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识改变命运”从未过时 刘道玉与恢复高考的那些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1977年4月刘道玉接到借调的通知,任命他到北京去筹备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作为一个教师和基层的教育管理者,刘道玉十分希望参与到此次教育会议中。此次会议由邓小平主持下,众多科教界泰斗参与到其中,

刘道玉:都是他们,就住到北京前门饭店里开神仙会。从这108天会议来看就说明了教育战线上思想分歧很大,思想斗争很激烈,认识很难统一,不然怎么开了108天呢?最后在周总理的主持下,会议形成了一个《纪要》(《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纪要》),这个《纪要》的核心问题是“两个基本估计”。第一个基本估计,17年教育战线基本上执行的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第二个基本估计,17年培养的人的世界观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那也就是说,17年教育是一条黑线,是黑线专了无产阶级的政。

曹景行:这个17年就是从1949年到1966年。

刘道玉:那当然,从一解放到1966年。

曹景行:技术文化革命。

刘道玉:17年,这个《纪要》周总理亲自审定,毛主席圈阅的,那可以作为最高指示,是权威文件。正因为有了这么一个《纪要》,所以,“两个基本估计”就成了束缚广大知识分子的一条精神枷锁,不能动弹,什么解放思想,什么教育战线大干快上都谈不上。所以,我在会上说,我是从基层来的,基层的教育状况和广大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我清楚。正是这“两个基本估计”束缚了大家,所以就必须推翻,不推翻没有办法拨乱反正,没有办法解放思想,也没有办法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也就不可能实现教育大干快上。当时刘西尧下来以后,他说我听了你这个话以后吓了一跳,刘道玉怎么是个冒失鬼?竟敢在会上提出来要推翻“两个基本估计”,他说这是毛主席签阅的文件,就这么一回事。 

曹景行:那你提出来以后会上有人讨论吗?有人发表看法吗?

刘道玉:没有,大家沉默不语,因为这是一个敏感问题,既不敢赞同,也不敢反对。

曹景行:刘道玉对我说他向来口无遮拦,无所顾忌。因此,当他在党组会议上提到只有推翻“两个基本估计”才能在教育界拨乱反正的时候,只是觉得自己讲了一个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心里话,但在当时的情况下,这的确是一个超前的敏感的议题,这也是其他人都避而不谈的原因。让刘道玉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多月之后邓小平给了一个明确的回答。这一年7月底,教育部接到中央通知召开科教座谈会,请科学院系统和教育部所属大学各选拔15名代表来参加座谈会。在筹备这个座谈会的时候,要开成什么样的时候?有没有一个。

邓小平主持会议众多科学泰斗共商教育大计

刘道玉:那时只有邓小平心中有数,没给我们交底。

曹景行:只要求就是选人。

刘道玉:就是要我们选人,也没有说做什么准备,什么时候开会。

曹景行:邓小平当时到底是什么身份呢?

刘道玉:当时还没有职务,好像,我记得好像没有。仅仅是中央要他出来,就所谓解放吧,好像还没有职务,我们都是称小平同志嘛。他受中央的委托来召开这个会议。虽然小平同志当时没有身份,但是反映了教育界、科学界,甚至是全国民众的一种期盼。

曹景行:那会不会有一种担心呢,比如说1975年的时候,就是也是小平出来以后主持工作,因为这个座谈会上不是都涉及道黄昆的事。

刘道玉:是。

曹景行:那些参加会议的人,包括您,有没有一点担心呢?对这个政治局面。

刘道玉:你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从我本人,依据我们参加会议的代表来看,没有这个情绪。大家一直是很高兴的,希望小平同志复出,希望小平同志用他的威望和魄力来抓教育和科学,这是我知道的,但是,你说的那个问题确实存在,有,在教师当中,在全国教育战线当中,担心邓小平又走资本主义道路。有,因为我在教育部,我就收到了一个武汉大学的一个党总支书记给我写的一封信,他就说:“走资派又在走,当年的刘邓,全国最大的走资派现在又出来了。”当然,这个人后来我们没有采取过去“四人帮”戴帽子、打棍子的那个态度,我把这事情告诉了武大党委书记,我们做了很好的工作,给他个别谈,怎么认识这个问题,这个干部后来转变了,确实有,我从这个事情我知道有。

曹景行:教育部呢?教育部里边? 

刘道玉:教育部里也可能有,但是我没听到有。因为,你知道我们是从那个十年动乱下出来的,包括我们都是九死一生,你说没点儿这个顾虑呀,没有心有余悸呀,那不符合实际。

解说:1977年8月2日,科教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四川厅召开,来自科学院系统和教育部所属大学的3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曹景行:整个会场是怎么样的一个气氛?

刘道玉:就是像北京的各个省市厅,那个会见厅一样的,都是沙发围起来的,一圈都围着沙发的小平同志都坐在嘛就是大家的中间,也都是沙发,摆得稍微比较集中一点。有些工作人员,随行的秘书,大概都坐在后边,沙发的背后后边。

曹景行:那谁主持会议呢?

刘道玉:主持会议就是小平自己主持。

曹景行:他自己主持?

刘道玉:他自己主持,他一开始就说了,我好多年不工作了,中央让我管一管教育和科学,教育是重灾区,怎么管?我想找大家来,听听你们的意见,请你们出出主意,看教育科学工作怎么抓,我记得开场白他就这么说。

曹景行:那比如说哪一位,周培源发言,谁要发言是他点名呢还是大家就自已。

刘道玉:据我记忆,不存在冷场的问题,他一开了头以后大家都踊跃发言,争先恐后。有的时候一个人讲,别人插话,小平自己也插话。因为小平同志开始说了,他说,大家在“文化革命”中都吃了不少的苦头,被作为反动学术权威,执行修正主义路线的领导,都被打倒了。现在你们不要有顾虑了,“四人帮”粉碎了,不要再有心有余悸了,你们想怎么讲就怎么讲。

曹景行:我比较好奇,他(邓小平)抽烟吗?整个会场上,您还记得吗? 

刘道玉:抽烟,抽烟。

曹景行:他耳朵是不是不好?

刘道玉:不好,是的。 

曹景行:听得清大家讲吗?

刘道玉:他有时候是需要邓榕跟他咬咬耳朵,大部分时间他还能听得清,从他插话的反应来看,他都能够听见大家的意见。

曹景行:1977年8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邓小平主持召开了科教座谈会,这是他复出以后第一次公开参加的重要活动。而对于刘道玉来说,这也是他自“文化大革命”以来第一次参与的一个别开生面、畅所欲言的座谈会。与会代表大多是中国科学界的泰斗,比如说钱三强、周培源、张光斗、苏步青等,他们在文化大革命当中曾经首当其冲,受到批判,身心都受到严重的摧残,但是,他们不计较个人恩怨,仍然心系国家的千秋大业。各抒己见的情景十分令人感动。而在邓小平的倡导下,大家真正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1977年高考恢复内幕——刘道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9/wf2_4683548_12015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