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继科一语道天机:难回巅峰 全靠打针透支运动寿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逆向发球,反手侧拧,正手相持,成就国乒史上最快大满贯,撕衣、踢挡板,人称霸气藏獒。写诗、唱歌、做饭,张继科有着不普通乒乓之路。凤凰卫视6月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鲁豫前往深圳专访乒

性格慢热但不乏热情 睡眼惺忪的大满贯先生

鲁豫说:张继科总的来说是一个性格是慢热的,跟人如果不熟的话,一定是会在一开始你会觉得是有很大距离感的人,但是一个慢热的和别人最初有距离感的人,他不是没有温度的,他不是冰冷的,就是因为性格的原因,会外面包的层可能更多一点,如果你给他时间,给他机会的话,他的那个热力会透过那些包裹住的东西,会传递到你身上,只不过那是需要时间。

张继科:其实我现在还腰疼你知道吗,从刚出生,我其实腰底部就是骨裂。那是什么字?

男:蔺,蔺相如的蔺。

张继科:我真不认识。

陈鲁豫:你现在是特别快乐的时候。

张继科:第一场比赛好像是输了,然后连赢两场,没有办法去比赛的话,着急了。

陈鲁豫:巨大的压力瞬间可以盖过成功的喜悦。

张继科:当自己感觉好像可以的时候,这种疼痛是你没有办法坚持的,一下就软掉了,那种。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精彩内容,稍后继续。

2011年05月15日鹿特丹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张继科拿到职业生涯首个世乒男单冠军

资料:

现在张继科就4比2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拿到了世界锦标赛的冠军。

张继科太激动了。

浑身漂亮的肌肉。

2011年11月13日巴黎世界杯男子乒乓球决赛

张继科夺得冠军

资料:

发力,高球,王皓放。

1比3,这样张继科又圆了一个梦,张继科离他最终的梦想,大满贯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2012年08月02日伦敦奥运会

张继科夺得男子单打冠军最终实现了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三项个人冠军大满贯

资料:

漂亮。

结果张继科赢了,张继科跑到领奖台,跑到领奖台的冠军讲台上,亲吻了一口,张继科继2011年获得了世界锦标赛的冠军,世界杯的冠军,又获得了奥运会的冠军,成为了新的大满贯得主。

解说:5岁跟随父亲打球,一路从省队打进高手云集的国家队,再到2012年夺得伦敦奥运会冠军,张继科仅用445天的时间,成就了国乒史上最快大满贯,走上了他的事业巅峰,然而在2014年男单世界杯后,张继科一直无缘世界大赛的单打冠军头衔,尽管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张继科因没睡醒,而引起了巨大的关注度,一时间人气爆棚。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单打1/4决赛:

一定要醒醒,别蒙了。

解说:拥有超高人气的张继科,一举一动都会引发热切关注,粉丝们更是为他包场上百万比赛门票,包场水立方亮灯,买下12个城市地铁报的整个版面,以及一个月的公交车车身广告,地铁灯箱广告,为张继科买下了两颗星星的命名权,筹集善款,助力公益活动,买断与他同一班飞机的头等舱机票等等,如今的张继科,个人话题点击量动辄过亿,是当之无愧的国民的男神,但也有人说,张继科的人气高峰期,恰好是他的运动生涯低谷期,面对超高的关注度和并不理想的运动状态,张继科内心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加上2016年10月底,张继科在一次节目录制时,崴脚受伤,更是让他的状态雪上加霜,2017年初,节目组跟拍了张继科在队医的陪同下,来到医院拍片检查情况,为了不影响继科下午的安排,队医特地选了一个对他来说最方便的医院。

张继科:你拍过这个吗?

男:核磁共振,X光,X光的一种。

张继科:不是X光。

女:给你两个棉球,进去噪音大,把耳朵塞上。

张继科:说什么,听不见,我堵着耳朵。其实我现在还腰疼,你知道吗,脚没有力量,然后很多动作都是。

男:腰在支撑。

张继科:对,跑动会受很大的影响,生活还是能自理的现在,不需要人照顾,就是脚伤,我来照这个片子也是照脚,腰从刚出生就这样,真的,从刚出生,我其实腰底部就是骨裂,就是这个负荷大了以后它就,我左边是天生裂,右边是练裂了,两边都裂了。

提问张继科:经常遇到粉丝合照是什么感觉?

没什么感觉,习惯了,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

你坐。

张继科:我问你个字,那是什么字?

男:蔺,蔺相如的蔺。

张继科:我真不认识,我现在认识,蔺。

提问张继科:现在每天训练多长时间?

张继科:每天,因为我现在就练半节,就半天,上午技术训练,然后下午体能训练,杨生为什么还没有结束?10分钟了都,我能进来站一会吗。

医生:可以。

男:想过自己当医生吗?

张继科:没有想过,你知道为什么吗?

男:为什么?

张继科:因为我不想看到那么多的病人,我想让他们每个人身体都特别棒,不来医院。

医生:不是说特别严重,反正是有问题,对于运动员来说反正是不是。

男:正常了。

医生:对,骨缝线还没闭合,28岁了,还没闭合。

男:对,或许还能长个三四公分是吗?

医生:没闭合的话,有长的可能性。

护士:这么响都睡着了,有个护士特别喜欢你,想找你签个名,特别崇拜你的小迷妹。

护士:好,谢谢。

护士:谢谢你。

张继科:谢谢,大夫。

男:他说明年你会长到一米八五

张继科:一米八五就没法打球。

男:因为骨缝没有闭合。

张继科:对对对对对对。

男:都28了,还没闭合。

张继科:对对对,骨缝没闭,上次我照的时候,就那个脚踝的地方。

女:刚刚在里面是睡着了吗?

张继科:睡着了,我每次拍都睡着,拍肩、拍腰,每次都睡着。

陈鲁豫:你刚才在车上说,你说你现在是特别快乐的那个时候,我的确没想到,因为可能就上次,看你的印象太深了,我觉得上次你人特别不高兴。

张继科:上次主要是刚病,主要是伤,刚到深圳第一天,第一场比较好像是输了,然后连赢两场,当自己感觉好像可以的时候,然后到第三天一起床,就明显感觉就是, 就是这种疼痛是你没有办法坚持的,就是一受力的时候,你会感觉跟电击了一样那种,就是那种感觉。不是说那种硬伤,你疼痛可以坚持的那种,就你一下就软掉了那种。所以就是真坚持不了,当时就是真坚持不了。你坚持不了在场上,那就是消耗了、消耗时间然后你为了打而打,那可能是没有什么必要了。脚腕这种受伤之前没有过的,不像肩或者腰有受过伤,自己就会有一个大体的这种了解,可能会伤到什么程度,或者是出于一种什么状态,会比赛。然后实在不行了,就没有办法比赛了。其实脚腕第一次受伤就是很多东西都是未知的,你看今天状态不错。我说状态不错,是脚腕的这种状态不错,你就可以比赛。可能当你超负荷了以后,你不知道什么量是、一种什么样的运动量是一种超负荷的。然后第二天又不行了,当时就是这样,所以很着急当时这种状态。

陈鲁豫:伤对你的影响更大,还是奥运会之后整个生活变化挺大的对你影响更大。

张继科:伤病吧。其实生活上的变化,你可以逐渐去适应,你不会影响到你赛场上的一些东西。但是你如果真正受伤了,你没有办法去比赛的话,那你会很着急的。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继科——我的乒乓情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7/wf2_4681380_12110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