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S组织死灰复燃现已蔓延到东亚地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IS组织的攻击目标是回教帝国势力范围里头的异教徒的集中地,,第二个就是代表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一些地标,比如说是纽约的世贸大楼,第三个它的攻击目标也就是现在才刚刚冒出来的,就是参与了攻击伊斯兰

核心提要IS组织的攻击目标是回教帝国势力范围里头的异教徒的集中地,,第二个就是代表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一些地标,比如说是纽约的世贸大楼,第三个它的攻击目标也就是现在才刚刚冒出来的,就是参与了攻击伊斯兰国而被伊斯兰国点名的这些个国家,它的软性目标。

凤凰卫视6月14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最近世界各地忽然爆发了很多的伊斯兰国的恐怖袭击,伊斯兰国恐怖袭击已经消停一段时间了,最近为什么忽然死灰复燃?到底有什么内幕?恐怖主义是否正在你我的周围蔓延?

反恐这个词我们讲了16年了,至少从美国的911之后,当然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发现恐怖主义到底如何评估?过去几年我们知道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极力的着重打击伊斯兰国IS。最近伊斯兰国好像似乎又有点死灰复燃,蠢蠢欲动之势,除了在伦敦,除了在曼彻斯特,包括在埃及、在印尼、菲律宾等等,接连发生了各种恐怖袭击,伊斯兰国真的是被摧毁了吗?还是他们正在呈鸟兽状向世界各处在蔓延?如果是后一种情况的话,那么恕我直言,这情况反而比伊斯兰国集中在叙利亚会更加危险,因为他们很可能像蝗虫一样,会蔓延到我们生活的任何一个角落,所以今天我们考虑一个问题,恐怖主义是否正在逼近我们所生活的这个地区。我们来自各方面的专家,今天五路人马都会加入我们的讨论。首先坐在我左边的是香港的学者,香港岭南大学的亚太中心研究主任张泊汇教授。在我右边的是美国的共和党人方恩格先生,同时在台湾有情报界的专业人士,台湾前国安局的第一处的副处长萧台福先生。过去几年,尤其在香港那段时间,萧先生在台北,在香港给我们做了很多的解释,几乎把都可以给找出来了。

解说: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英国、埃及、印尼、菲律宾,接连遭受伊斯兰国组织的肆虐,自杀式爆炸袭击一浪接一浪,死伤惨重,在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更第一次有当地反政府武装向伊斯兰国组织主动投诚,这当中有多少是受到恐怖组织的策反,又有多少只是伊斯兰国组织冒名顶替,已经无从考究。但有一点能够肯定的是,恐怖主义已经蔓延到东亚。

邱震海:不是悚然听闻,好像似乎是有点事实,一个问题,为什么最近IS忽然冒出来,因为过去一年好像已经听的很少了,以为他在叙利亚被打垮了,突然为什么在东亚地区又起来?

张泊汇:某种程度讲,肯定是他对所谓西方世界的反击,因为特朗普当选以后,把打击IS作为他的首要安全目标,然后他采取的行动也是前所未有的,那么伊斯兰国一定要在某种程度上要回击他。另外一个就是说在过去一年西方整个蔓延着反伊斯兰情绪,就说让双方,就是伊斯兰同西方文明之间冲突加剧,这个就给了伊斯兰国更多的土壤去增强他们的活动。

方恩格:我完全不同意他的讲法,目前的情况是从一两年之前奥巴马就带领全世界政府打IS,IS核心是在伊拉克跟叙利亚的边界那里,还有另外是在利比亚,那你打压他们,那当然他们就会有出去,会去欧洲、美洲或者东南亚的地区继续进行这些恐怖的攻击。

邱震海:那现在特朗普的反恐战略到底是什么?他跟奥巴马是一样的吗?

