到,连遭四次恐怖袭击,比利时火车站遭恐袭,法国巴黎发生汽车冲撞事件,全球星点式恐袭之声不时传来。上合组织峰会开出反恐药方,各成员不仅签署了反极端主义公约,还将印度和巴基斯坦同时吸纳进上合组织,让反恐合作覆盖到更广阔的区域。

解说:中国两名人质在巴基斯坦遭ISIS残忍杀害,一览德黑兰两处标志性场所遭ISIS连环恐袭,英国半年不到,连遭四次恐怖袭击,比利时火车站遭恐袭,法国巴黎发生汽车冲撞事件,全球星点式恐袭之声不时传来,而最近有报道称,美军证实已击毙ISIS最高宗教领袖阿比里尼,俄罗斯声称俄军恐袭已炸死ISIS最大头目巴格达迪,有评论称,伊朗一直是中东安全岛,ISIS在渗透伊朗之后,从中东腹地到南亚的暴恐通道似已打通,卡塔尔断交风波发生后,中东各国面临在逊尼派大国沙特与什叶派大国伊朗之间的选边站,特朗普承认访沙特时曾参与策划围堵卡塔尔,称卡塔尔涉恐,但又售百亿军火并联合军演,令人费解,德外长特批特朗普中东政策,不仅不利于反恐反而挑起阿拉伯国家间的内斗和中东地区新一轮的军备竞赛。6月18号,伊朗首次用导弹打击叙境内极端组织,6月9号,上合组织峰会开出反恐药方,各成员不仅签署了反极端主义公约,还将印度和巴基斯坦同时吸纳进上合组织,让反恐合作覆盖到更广阔的区域,ISIS杀害中国人质是否针对中国。

王晋:威胁就到我们家门口了。

殷之光:很多个人行为,是造成这样子的结果。

黄日涵:中国人爱露富。

观众:他们要去救赎IS拯救IS。

华黎明: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它迟早是会把矛头对着中国的。

解说:伊朗遭受重大恐袭,会不会加剧中东动荡。

华黎明:包括现在的领袖哈梅内伊,记者采访他的时候录音机里头放了炸弹。

家乐:肯定在幕后是美国或者其他。

唐马思:希望把伊朗卷入到卡塔尔这个困境里面。

黄日涵:这次卡塔尔断交是卡塔尔自己啊,我个人说叫不作不会死。

王晋:这个事情,会导致海湾国家最终的分裂。

解说:日益壮大的上合组织能否扭转全球反恐局势。

黄日涵:未来的上合组织会成为全球反恐的一支重要的力量。

艾诺:土耳其非常非常地愿意加入。

华黎明:伊朗土耳其加入上合组织只是个时间问题。

王晋:伊朗和土耳其加入上合组织背景是它们与西方世界的某种情况下的敌对。

解说:《一虎一席谈》PK,欧亚难破恐袭魔咒,全球反恐是否失灵。

胡一虎:欢迎收看今天的《一虎一席谈》,今天一开始我要说的一句话就是,看到刚刚的影片一个感想,全球的反恐局势为什么越反越乱,我们跟恐怖主义越来越接近了吗?相关的话题,今天请到几位重量级的嘉宾,来到现场,一开始我想问一下日涵兄,从画面上你马上看到这个镜头,在过去这一个月当中,大家看到说ISIS宣传,它杀害了两名中国人质,很多人都在紧张很多人都在担心,觉得反恐的形势是不是迈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日涵,你怎么解读。

恐怖主义魔爪已伸到中国公民 中国迟早会成为恐怖主义目标

黄日涵(华侨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我个人认为确实是这样的,可以说是目前这个形势变得更加扩大化。

胡一虎:你一看到这个图片,你想到什么。

黄日涵:第一感觉就是非常地气愤悲伤,第二感觉是,已经把这个魔爪伸到了中国公民的身上,所以目前从整个全球态势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在东南亚在南亚还是在中东地区,整个恐怖主义的蔓延或者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

胡一虎:王晋,你从这个图看到了什么呢?

