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继科一语道天机:难回巅峰 全靠打针透支运动寿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逆向发球,反手侧拧,正手相持,成就国乒史上最快大满贯,撕衣、踢挡板,人称霸气藏獒。写诗、唱歌、做饭,张继科有着不普通乒乓之路。凤凰卫视6月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鲁豫前往深圳专访乒

腰部骨裂靠封闭针来透支运动寿命

鲁豫说:的确因为我不是运动员,我真的无法理解一个运动员的那种快乐,我们永远没有办法去快乐你的快乐,痛苦你的痛苦。因为我不知道,我真的无法,我完全没有经历过,我只能想象,我的感觉就是作为运动员其实很惨的一点就是你的快乐时间特别短,这点我能够想象,就是我拿到冠军的那一刻是快乐的。马上,我明天还得准备下一场比赛呢,我就是想赢怕输啊。我以前还能够输,我现在根本就输不起了,因为我成本提高了。就那巨大的压力,就瞬间可以盖过你成功的喜悦。所以人在赢的那个时候一定是特别紧张的。而当你紧张的时候,你其实感受不到快乐,所以为什么很多成功的人会抑郁就是因为压力。压力让你感受不到名气带给你的快乐,很奇怪。当你人在低谷的时候,只要你稍微往上一走,那个势头就会让你快乐。其实那种否极泰来的那感觉,你说是很快乐吗?未必。只不过你开始看到希望的那个时候,一切在往上走,那种希望的感觉会让你觉得快乐。我想这可能是张继科讲的那种快乐的其中的一方面吧。

陈鲁豫:痊愈之后我的状态能不能再回到最佳的时候。

张继科:你不可能是天天休息。有的时候就是一种崩溃那种状态。没有比赛你连输赢都谈不上。

陈鲁豫:只要我身体好了、我的状态好了,我的一切就都对了。

张继科:运动年限有限的,可能也就五六年。因为它比赛时间不可能等你伤病恢复好了,它才开始。你如果一般性的比赛,我就没必要去冒风险了。让自己感觉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在球场上。

或许对于每一个运动员来说,忍受并且面对伤病都是他们职业生涯中的必修课,但对于张继科来说,因伤病错失的一次次比赛,是他作为运动员的最大痛点。里约奥运会之后的瑞典公开赛卡塔尔公开赛、国乒深圳直通赛,张继科都因为伤病的原因遗憾退赛。

陈鲁豫:伤痊愈是肯定的,只是痊愈之后我的状态能不能再回到最佳的时候。这是不确定的,所以这种不确定会让人内心特别的焦虑。

张继科:对,你不可能天天休息啊。运动员你不可能是你每天为了养好你的伤,你去一直休息、一直休息,那肯定不行。你肯定还是要保持一定的训练、保持一定的技术能力的情况下,再去配合你治疗伤病的康复时间。有的时候就是一种崩溃的那种状态,现在为什么就感觉好一点了?你伤病好一点能够在球场上比赛,其实就是最根本的这种快乐,其实我想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没有比赛,你连输赢都谈不上,你根本就是脱离了,等于说脱离这个项目的本身。

陈鲁豫:这样的生活是单纯的还是很难的?其实你的快乐很简单,只要我的身体好了,我的状态好了,我的一切就都对了。这貌似很简单,但其实又好像又很难,是吧?

张继科:主要是你习惯了,习惯了这种赛场上这种感觉,你完全脱离了肯定是不行。因为你整天训练的话,你会练不到心脏这种对抗。因为你训练毕竟是没有压力、没有带着比分去练嘛。只有在比赛当中,你才会有心跳的这种感觉。因为你只要上场你就不想输,所以已经习惯这种模式。再去让你转换一种生活方式,你肯定是不习惯的。

陈鲁豫:你那时候特别沮丧的时候,你会跟谁去交流?有谁帮你去分担、帮你去分析?然后劝你,跟你解释。还是你自己要自己去消化所有的一切、梳理所有的一切。

张继科:其实教练组包括刘指导包括医务组都会给自己一些建议嘛。但决定权肯定是在我嘛。你需要是治疗还是康复还是需要再去坚持,其实最能体会这种感受的应该是自己嘛。当时自己确实是坚持不下去了。所有只能是提出来退赛,然后回北京治疗。因为毕竟还是想考虑能够出现在世锦赛这种赛场上。

