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数学15分破格录取清华 精通多国语言堪称“行走的图书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1938年战争的阴霾飘向欧陆上空,钱钟书、杨绛二人决定如期回国,回国前夕钱钟书接到西南联大的聘书,此时远在昆明的西南联大学生们翘首企盼这位年轻的教授从海外归来。钱钟书未入清华前早已驰誉全校,

访美文法优美技惊四座 对自身苦难闭口不言

1997年3月4日,钱瑗在安睡中去世,杨绛面对的最大难题是怎么对钱钟书说,当她终于对钱钟书说了实话后,钱钟书的手发烫,病情急剧恶化,这位20世纪中国最博学的知识分子的生命渐渐走向了终点。1975年,远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夏志清,听友人误传钱钟书已身故,虽撰写并发表了一篇情深意长的悼文,这件事情很快掀起渲染大波,海外的学者陆续作文悼念钱钟书。4年后,钱钟书随社科院代表团访美,沉寂多年的钱钟书一开口震惊了西方学界。

汪荣祖:来了以后这个团,起先大家也没有太注意,因为官方派来的,后来钱先生在访问就美东跟美西几个主要的大学的时候,当然就要请他讲讲,大家发现问题就讨论,结果他一开口就语惊四座,因为他穿的跟其他人一样,当时所谓的毛装,这个看起来好像跟其他人一样,结果他一出口,就是非常漂亮的牛津英文,然后又提到任何西方的作家,用法文、德文、因为就是西方的人文学者,要二战之后,多半都是专家治学,因为大家都研究某一部分,某一个小的这个题目,这样才能成名嘛,甚至在语文方面,因为英文的独霸在全球,所以大家也不太重视其他的欧洲的语文了,所以当听到钱先生英文那么好,而且对欧洲的其他的语文,又是非常讲的非常的标准,大家都觉得很惊异。

讲演之后,钱钟书回答学者们的提问,有时提问者用汉语问,钱钟书用外语答,各国的文学典故,民间谚语信口道来。

汪荣祖:譬如有一个美国女博士候选人,她是做这个《七侠五义》这本小说的,当她提这些问题的时候,这个钱先生随口就回答,而且就是背诵了相关的一段话,在这个《七侠五义》,当然大家觉得这个太惊奇了,因为这几乎没有人可以做到这样的。

法国《世界报》报道,听着这位才气横溢,充满感情的人的讲话,人们有这样的感觉,在整个文化被剥夺十年后,思想的世界又开始复苏,1980年代初,随着国门打开,西方的知名学者纷纷来到中国,美国哈佛大学英美文学与比较文学教授哈里·莱文,此时应邀来华访学,和其他学者一样,他也希望有机会见到钱钟书。

朱虹(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钱先生就在那个走廊那儿说,就等着我,说你来看这个神话动物说他,说钱先生就说你要看这个mythological animal the chinese higher intellectual,你要看这个神话动物,就所为的中国高级知识分子,他好像觉得根本就没有似的,所以是个神话动物。然后他不是那种,反正摆起脸很严肃的跟人谈什么,因为人家访问嘛是不是,而且钱先生不在乎,好像要显示自己知道什么,他就是随意,特别随意,就好玩似的那样子聊,他但是你聊什么他都知道,没有他不知道的。

哈里·莱文是著作等身的哈佛顶级教授,据说Rudenstine校长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拜望自己当年的这位老师,而莱文的高傲是出名的,但在和钱钟书会面之后他却沉默良久。

朱虹:我们俩人出来了,他就不说话,就在车里头闷着,后来闷完了,完了他就说I'm depressed,就是I'm humbled,就是humble是谦卑的意思,那我说那为什么呢humble,因为别人一出来都是特别高兴,我好想陪过别人,然后他就说,he knows everything that I know,and there's anotherworld of his that,I know nothing about,他那个世界我什么都不知道,这回好像莱文也知道了自个的深浅了。

