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引用《红楼梦》谈饭局:天下无不散之筵席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近日,一篇题为《一桌没有姑娘的饭局,还能叫吃饭吗》的微信文章火了,舆论一片哗然,网友普遍认为作者有物化女性,性别歧视之嫌。其中的争议暂且不表,中国的饭局文化却是由来已久,并富含多重想象色彩,因而总会成为人们讨论的话题。随着人经验和阅历的上涨,对饭局的热情也在慢慢消散,也应验了那句:天下无不散之筵席。

潘采夫:没有女性的饭局完全是一个失败的局

潘采夫:其实这个是不用说出来的,就是说如果有人组局的话,你组了十个男的,一个女生没有,这是一个完全失败的局,这个人就完全就是肯定就水平太差,因为你本身也聊不好,因为你在聊任何一个问题的时候,比如聊一足球说小罗踢的好不好,我们在争论,旁边必然有一个姑娘说,小罗长的像一大猩猩多性感啊,你就会觉得这个话题突然间特别有趣,所以像很多组局的人一定比如至少得有五五分或者六四开或者七三开至少的。

窦文涛:但是你看要照你这么说,我现在所属的更老男人的圈子,那就是loser了,就是失败者,我跟你说就是我曾经经历过那个阶段,就是二十岁三十岁四十岁,大概是比如说三十多岁的时候真经历过,那就是找女的,我跟你说那个时候我甚至说对模特有这个歧视性的称呼,那叫什么我们叫骆驼,然后有个骆驼队长那女性主义就肯定要批判了对吧,一吃饭牵两匹骆驼来,平常的时候一大堆模特,好家伙有的老板专门负责,这个老板也是属于就是说他手头一大堆女孩你知道嘛,但是他并不见得染指,他真的是管请来管送人家到家,这跟活雷锋似的,但是这也是他的某种资源你知道嘛,就是说吃饭都说老潘牵两匹骆驼来,当然今天我们是应该忏悔,就是说这种直男癌早已经应该埋葬。但是我说的是到现在老哥们进步了,我不知道是进步了还是荷尔蒙减退了,怎么现在我觉得我们几个老哥们完全没女的,有女的才聊不长呢,你女的就要回家了,聊到凌晨六点都是男的,就是而且男的就喜欢在一起,最多有朋友的太太,就是或者是跟我们同龄的这么一些女士,我倒真没觉得像小宽写的这样得找一个风情万种的,真不一样。

张晓舟:一样的,因为我说嘛小宽那个圈比较特殊,他写的这个饭局是美食圈的饭局,我相似我觉得我现在如果经历的圈基本上是好基友的饭局,就是哥们。

窦文涛:哥们,哥们长久,真的哥们长久。

张晓舟:其实没有,说句实话,包括你说的音乐圈的这个还真没什么。

潘采夫:我觉得真的是跟年龄有关系,就是你跟年龄小的你已经说不上话了,没法沟通,你找个年龄大的呢人家都嫁人了,当年的果什么我们音乐圈都叫果,都已经嫁人生孩子了,人家肯定是坐一会儿回家了就睡觉去了,所以还是年龄决定一切。

窦文涛:而且我现在发现中国社会人跟人都互相瞧不上,人跟人都互相冲突,包括女权你看这次打的笔仗,他们骂小宽,你看这些女作者写的东西里边,我觉得透露出很多信息,很有意思,就是说你们这帮文艺男中年你们感情以为社会现在还是你们当红嘛,你们早过气了,现在哪个姑娘说你们不可能请到真正漂亮的女的,现在真正漂亮的女的人家是跟大老板在会所里边,还跟你们这帮写文的,你们这帮穷酸,陶醉在自己的梦想里,找一帮丑女以为自己找着了什么陪客的。

潘采夫:对,这个我觉得你说的对,需要说明一下什么呢?小宽的饭局里边美女不多。

窦文涛:你看。

潘采夫:就是你如果读历代文人的饭局,那他们坐上全是天仙,但实际上他只是把他写成了天仙,我们不否认真的有美女,但实际上他就是一个文人就是什么叫什么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我的特点就是写,我把一个普通的饭局写的这么这么风骚又这么有奇情。

张晓舟:所以。

潘采夫:大家才有魅力。

张晓舟:所以小宽他也是带了想像,大家在骂他的时候也带入更多的想像。

窦文涛:对对对。

张晓舟:而实际上包括你刚才说那个你们音乐圈肯定最乱的了,其实也是一种想像,因为什么呢?

