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引用《红楼梦》谈饭局:天下无不散之筵席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近日,一篇题为《一桌没有姑娘的饭局,还能叫吃饭吗》的微信文章火了,舆论一片哗然,网友普遍认为作者有物化女性,性别歧视之嫌。其中的争议暂且不表,中国的饭局文化却是由来已久,并富含多重想象色彩,因而总会成为人们讨论的话题。随着人经验和阅历的上涨,对饭局的热情也在慢慢消散,也应验了那句:天下无不散之筵席。

潘采夫:小宽的饭局可上溯到老男人饭局文化

潘采夫:就是男女都是朋友,小宽的饭局其实是可以上诉到北京的饭局文化和老男人饭局文化里边的,就是这是一个自然的一个现象,而不是一定要。

张晓舟:它是酒吧文化,你为什么很多酒吧他都会说女士免单,或者说女士可以续杯。

窦文涛:这事有没有歧视妇女的成分。

潘采夫:有。

窦文涛:女士免单。

张晓舟:对,很多时候因为什么呢,开夜场的这个呢他有一个很,一个夜场判断他一个夜店就是夜店包括迪厅,所谓。

潘采夫:我强烈抗议,你不能把我们的饭局看成夜店。

张晓舟:不不不,没有,我说举个例子。

窦文涛:举个例子,这个例子也很接近。

张晓舟:举个例子,判断它是什么呢?就是说你一看这里头没有什么姑娘,说明你有问题。

窦文涛:对。

张晓舟:那是个gay吧。

窦文涛:不是,我跟你说。

张晓舟:那是个gay吧。

窦文涛:比如说这个酒吧夜店,不要说美女女性免单了,这个实际上办酒吧为什么是个非常专业的事,他很多名模大美女是开酒吧的就得组织来,你这个夜店里没有美女如云,你根本就不火嘛,但是这东西你觉得是值得女性主义者批判的吗?

张晓舟:我个人觉得不太值得,就是说我觉得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只不过小宽这回一个男文人他被女文人对上了,是这样的,因为很多人不只是要女来对男,文人之间的PK,我就弄死你就是这样的。

潘采夫:我觉得小宽文章里边唯一的缺点是把姑娘的名字写出来了。

窦文涛:写出来了吗,上次有个饭局他找来一个什么双乳说有两斤那么个女人。

潘采夫:对,我记得是。

窦文涛:聊天,这个饭局活色生香。

潘采夫:包括大仙和她的妹妹们,大仙是不在乎了,大仙是必须是无姑娘不欢的那种人。

窦文涛:我真的不明白,可能我们比你说的老男人我们普遍还老对吧,就是我们可能更老一点。

潘采夫:圈子不一样。

窦文涛:圈子真不一样。

潘采夫:真不一样。

窦文涛:我跟你说就是我不知道我说这个话要是直男癌你们也打脸好了,就是反正我得说我的实话,我的感觉就是说,真的是胸波特大的那种,就是特别艳炸的那种,就特别性感的那种,我觉得我们的这个饭局里不大会,也不能说不欢迎,就是她会让我觉得别扭,她会让我觉得有点不对劲,有点尴尬,就是我们并不是很欢迎这样的。

潘采夫:实际上在真正的文青饭局里边和老男人饭局里边,这样的也不大受欢迎,因为太扎眼。

窦文涛:是吧。

潘采夫:就是如果有一个人这么很磅礴的去一直在的时候,就会传出来,就是说他们就跟着艳女或者什么在一块儿,但是小宽的饭局是吃饭局,就是美食加群适和色必须得挨着才行。

窦文涛:我就想到有些女性主义附体了,难道我们女人就是给你们这样评头论足的吗,什么波大波小什么清雅还是什么俗艳,难道就全服务于你们男人的审美观嘛。

窦文涛:晓舟老师,您这个圈子覆盖也比较广,平常比如说你们音乐圈饭局是不是尽有美女。

张晓舟:音乐圈离黄赌毒最近其实是外界错误的想象

张晓舟:我倒觉得音乐就很容易,大家的想像是音乐圈尤其什么摇滚圈,他应该是最乱的,他应该跟黄赌毒沾的最近,当然了我不得不说这个有时候这个是一个错误的一个想像。

窦文涛:为什么?

张晓舟:它是这样的,它会这个音乐圈它可能会它不是用这个这些方面来,因为但是它非常超常规,为什么呢?它肯定最吃的最长的。

窦文涛:吃饭时间最长。

张晓舟:没完没了不可预期。

窦文涛:为什么呢?

张晓舟:它主要的问题是酒,不是色,而且到最终我觉得就是这个呢里面呢是你会觉得是音乐圈的饭局它实际上到最后是一个好基友之间的这种痛哭流涕那种,是男人之间的,其实我认为音乐圈的我所经历的这个,它反而是排斥女性的,往往比如说什么女友或者老婆,我先走了晓舟你把他回头你把他弄回家,我以前因为我不善喝酒,我酒精过敏,所以比较悲剧在于我经常得送酒鬼回家。

潘采夫:我觉得晓舟老师的辩白比较苍白。

窦文涛:是苍白。

潘采夫:很无力,很无力,你肯定是怕以后别人就不敢让你吃饭喝酒了对吧,起码我参加的比如陆忠强之类的喊着去的音乐圈饭局,虽然大家是彬彬有礼,但是有很多姑娘这个事实你不能否认,而且你不能最后说女的全走了,男的全留下了,这也不是事实。

窦文涛:是不是就是现在。

潘采夫:要不然王菲跟窦唯也成不了一块儿嘛。

窦文涛:好家伙,潘老师现在是坑王。

张晓舟:我不蹭窦唯王菲,我确实也没跟,跟窦唯吃过饭,跟王菲没有,就是。

窦文涛:不是咱说实话,就是说你们碰见过那种饭局嘛,就是说咱哥几个吃饭,有个人总得有个意识说咱得找个姑娘,或者找个女性同胞吧,找一位尊敬的女士吧。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一桌没有姑娘的饭局》引争议 张晓舟:写得油滑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6/c7f0a1de-06d7-4abd-a7de-68341c22537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