解说:与乒乓球世界杯、奥运会并称为乒乓球运动三大赛事的世锦赛,已经于2017年5月在德国开赛。为了在这场比赛中能够有良好的发挥,张继科自2017年初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康复性训练。

男:交替摸肩。很好。屁股不要掉。肩有拉伸的感觉。喝点水,我们正式开始。十个蹲起。双手反握引体向上。很好。蹲起很好,非常好。稍微挺点胸。主要靠蹬伸、手一点都不发力。把手放上去,把手放上去,对。

张继科:拿不动了。

男:耐力太差。这叫一举多得。往前,对。你就逐渐增加角度。其实对于正常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你可以分担承担在手上。

张继科:练一下午没出汗,最后一圈出汗了。

男:非常好、非常好,你现在活动度比刚才要大了,你起码现在小腿可以往前走了,对。

解说:尽管如今的张继科还没有找回他运动的巅峰状态,但凭着他宁可打封闭,也不愿意放弃比赛的执着和积极的恢复性训练。张继科的乒乓之路,或许还有着无限的可能。

陈鲁豫:你球迷觉得你是对自己挺狠的一个人。

张继科:就认准了一件事情。

陈鲁豫:我不太懂上网搜,说一个人打多少封闭是好的,是不好的。他们就觉得你宁可透支我的身体,我为了能够比赛,我为了能够状态好,我打封闭,我对自己一点都不心疼。

张继科:运动年限有限的,我感觉是这样。因为你再打、再坚持,也就五六年,不可能打到40岁。这是不可能的,乒乓球是不可能的。

陈鲁豫:所以你的意思是我宁可损失掉一点我身体上的一些什么,如果能换取我的运动生命的话,我愿意。

张继科:对,因为它比赛时间不可能等你伤病恢复好了,它才开始。到这个时间点,我也不想去打封闭的,我也不想去为了我的伤病赶紧好,然后去打这个针或者干嘛的。因为它时间,比如说它就后天比赛开始了。你就今天受伤了,那就放弃一次比赛?

陈鲁豫:所以我如果打了这次封闭,我这场比赛、关键比赛,我能够打、我能够赢,哪怕你告诉我,5年之后、10年以后,我今天打这个封闭会影响到我,我算算我能接受,是这意思吗?

张继科:每个运动员我感觉都能接受,应该是这样。

陈鲁豫:每个运动会都会这样想?

张继科:看比赛吧。如果是一般性的比赛,就没必要去冒风险了。

陈鲁豫:那如果有人跟你说,说继科你使劲练,下一届奥运你能拿冠军,但是代价是可能你要换今后几年的健康、生命,你也会愿意?

张继科:那肯定愿意啊。

陈鲁豫:肯定愿意?

张继科:肯定愿意。

陈鲁豫:这也是你觉得是每个运动员都会有的想法吗?

张继科:对,因为这种快乐这种让自己感觉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在球场上其实当我下来的时候,没有什么东西,也会高兴或者说应会心情好或者干嘛的,但真正让你内心会让你特别亢奋的这种状态的时候,只能是在球场上,因为习惯在球场上对抗的这种感觉,你在生活中你很难体会到。你会过得特别安逸,就这样子。

陈鲁豫:我们的生活其实是很无聊的。

张继科:对,特别无聊、特别安逸。

陈鲁豫:就是平的。

张继科:其实没有那么安逸,但是跟球场上比起来,你会感觉可能没有什么刺激吧。

鲁豫说:可能跟年纪也有关系,你年纪大了,然后你也经历过巨大的成功,你有粉丝然后你也经历过低谷之后,人的确会重新地审视生活,然后会看透很多、会看淡很多,会重新把你的生活去排列一个先后的顺序,以前很看重的可能后来觉得没有什么。这点我是能够感觉到的。我总觉得好或者坏都是暂时、都会变,也可能今天他状态好了会说我很快乐,我最享受打球。也许明天状态不好了,他又会觉得又开始焦虑,这都有可能。这是运动员的宿命吧。就是你一直要跟伤痛跟你的心理上的这种反复去斗争,只要你不退役,它就是个常态。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继科——我的乒乓情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7/wf2_4681380_12110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