窦文涛:实际上更乱。

张晓舟:文艺界它本来就是干想像这件事情的,所以别人就说你看你看张晓舟你们滚圈什么搞摇滚的又吸毒什么的,我以前也是想说我不做任何辩白,我让你真正的你吸毒要不要钱,你还没这个钱吸毒,你要有好货就这样的,我就很简单。

窦文涛:主要是干摇滚的没钱。

潘采夫:因为太穷了。

张晓舟:所以为什么别人不会说你商人吸毒或者商人乱性,不讨论这些问题,因为觉得这本来这些你们既然是这个社会的另类,所以这些比较人渣的事情就应该是你们干的,这个其实是大家一种想像,觉得也是一种社会分工,就是说你就是干这个的。

窦文涛:对,实际上就你们这帮穷鬼来吸毒。

潘采夫:我发现他是比较聪明,我现在我也得声明一下,我参加的饭局都是最纯洁的饭局,最纯的饭局是足球队的饭局一个女的没有,另外就是我参加一个叫六根儿的饭局就是我们六个作家再加上出版社编辑,每个月就我们几个喝,喝酒,喝完就回家喝完就回家,其他的就没有,就是真正的我觉得真的活色生香,食色性也想像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吧大概的。

窦文涛:自认夕阳近黄昏,甚少赴饭局

窦文涛:是,而且甚至于现在我讲心理话,我觉得我没有这个生活了已经,因为我觉得饭局就很累,就是任何饭局好朋友的饭局我都很少去,就是现在我觉得基本上就有种什么夕阳近黄昏的感觉,我觉得是不是属于年轻人他们还性头高,我说实在的我看了小宽这篇文章我跟你讲我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我说这位真是性还有好性质,就是您还有这性质,就是意淫这东西,我们现在我现在真的就是很少别人约我,朋友约我吃饭,一觉得想吃饭麻烦因为你还得交谈吧,得维持气氛好吧,那么我说对我来说觉得都挺累的。

潘采夫:实际上我们是被饭局抛弃的一代,就是从年龄上已经被抛弃了,小宽是被迫的。

张晓舟:因为他的饭局是他的工作。

潘采夫:小宽在创业搞的就是美食。他就是组饭局的人去吃饭。

张晓舟:他的工作就是组饭局。

潘采夫:其实这是个老实人,就把自己已经喝的痛风在床上下不来了,别人吃肉他吃菜,他现在每次必须得吃菜吃不了肉喝不了啤酒,就看着别人就是看着姑娘看着菜自己什么都做不了那种痛苦你可以理解,他只能写了。

张晓舟:但是他必须把自己写的很快乐,很享受。

潘采夫:我们给人全端出来了这个。

张晓舟:所以这个而且还要挨全中国女性的骂,小宽就是但是饭局组饭局这个是他的工作,他的公司,包括写,写公号,写美食公号这个也是他的工作。

潘采夫:要暂停吗,没广告是吧。

窦文涛:我可以打个点,我说这真叫满纸荒唐言一把心酸泪,勾淫作者吃谁解其中味。

潘采夫:我们是被饭局抛弃的一代

潘采夫:刚才就是说我有一个观点是说,我们是被饭局抛弃的一代,就是实际上就是说十年前的时候饭局也是北京的文青饭局的黄金时代,那时候的局王是老六,就是组局的,我前几天碰见杨奎,我说你们还吃嘛这老男人饭局,他说不行了吃不动了,老六呢就是现在一喝酒就扶墙走不了了。

窦文涛:扶墙了。

潘采夫:再加上饭局的灵魂人物王小三也喝不动了,打德坡去了,就实际上随着二十多岁三十多岁的那一代就是变老之后,年轻人已经甩掉我们去干别的去了,我们已经远离饭局了实际上。

窦文涛:真的,所以我就觉得为什么红楼梦是永恒的,红楼梦就是说的中国人这件事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发现在每个圈子里都会有一些怀旧的,当年我们在哪哪哪,我们在哪哪哪玩,但是都是跟红楼梦一样,都是有过那种欢聚的日子,那么多的黄金年代,我觉得这是中国文化里一个母题,你看这些明朝的移民一想十里扬州梦,当年那个繁华然后到最后都是白茫茫大地真干净,都是这个饭局一样也有没有不散的宴席。

张晓舟:所以你看我原来前些年饭局参加了多的,牛博网罗永浩的饭局,我现在三年他创业之后我三年没见过他了,以前就经常就是说每个星期,完了之后去看个演出这样的,你看罗永浩这个是最典型的,而且饭局他就是饭局的,他非常会照顾大家,就是说谁喝醉了,你送他,你哪边住哪儿叫车,该吃什么谁不能吃什么,谁能吃什么。

窦文涛:这需要很高的情商跟智商。

张晓舟:但是你想想现在我们就等于只能在微博上看罗永浩了,这个就是说你就等于这个可以栩咫时光的时代过去了,饭局是属于青春的。

潘采夫:牛博网的饭局。

窦文涛:你这个话说的也是依据。

潘采夫:牛博网的饭局是北京饭局的这叫什么回光返照,实际上是最后快落山的时候又火了一下牛博网嘛,之前最早的是西祠湖塘和泡儿网,你听泡儿。

窦文涛:泡局吧不是饭局,有人就说小宽把泡局当饭,把饭局当泡局了。

潘采夫:就是里边会有看电影什么群什么之类,老六就组了一个饭局通知,其实就每周聚好几次,一个长桌子五十口的人,就是大家只问网名,而且你从外地你是在西祠上你泡网红的这些人,你到这儿之后我不用认识你,你是绿妖你是什么什么喝,每次都是几十人,几十人,而且这些人后来现在就成了成功人士,慢慢的就……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一桌没有姑娘的饭局》引争议 张晓舟:写得油滑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6/c7f0a1de-06d7-4abd-a7de-68341c22537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