自钱钟书1979年访美回国后,美国哈佛、耶鲁、哥伦比亚、普林斯顿等大学,要求授予钱钟书荣誉文学博士学位,邀请赴美讲学的书信电报纷至沓来,还有特意额外赠送数千美元书籍者,钱钟书都一一婉谢。

汪荣祖:有外国学者,差不多也是1979年的时候到中国来,他们去访问钱先生,钱先生亲身告诉我的,他说有些人呢钱先生很聪明嘛,他一听就是让他吐苦水,然后就挖跑了,钱先生他就说他一概不讲,他跟我讲了有一句话,他说衣带渐宽终不悔,就是说我虽然在这里受苦啊,这个越来越瘦,但是我都不后悔。

就在钱钟书70年代末的出访,成为海内外学界的美谈时,出版界和学界共同迎来了一部巨著的问世,1979年11月《管锥编》全部手稿由中华书局用繁体字出版,这部写作于文革中却与“三忠于四无限”,毫无关系的研究著作,在很多人看来是钱钟书顶着生命之忧锱铢积累完成,而就是这样一部压卷之作,钱钟书选择了文言文写作。

汪荣祖:而且这个文言,不是像梁启超式的文言,非常典雅四六句,那种非常典雅的文言文,在那个时候是已经是文革晚期了,那个1970年代,那个时代,还用这种典雅的古文来写书,这绝无仅有。有很多人他用文言写,因为怕惹祸就说用文言写,所以红卫兵不了解,这个我觉得说不通,他也不是这种保守主义,因为很显然这个文革是要破除中国传统文化嘛,几乎要彻底的摧毁中国文化嘛,他用文言写,文言这个中国的古文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爆发,是一个一条能够载这个中国文化的一条船,假如你没有这个文字没有了,那整个文化无从寄托。

两百年前,清代学者在令人窒息的学术环境下,创造了乾嘉学派的辉煌,两百年后,钱钟书用同样的方法撰著《管锥编》,全书引用古今中外近四千作家的上万本著作,以130万字通盘考论,《周易》、《诗经》、《左传》、《史记》等十部中国古籍的词章及义理,打通时空,语言、文化和学科的壁垒,当学界读者面对这套煌煌巨著惊叹不已时,钱钟书却不无幽默地说自己用文言文写作是因为技养。

汪荣祖:因为他在给我一封信上,他也说,他说他的文言的,那个能够表达意思的清楚,流畅,超过了像严复,章太炎这些前辈,他这非常自信地他这个文言写的,的确他是写的好,所以他就是要继续要用文言写,不管这个时代,同时他也讲了诗啊,文章啊、学问啊,不分时代的,所以说不是清朝、明朝可以也古文,现在民国,现在这人民共和国就不能写文言。

从儿时起便“钟”情于书的钱钟书,二十多岁已决志“竭毕生精力做做学问”,走过一个花甲后,他将个人的人生感悟融入历史的江海,升华成一部《管锥编》。

汪荣祖:今后一定有钱先生那么聪明的人,甚至于比他更聪明的人都会有,但是没有办法像钱先生学问,为什么?因为这种家学跟他这个求学的这些条件没有了,像这一代的人过了以后,就没有家学,再年轻一点家里头都是这个专业的工程师啦或者是公务员啦,你就没有家学,然后进入学校就读小狗叫小猫跳,也没有这个文言的训练,对不对,这个你到了大学研究所,再读这些东西太晚了,就没有条件。

田桐:1988年12月19日钱钟书去世,临行前,他留下遗言“遗体只要两三个亲友送送不举行任何仪式,杨绛谨守遗言,依之操办后事,但悄然西行的钱钟书,还是振动了世界,时任法国总统的希拉克在唁电中说,“我向这位伟人鞠躬致意,他将以他的自由创作审慎思想和全球意识铭记在文化历史中,并成为对未来世代的灵感源泉,寓居美国的余英时得知消息后说,默存先生是中国古典文化,在20世纪最高的结晶之一,他的逝世象征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20世纪的同时终结。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我们仨——钱钟书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9/8d0e6488-f305-4b84-bdd6-13f479473d6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