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数学15分破格录取清华 精通多国语言堪称“行走的图书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1938年战争的阴霾飘向欧陆上空,钱钟书、杨绛二人决定如期回国,回国前夕钱钟书接到西南联大的聘书,此时远在昆明的西南联大学生们翘首企盼这位年轻的教授从海外归来。钱钟书未入清华前早已驰誉全校,

不愿参与政治活动 在政治激荡中保持沉默

钱钟书在1950年代参与毛泽东选集的翻译工作,后来也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但是在他填写的个人履历中却从未将这类工作任务写入,政治运动中他保持着清醒的头脑。

汪荣祖:这个大概是在文革之前的事情也许,他说有很多的知识分子受到批判都是自找的,什么意思呢,就是他们喜欢出风头,出风头到最后所以他是这个不讲话,他一直保持就是说任何开会什么发言,不是那个大鸣大放还是什么,他绝对不鸣不放。

薛鸿时(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比如说我们这几十年的运动,批判知识分子的运用吧,始终你看那个历史记录,譬如说就对胡适、胡风、向达、吴晗,这个胡批乱侃的文章他们一篇都没有,不参与的,绝对不落井下石的,批俞平伯,其实俞平伯的红学钱先生是有看法的,但是既然搞运动在批他,他就一声不吭了,他是很重操守的。

英国著名汉学家霍克思曾在钱钟书《围城》英文版出版之后写了一个述评,一番欣赏之词过后,他说令他感到遗憾的是《围城》之后作为小说家的钱钟书在无新作问世,他认为假如还有后续作品,一定会写得更好。但是他所不知道的是这个后续作品不仅有,而且早已拟好了名字,叫做《百合心》。

汪荣祖:像夏志清等等都在讨论这个问题,都提到这个事情说他已经写了三十万字,后来因为搬家从上海搬到北京,结果遗失了,可是我从钱先生听到是比较更有趣的故事,就是他说他写这个主角是个女性,他就跟他女儿开玩笑,他说我这个主角就是写你,那个女孩子坏得不得了,结果呢,他的女儿当然想要看了,他就不让看,他就把它藏起来,两个捉迷藏捉了很久,结果最后连他自己都找不到了。

1937年5月19日,钱瑗出生在英国牛津,成为牛津出生的第二个中国婴儿,当护士把婴儿抱过来给钱钟书看时,钱钟书高兴地说“这是我的女儿,我喜欢的”。多年以后杨绛在《我们仨》中这样描述,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钟书总和我一同承当,困难就不复困难,还有各阿媛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女儿钱媛继承了父母好读书的秉性,从小有着“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的超凡能力。

汪荣祖:当时美国出了一本精装本,大本的很漂亮的一个书,印的很好的叫做《Story of English》就《英文的故事》,当时我就寄个给钱先生看,钱先生回信说,这个书一收到就给钱瑗抢走了。所以我觉得他们一家非常高兴,所以我的印象他们觉得最好其实都不要管了嘛,他们一家三个人在一起就是最快乐的事情。

就是这样的一个本属于“我们仨”的幸福家庭,文革中,却被当时的一堆“革命群众”分去一半,1973年寒冬钱杨因为强邻难处被迫逃离宿舍。

黄梅(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就是忽然敲门嘛,有听着敲门,我们开门呢钱先生和杨先生两个人就在门外,就是说他们是来告别,然后就没有坐下,因为那个时候也是大概已经有一段时间有时候大家来往都不大坐了,已经就是有什么事情说一说就肯定是没有喝茶的习惯,坐下来真正待客喝茶这种习惯没有,他们那次就是,就是进了一下门,后来又出门,就是说没有,都没有坐下,然后他们就说呢,他们要走了,说他们实际上已经走了,就是他们现在在叼一个空子回来取一点东西,然后就说我们不坐,我不呆了,我们就赶快要走,就怕好像怕要是走晚了呢,就恐怕遇到什么事情不能很顺利地走了,就是这种心态。