方恩格:我们明明看到他上礼拜去拜访中东,然后有跟50个逊尼派的领袖开会,然后他们有达成共识,会继续打IS,那这些IS他们都是逊尼派的,这些政府也是逊尼派的对不对,所以明明就是他们这些政府,他们有IS,他们就跟美国、俄国和西欧国家合作。

张泊汇:我想这之间有一个重大差别就是说,奥巴马政府被很多人批评,包括美国媒体说他对伊斯兰国的忽略,造成了伊斯兰国的强势崛起,因为奥巴马的战略重点我们都知道是亚太,他不想再重新陷入一场在中东地区的地面战争,那么这个恶果是显而易见的,那特朗普恰恰做的就是要在更高的层次上关注这伊斯兰国,所以他对增强军事打击,包括空军的打击,包括有限的地面部队的介入,在叙利亚。这些对全世界都是好事,因为只有美国才有情报能力和军事能力,可以有效打击伊斯兰国,如果他能够成功,那么中国在内,亚洲国家都会受益。

邱震海:好,那现在我们从情报和反恐专业的角度,首先从情报的角度,在台湾,是台湾的情报界人士,萧台福先生,您觉得最近伊斯兰国主义有那些新的活动的规律?

萧台福:16年来我们归纳它的特色,第一个就是说,它的攻击目标是回教帝国势力范围里头的异教徒的集中地,那么至于这个回教帝国势力范围我后面有时间的话我可以再多解释一下,它这个异教徒的集中地最有名的代表就是2002年巴厘岛被攻击,第二个就是代表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一些地标,这个就比如说是纽约的世贸大楼,第三个它的攻击目标也就是现在才刚刚冒出来的,就是参与了攻击伊斯兰国而被伊斯兰国点名的这些个国家,它的软性目标。也就是说,像球赛、音乐会、机场大厅这些地方。

邱震海:好,刚才萧先生从台湾情报专家的角度,现在我们从中国大陆反恐专家的角度,在我们中国大陆是中国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院的专题研究员兰博士,你好兰博士,从大陆反恐专家的角度您觉得最近IS有些什么动向?有活动规律可寻吗?

兰迪:伊斯兰国最近的具体表现形式,我大致从四个方面来进行归纳,第一是它的组织形式,那么目前来说伊斯兰国由一个准军事化的割据势力正在向一个典型的恐怖组织形态转化,从它的活动范围来看,碎片化溢出效应非常显著,也就是说伊斯兰国正在向中东以外的其他地区、国家,特别是一些防范薄弱的地带,寻求突破口,比如说欧美、欧洲、东南亚、南亚、东亚,那么从手段方式来看,主要以不特定多数人集中的软目标为攻击对象,以人数较少的恐怖小组,或者是独狼为实施主体,以武装攻击、自杀式爆炸袭击为攻击手段,手段凶残,致死伤数、人数比较多。

那么从它的战略战术来看,主要两个方面,一个是加强了同其他恐怖组织的联动能力,另一方面,具体来说伊斯兰国或者派遣组织成员返回其本国策划实施恐怖活动,或者是煽动当地的激进分子就地进行圣战。

邱震海:萧先生,您的观点怎么样?同意吗?

萧台福:我们从统治者、被害者的角度来讲,这是恐怖活动,但是你从伊斯兰国来讲的话,他进行的是叫做不对称战争,那么在不对称战争的状况底下,它可以不必选择对方所希望进行决战的时间、地点、方式来进行决战,这个是恐怖活动最大的特色。

邱震海:对,这个是从更加深层的一个面上,要考虑到它的所谓“作战方式”,那如果这样的话,下一步该怎么办呢?有一些什么对策呢?

兰迪:萧先生的观点我非常同意,也就是说恐怖主义问题它从表象上来看,表现出一种针对国家、社会的一种不对称的攻击态势,但是从深层次来说的话,之所以产生恐怖主义问题,它必然存在一个社会本源的一个问题,或者是地区,或者是国家内部,或者是国家之间的深层的社会矛盾,那么因此我们在有效进行反恐的对策制定过程中,一方面我们对恐怖主义问题要进行严厉的打击,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着手从深层次的社会边缘性的问题去解决,去着手,这样才能达到一个标本兼治的一个基本方略,才能够彻底的遏制恐怖主义,特别是伊斯兰国在全世界蔓延的这个趋势。

邱震海:从刚才两位专家的讨论当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点,联动。跟当地的极端组织联动,然后出现很多碎片化,很多溢出的一个效应。   

