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数学15分破格录取清华 精通多国语言堪称“行走的图书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1938年战争的阴霾飘向欧陆上空,钱钟书、杨绛二人决定如期回国,回国前夕钱钟书接到西南联大的聘书,此时远在昆明的西南联大学生们翘首企盼这位年轻的教授从海外归来。钱钟书未入清华前早已驰誉全校,

拒绝汪伪政府邀请 经历节衣缩食生活

1930年钱穆要出版《国学概论》,请钱基博作序,老先生就让20岁的儿子试刀,钱钟书的这篇序文写得老到畅达,后来竟一字不改交付,但是这位注定要成为一代才子的钱钟书却只在西南联大待了一年便奉父命跋山涉水去了湖南,在刚刚建立的蓝田国立师范学院担任英文系主任,两年后才返回上海。

钱钟鲁:那段时间上海的生活非常艰苦的,那个房子呢是我们从无锡逃难到上海,是我父亲跟我堂三哥两个人拿了十根金条租的,还不是买的,这里面呢就一共住了二三十个人,所以他们去住了以后就没地方住了,就是在楼下课堂间用个围布搭张床,那时我大哥是非常困难,到了留在上海没工作啊。

日据时期的上海敌伪希望借助钱钟书的才华为他们撑场面,钱钟书家门前不乏失足混水之人来做说客,钱钟书以“彼舟鹢首方西指,而我激箭心东归”拒绝了说客,多亏有杨绛父亲的帮助才使一个小家庭逐渐摆脱了艰难的处境。

杨绛:我家跟他家是不一样,他家是非常封建的,我们家是非常开放的,因为我父亲早年就是革命,革命通缉逃走这样的人,不是现在的革命,是那个时候是要推翻满清的革命。

这位早年留学日本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辛亥革命后又担任京师高等审查庭长和京师高等检察长的杨阴杭,因秉公执法坚持司法独立被袁世凯调离职位,杨阴杭不仅精通法学,而且是一名诗人,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在震旦女子文理学院任教,教授《诗经》和《楚辞》。

钱钟鲁:杨绛的父亲人是非常好,他是把一部分工作就是在女子文理学院教书的工作让给钱钟书,让钱钟书在那里教书。

海外留学生涯中的人生白相、湘西山沟里的人情冷暖、孤岛上海下的国破家亡都化作钱钟书笔下一批知识分子肖像,而这就是自1944年创作,历时两年完成写作的长篇小说《围城》,《围城》被誉为中国近代文学中最有趣和最用心经营的小说,可能亦是最伟大的一部,但是自此以后的几十年中,钱钟书却再也没有写作小说,1956年钱钟书完成了《宋诗选注》的写作,一经出版反响热烈,胡乔木说是一本难得的选本,周扬称其为“那年头唯一可看的有个性的书”,而在海峡的另一端胡适也看到了这本书。

汪荣祖:留在大陆的作家跟学者这个书基本上是不准印的,但是胡适,当时他那个秘书叫胡颂平嘛,就我想大概胡颂平拿这个书给胡先生看的,这个胡颂平就说,说这个钱先生的中文很好,这个胡适就说中文好他英文更好,外文更好。

早在抗战胜利后,钱钟书有段时间在读《宋诗纪事》,常到附近的合众图书馆查书,胡适因有几箱书寄存在此,也常到那里去,一次碰到,当时的管长特为两人介绍。

汪荣祖:他也特别说钱先生吴宓的学生,但是表示意思跟他的派别不同嘛,但是胡适说他最近也做了旧诗啊,他说他就抄给钱先生看,钱先生说记得最后一个是什么,半打有心人,他说你拿宣纸来,我给你写,不过钱先生说他也不太在乎胡适这个字。

这个因宋诗研究而起的一次会面,没想到在几年后当社会文化气氛早已不复旧时,又在一本《宋诗选註》中得到延续,看过书后,胡适提了很中肯的意见。

汪荣祖:他说他那个译注的很不错,序文写的很不错,但是选的这个诗所选的这个宋诗啊不怎么样。

弥松颐:先生约略翻了一番说,黄山谷的诗只选四首,王荆公、苏东坡的略多一些,钱钟书没有用经济史观来解释,听说某某某要清算他了,过了一天先生看了此书后又说,他是故意选些有关社会问题的。

汪荣祖:他的意思就是说这个钱先生在那个环境之下不可能完全选他所想要选的诗,他当然也责怪当时的学术氛围了,后来钱先生也承认了他说他有的诗想选的他不能选,有的不能选的诗也选进去了,他也承认这一点。

《宋诗选註》在国内出版不久便遭遇了“拔白旗”运动,首当其冲成为了批判对象,尽管后来因为日本汉学泰斗吉川幸次郎对此书推崇备至,对钱钟书的批判声浪由此渐弱,但是此书在后来的20年中只再版过一次。1978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准备重印《宋诗选註》,而同时期刚好发表《毛主席给陈毅同志谈诗的一封信》,其中有一部分谈宋诗。

弥松颐:那么现在又有直接的谈宋诗的话,如果你把它再引上去不就更好了吗?有领袖的这种讲话是吧,所以我的思想比较趋时吧,比较跟风也都不好,我把我的意见说了。

钱钟书采纳了意见,但是他不仅引用了毛泽东的话,还引用了一段元朝人刘勋对曾巩的诗的评价,互为参照。

弥松颐:后来过一些我觉得我不要那么趋时,这不是钱先生本意,我说我说是不是咱们下次排把这删掉就完了,先生不,先生这么说的,原来那些引文不改为妥,以示老实,我不想学摇身一变的魔术或自我整容的手术,所以这本书的序和选目一仍其旧,作为当时气候的原来物证,更确切的说,作为当时我自己尽可能适应气候的原来的物证,这句话说的很沉痛啊。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我们仨——钱钟书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9/8d0e6488-f305-4b84-bdd6-13f479473d6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