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0多年前这次决然的大冒险 拯救了中国山水画的命运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从东北出生的张仃学生时代就对绘画抱有极大的兴趣。之后,16岁的张仃离开家乡,考取了北平美术专科学校赴外求学。张仃先生他率先写生,以他的写生的成就来证实了中国画它在新时代的作用,同时他的焦墨山

王鲁湘:从这一次开始,中国画就获得了进入新中国的这一个大门槛的一张门票,中央美院开始恢复中国画的专业,开始恢复中国画的这个招生,在社会上由国务院文化部布置,然后开始把一些老先生、老画家组织起来,开始建立一个一个的画院。所以,这一次的1954年的三个人的江南山水写生在某种意义上是挽救了中国画。

这两张是1954年在江南写生的时候画的是富春江沿岸的景色,典型的江南的这一种风景、江南的小镇,包括这一重黑瓦粉墙,包括像这个船。当然,现在我们在富春江已经是看不到这样的景象了,我们可以看得出来,这里头既有中国的传统的用笔、用墨,但是更多的是西方的这一种写生风景的一种空间透视,包括光影关系。你像这一个粉瓦白墙,我们还可以看到有些地方有一些蓝颜色其实画的是日光下的一些阴影,包括天空的颜色,包括水的这样一种波光粼粼,其实是受到了一些西画的影响。因为在当时,就是如何把西方绘画的一些手法能够融进到中国的传统绘画里头,而且能够拿着中国的笔墨工具可以直接在现实中间对景写生,写出一幅真实的山水画来,在当时50年代,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是一个很难的过去没有人做过的一个尝试。

解说:画山水还会被视为大师吗?这个问题也只有在上世纪50年代那个特殊时期提出时,才会引起波澜。其实,最让坚定的站在中国画立场上的美术家们无法坐视不理的不社会上国画市场的箫条,而是美术院校体制中的中国画教学的中断或受挫。这才是最本质的“厄运”。如果顺应这道逆流,中国画就有可能成为一个历史名词,被送进博物馆这对于有着千年历史的中国山水画来说,无疑是灾难性的。当时,张仃的身份和地位在美术界比较特殊,他中央美院实用艺术系主任,最重要的是,他还兼任中央美院绘画系的党委书记。而李可染在中央美院教授人物画,罗铭是中央美院国画系的讲师,用写生来拯救中国画,尤其是山水画的厄运,这是当时他们三个人所能想到的唯一的选择。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百年张仃(上)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0/wf2_4684518_13020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