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国际关系博士):我想说的是,ISIS独特的伊斯兰极端主义的这种意识形态,也就决定了当一个人质被绑架之后就没有解救出来的可能。

胡一虎:那么在画面上你可以看到,你仔细看一看,这两名的中国公民他们在哪里被杀的,他是在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俾路支省大家知道,其实是“一带一路”当中非常重要的相关的支点,这个地方暴露出什么,是安全上有相当大的问题吗?

王晋:一方面是当地社会治安并不是特别好,另外一个方面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中国在这些年在当地的投入在加大,那么人员往来在加大,所以说这种事情上升的概率就加大。

殷之光(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人文学院世界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我觉得这个新闻决法背景,就是我们简简单单地把他们两个人作为一个中国公民,仿佛它就是中国的国家行为,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其实随着全球化的加深,很多个人行为,是造成这样子的结果。

胡一虎:大家必须要分开来看待的。

殷之光:对,必须分开来看,解救很可能是国家的行为,但是去那个俾路支省做任何事情很可能是个人行为。

胡一虎:好,无论如何,华大使,您是一个资深的外交官,从一个政治外交的角度来看,你推测,为什么ISIS他杀害中国人质,它的目标是什么针对中国吗?

华黎明(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大使):中国迟早会成为恐怖主义的目标,中国虽然在国际上我们人缘很好,反对中国的国家和人极少,但是呢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中国要反对的敌人,所以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它迟早是会把矛头对着中国的,而且这次事情发生在巴基斯坦。

胡一虎:对。

华黎明:这是一个警讯,就是说ISIS所主持的这个恐怖主义活动,离中国越来越近了。

胡一虎:大家民间都说巴基斯坦是中国铁巴铁巴嘛,最铁的兄弟,居然在这个地方大家就会马上联想说,你巴基斯坦居然没有保护我们中国这么好的邻居,马上会有这样的联想,它(ISIS)想制造出一个什么样的政治意图。

华黎明:巴基斯坦本身呢跟中国关系很友好,但是从恐怖主义的角度,它是比较脆弱的国家。我们看到这些年,巴基斯坦的恐怖主义的袭击啊,不断地遭受恐怖主义的袭击。那么尤其是在俾路支斯坦,俾路支斯坦是中巴,就是瓜达尔港和中巴走廊关键的地段,所以这个地方在这个地段发生在巴基斯坦在俾路支斯坦发生针对中国人的恐怖主义袭击,我想不会意外。

黄日涵:我正好补充一下,就是刚才华大使已经说的,因为在俾路支就有个大的特点,第一呢它是个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然后这次事情呢实际上真正操刀的人,是俾路支的分离势力,分离势力有个大的特点,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政府跟巴基斯坦政府之间的一个合作项目,所以分离势力会认为,我们是在帮助它的中央政府,所以,它肯定是跟我们唱反调的,所以站到一个对立面。另外一个还要注意到,这个新闻有一个点,就是这两名被杀害的人,在新闻里头讲到,他们是一个传教士,所以你在一个伊斯兰教的地区,来传播基督教这个影响力是非常大的。

王晋:这个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不管对谁,就像华大使所说的外部的势力外部的人员,如果在他的眼中不是自己的这个穆斯林身份的话,那么很可能就会被遭受攻击,所以说这个攻击可能是不分他的国籍,不分他的种族,不分他的信仰的。

胡一虎:我相信很多的华人都认为说,其实中国公民在海外应该是最安全的族群,但事实上,你不要看支离破碎的新闻,我们看看外国的保险公司,它所做过的统计,您在画面上看到的就是英国希思可公司它是全球绑票保险业的巨头,它在2009年公布了一项全球绑架案的调查,报告说,遭绑架最多的是中国人,这个讯息我看到的时候,我坦白讲其实有点惊讶,非常地震惊,日涵,这个是确实的吗?