各种迹象显示,伊斯兰国已经被打碎,但是它正在呈鸟兽状在向世界各国在分散,所以刚才第一部分我们的情报专家、反恐专家都提出了观点,现在正在出现一种碎片化、溢出效应,而且这些呈鸟兽状的伊斯兰国分子正在跟各地当地的极端势力正在产生一种越来越多的一种联动能力,要产生一种不对称的战争,既然这样的话,那我们看看东南亚最近的情况怎么样?在东南亚现场,马来西亚,是我们的老朋友,马来西亚总理的前政治秘书,胡逸山先生,逸山,马来西亚好像最近也不太太平,事很多,包括东南亚其他一些国家,这个刚才情报和反恐专家提出的碎片化,溢出效应,跟当地极端势力的联动能力,在马来西亚和东南亚现在情况怎么样?如果有的话,未来到底应该怎么办?

胡逸山:其实就马来西亚以及东南亚其他国家的现状来看,我们看到伊斯兰国的恐怖组织它肯定很积极的想要到,比如说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还有菲律宾的南部去招募这些,比如说未来的以及现有的一些恐怖分子,我看到可能已经存在的现象,反而是这些,比如说以穆斯林为人口里面大多数的国家,或者是菲律宾南部他们有一些,对他们现状,对社会现状比较不满,或者对自己的身份的各种认同有所怀疑的人士,他是寻求这种身份的认同。那么很多时候他们会自己想要去附和伊斯兰国的组织等等。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我们会有这种碎片化的状态,比如说几帮人可能就自己干了起来,一个人也可能独狼式的干,接了杀戮,也就几个人一起来干。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说好像传统的使用这种破除有组织式的攻击的情报收集方式等等,来去破获这样的一个相对非常碎片化的一个恐怖袭击方式,可能还是比较困难的。

那么在未来的日子里面,我想要,可能是需要双管齐下的一个办法,一方面这些,比如说以穆斯林为主的这些国家,可能他们的确,就说要正式一些比较极端的这些宗教思维,在这国家里不停的被散布,那么这样的一个情况下,这种极端的思维如何的在他萌芽的时候能够得以掌控,这一点很重要。另外一方面当然也是传统的我们常说的社会经济的因素,就是社会里的贫富的悬殊,这种鸿沟等等,你要想办法的把它搞好。

邱震海:怎么办?现在贫富不均这是一个长期,不是我们现在能够解决的问题,但是现在侦破手段怎么办?包括一块儿我们跟萧先生一块讨论一下,过去基地组织,至少还是有一个组织的,现在变成一个独狼式的孤狼式的袭击。

张泊汇:我想这个不一定是有一个基地组织和IS之间,它的组织的范畴、活动规律有一个根本的不同,不是这样的,因为基地组织本身就创造了一个新的形态,是第一次出现这种,一个分散的,但是互相又彼此联合的下垂式的一种活动模式,所以说我们今天见到这种现象并不是独特的,然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非常强大的情报能力和打击能力,他们是可以有效应对这个。那在过去15年之中,美国已经相当完善的摧毁了基地组织,就他的全部领袖人物都被捕获或者被击毙,那么基地组织目前已经不被人家再重新提起。但并不是说,特别说在世界能够在联手合作情况下打败IS,是有希望的。

邱震海:但是我觉得还是,还是有点不同,你说美国摧毁了基地组织,把本拉登,他下面的二号、三号人物通过各种的爆炸手段把他弄死,这个基地组织,组织是摧毁了,但是这次的IS他呈鸟兽状,他到世界各地去,跟当地的极端势力结合起来,换句话说他如果跑到某一个地方,我们说ABC某一个地方,这个人正好是一个个人,他对社会不满,他对他老板很不满,自己心里压了一股怒火,然后又有一些自然的极端情绪,然后正好这些极端势力,恐怖主义跟他心底的土壤结合起来,他今天中午跟老板吵架了,晚上可能就开车出去压车。所以这个是,跟基地组织还是有所不同的。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四05:50-06:25 11:25-11: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恐怖主义正在逼近东亚?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4/wf2_4688275_21394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