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识改变命运”从未过时 刘道玉与恢复高考的那些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1977年4月刘道玉接到借调的通知,任命他到北京去筹备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作为一个教师和基层的教育管理者,刘道玉十分希望参与到此次教育会议中。此次会议由邓小平主持下,众多科教界泰斗参与到其中,

核心提示:1977年4月刘道玉接到借调的通知,任命他到北京去筹备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作为一个教师和基层的教育管理者,刘道玉十分希望参与到此次教育会议中。此次会议由邓小平主持下,众多科教界泰斗参与到其中,献计献策共谋教育出路。最终,会议通过了划时代性的政策意见,开启了封闭11年之久的中国高考大门,570万考生走进了通往人生梦想的考场。

凤凰卫视6月10日《我们一起走过》,以下为文字实录:

曹景行:这期节目对于我自己来说有特别的含义,因为我是1978级的中国大学生。30年前,我在安徽的黄山茶林场下乡已快10年,我在那边结了婚,成了家,生了孩子。我以为我的人生就将这样继续下去。然而,1977年10月21日,收音机里播放的一条新闻改变了我的命运,也改变了上百万甚至上千万人的命运,那一天中国决定恢复高考。今天我有幸请到了当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刘道玉先生,他要给我们讲述的就是这个关乎国运的重大决策出炉的前前后后。

教育百废待兴之际“临时工”生涯开启重大决策

刘道玉(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粉碎“四人帮”以后,当然全国人民人心大快。同时大家也盼望能够拨乱反正,澄清“文化大革命”在教育战线上的许多的是非问题。如果不经过这个拨乱反正,那教育战线大干快上是无从做起。我也正是在这个背景情况下,被借调到北京来筹备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解说:1977年4月初,刘道玉在武汉大学襄阳分校蹲点,和分校党委一起开展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4月12日,他突然接到武汉大学党委书记纪辉的一个电话,纪辉要他立刻返回总校说有要事商量,刘道玉马不停蹄从襄阳坐火车赶了回来。

刘道玉:回来以后纪辉告诉我说,教育部来电话,要借你到北京去筹备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听了以后我是处在一个矛盾的心情,一方面作为一个教师作为一个基层的教育管理者,很希望召开这样一个会议;但是,另一方面我又有顾虑,这会不会是刘备借荆州,一借永不还,所以我当时就跟纪辉书记说,不去行不行?他说不行。我说那去了以后你负责要把我要回来。他说那当然,我也舍不得你去,但是你这一去对武大工资有好处。这就是俗话说嘛朝中有人好做事嘛,至少可以及时地得到了所谓教育部的一些信息、一些指示,我也离不开你,我也不希望你走但是这个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这是个大局,全国教育战线眼巴巴地盼望开这个会,我希望你去,但是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我一定把你要回来。我说那好,有你这句话我就去。

曹景行:就你自己判断,为什么当时教育部要借调您?

刘道玉:这个问题我估计跟教育部没有关系。虽然刘西尧(教育部长)是我们的校友,他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他。那么怎么会借到我了?这个事情我也很蹊跷。中央组织部后来就把这问题说白了,为什么要你来?这是我们中央组织部在全国各大学挑选出来的,考虑到你有在苏联留学的背景,经历了国际风云的锻炼,立场坚定,这是当时非常强调的。第二,你在大学做党委副书记,做过基层工作,对教育比较熟悉,现在教育是百废待兴,需要懂行的人来参与教育部的领导工作,他就给我交了这个底。

曹景行:1977年4月15日,刘道玉到教育部报到,他被安排在办公大楼二楼的一间办公室里住了下来。这个简陋的房间成了他日后的会客室和卧室,也是在这里他开始了在教育部两年的“临时工”生涯。不过,刘道玉并没有意识到他很快将参与到一个关系到千百万人命运的重大决策当中去。

解说:一个多月以后,刘道玉被任命为教育部党组成员、高等教育司司长,随即他前往北京郊县、天津、江苏等地学校调研。

刘道玉:调研的目的是要弄清楚“四人帮”对全国教育战线,特别是高等教育战线的破坏。大家都说教育是重灾区,重灾区重到什么程度,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教育战线上有哪些是非需要划清?拨乱反正嘛,什么是乱?什么是正?你必须在乱和正之间划清界限。第三,当前教育战线需要解决哪些问题?一开会要解决问题。第四,今后高等教育如何改革?如何制定长远发展规划?

解说:这次调研的结果给刘道玉很大的震动。调研归来,6月份教育部党组开会,作为教育部核心领导小组成员之一,刘道玉参加了会议,在发言中刘道玉提到了一个当时很多人都不敢触及的敏感话题。

刘道玉:党组会议研究拨乱反正,我说拨乱反正绝对是要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的,但是拨乱反正有一个根本问题,就是“两个基本估计”。如果这个“两个基本估计”不推翻,高等教育战线上拨乱反正是无法进行的。

曹景行:这“两个基本估计”是谁做出的?

刘道玉:这我就介绍这个背景,为什么这“两个估计”是一个紧箍咒紧紧地束缚着广大知识分子、成为束缚知识分子的精神枷锁呢?1971年4月15日到7月31日,在北京前门饭店开了一个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那是“文化革命”期间召开的。这个会议从4月15日开到7月31日,整整108天。我们当时都不能参加会议,当时参加会议的全部是各地的军代表。

曹景行:工、军宣团,工、军宣团的代表。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1977年高考恢复内幕——刘道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9/wf2_4683548_12015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