黄梅兄妹考虑到两位已是年逾六旬的老人,此时又没有妥当的落脚之地,便劝说钱钟书不要贸然离开。

黄梅:就是说是不是再看一看情势,再思量一下,或者是再找一个稳妥的地方再走,后来钱先生当时就说了一句话,说了一句英文,说了一句话很断然的话,他就是翻成中文就是说,断不可走回头路,就是说can't go back to mother's womb,所以这个当时,因为他当时说的非常的激烈那种态度,就好像是不顾,不顾前头怎么样,只是不肯,不能走回头路,所以我印象很深。

此后钱钟书和杨绛挤进钱瑗在北师大的小宿舍,后来又辗转住进学部的一间只能容纳两张行军床,一张条桌的办公室,颠沛流离和简陋的生活条件引发了钱钟书的哮喘病,多亏杨绛的悉心爱护和照顾才化险为夷。

黄梅:钱先生他们家收拾东西打包捆箱子是杨先生的事情,都是杨先生做,所以就是杨先生是他们家,其实我说杨先生其实是,非常有劳动能力的人。

这个被钱钟书称为“最贤的妻,最才的女”的杨绛,早在钱钟书在文坛尚且默默无闻时,就已经是上海滩知名的戏剧家,为了丈夫能安心写作《围城》,却甘当“灶下婢”,而这一当,就是几十年。

钱钟鲁:上海你知道吧,做饭要生煤球炉子的,她家里是没有保姆的,其实做煤,生煤球炉子是非常难,要有柴、纸、要点着,弄的不好就是满屋子烟,就眼泪都流出来,我母亲看着她有点心疼,教她你应该怎么弄,不要先把煤球放进去,先烧旺了一个一个放进去。所以她就说了嘛,这个钱家媳妇难,但是我母亲非常夸她,她是,她上得了厅堂,拿的起笔,也下得了灶堂,水里鱼能游,天上能飞,这真是一个好媳妇。

曾经在清华园里,以每天两封信换杨绛一封回信的钱钟书,文革初期,跟随第一批下放干校劳动,仍不忘与妻子鸿雁传书。

黄梅(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钱先生先走了,然后呢那时候我母亲好像还没走,我们外文所的人没走,那时候我们有时候从家里就出来,那个在楼里面有一个信箱,然后走过那信箱的时候,我母亲就会指给我看,你看杨绛一天一封信,钱先生到了那个干校一天一封信,有时候是杨季康收,有时候是杨绛收,反正一天一封的摆在那个信箱里。

汪荣祖:我觉得钱先生根本离不开杨先生,这个杨先生那时候,我记得她有一次说过,她最担心的是她先去,她先走,她最担心,她走了的话,这个钱先生怎么办?所以这个是最好,不过最遗憾的就是钱瑗走了那么早。

1994年7月底,钱钟书重病住院,1996年秋冬,一向身体很好的女儿确诊为晚期肺癌,强忍住悲痛的杨绛,必须在已经病重的钱钟书面前对女儿的病守口如瓶。

叶廷芳(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因为钱先生早就住院了,他还不知道钱瑗得了绝症,杨先生鉴于钱先生病已经病危了,她必须要把女儿这个不幸的遭遇要瞒着他,不能告诉他,那么钱先生一天天看见钱瑗好久没有来了他有一点怀疑了,怎么钱瑗老不来看我啊,那不杨先生总是笑嘻嘻的,她的功课非常的忙,小学生放假,初中生放假的多,然后到了后来,她身体有点不舒服,今天有点不舒服,不断这么瞒着他,到了后来钱先生有点生气了,干脆就不说话了,不说话了,不说话了这个杨先生还要强颜欢笑,还陪伴着他,我想那个时候杨先生这个心里多么痛苦,这么样重大的遭遇,钱先生就要走了,都不能告诉他。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我们仨——钱钟书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9/8d0e6488-f305-4b84-bdd6-13f479473d6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