黄日涵:我觉得这确实是一个现实,我举一个例子,我2015年访谈了70多位在非洲做生意的中国人,他们有一个特点,就是基本上很多人都被绑架过,自己的员工被绑架过,包括我们现在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没有被绑架过的人太少了,在南非也是一样,所以中国人有一个特点,中国人爱露富,就是中国人第一是钱多,然后第二个爱带现金,所以这两个特点呢使得很多人愿意选择中国人作为一个绑架的对象,所以出现了这样一个情况,我个人认为不是很惊奇的事情。

殷之光:首先这个绑架可能可以把它当做是一个黑市买卖来做,我们不把它理解是一个政治行为,很多时候是一个商业行为,同时我们今天对ISIS的理解,可能也有一定的误区,它并不是一个国家或者从组织形式上面,它并不是一个国家,它可能在行事方式上,也不像是一个国家,只要有任何一个人宣称我对ISIS效忠,我就可以与它建立联系,所以也要区别这个恐怖袭击的行动很可能只是个人行为,或者是小部分人的单独的行动。

胡一虎:但大家会想说,中国现在崛起了,中国在世界能发出自己的声音了,还有中国人是有钱的,还有中国是有谈判技巧的,所以在这个有个问题来了,就是说在这整个过程当中,这两位人质为什么没有办法被政府解救过来,在网络上一直出现了这样的声音,华大使,因为我知道,您也曾经参与过在幕后解救人质的工作,我想问的是,在解救人质的过程当中,从你过去的亲身的经验,它最大的障碍点在哪里。

华黎明:绑架和绑架也有不同,这次绑架政治色彩非常强。

胡一虎:政治色彩很强。

华黎明:因为它的背景是ISIS,我们可以回想一下,这几年凡是ISIS他们绑架的人,没有一个活着回来的,都是要处死,处死他们为了要造成一个政治影响,而我1993年在当驻伊朗大使期间遇到那个绑架事件,是个经济绑架,他(绑匪)绑架一个中国人,他是为了要赎金或者是要交换他已经被捕的一个毒枭,要拿中国这个人质来换钱换人,所以这有谈判的余地。像这次在巴基斯坦,被绑架的这两位中国公民呢,没有谈判的余地。

胡一虎:没有谈判的余地。

华黎明:他们(ISIS)绑架的目的就是要杀害他们。

胡一虎:您在画面上也可以看到,您看,其实中国的外交部曾经就打破惯例,直接与绑匪来谈判,那么根据外电的媒体报道说,2009年的时候,曾经解救了被塔利班绑架的中国工程师龙晓伟的行动当中,是当时中国驻巴基斯坦的使馆通过了多种途径,来联系上的塔利班,那么塔利班最后同意在生活上给予人质关照,最后据说,当地的政府是向部落做了政策上的让步,才让中国人质最终获释,这个讯息是准确的吗?

华黎明:确实有这样的情况,包括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也有中国的公民被绑架,这个不完全是经济,或者政治的因素,中国通过自己在当地社会上的良好的影响,不光是同当地的政府,而且跟当地的各种势力,我们都有联系。那么通过当地的长老,通过当地的地方势力的一些领袖、酋长做他们的工作,可以放出来,应该说中国人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比较成功的,但这次很遗憾,这次就是ISIS绑架的,没有谈判的余地,所以根本没有(解救可能),尽管我们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没有营救的余地。

王晋:ISIS的这一次的绑架之所以对我们来说冲击很大,第一个它绑架的是中国人,确实是过去来说很少,并不是没有,那么第二更为重要的是,过去的绑架中国人的事件,是发生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但是这一次直接发生在巴基斯坦离我们非常近,我们会觉得这个怎么好像威胁就到我们家门口了。ISIS它的意识形态,是在所有的伊斯兰极端组织当中,是最为激进的,也最为极端的,因此就像华大使所说的,这些人被绑架的目的,就是要被杀害。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