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硕果累累 中资道路建设惊呆外国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从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如今已过去三年有余了,在这段时间里“一带一路”的推进取得丰硕的成果。沿线各国对它的态度到底如何?时隔三年,再次来到了中亚——陆上丝绸之路离开中国后的第一个站点,了解“一带一路”建设中那些喜人的成果。

中资企业道路施工速度惊呆外国人,质量问题遭质疑

解说:中国公司的施工速度让道路沿途的居民非常惊讶,他们十分担心道路的质量问题,沿途的一个村庄甚至为此联名给总统办公室写过一封监督信。

高贵华:他们这个村子负责的地很大,他是觉得如果说修不好的话,那就给吉尔吉斯带来的损失,出现返工或者说出现什么情况的话这就不是很好,所以他就写了一封,类似一封就是说他们可以去检查我们的工作,监督我们的质量,类似这样的这么一封信,据说是寄给总统办公室了。

记者:有回应吗?

高贵华:据说也得到回应,然后还真就到了我们现场,不过他们检查呢,因为毕竟也不是专业人士,所以他们主要还是跟工程师询问一些问题,或到现场看一下厚度问题,然后拉下宽度,然后平整度他自己开车感觉一下,最然呢最终的也就也还得觉得还可以。

阿西佐夫·卡森·阿西佐雄奇:道路的质量对当地人来说很重要,按照当地人的请求和纳伦政府的计划,我们三四次跟中国水电公司的领导和委员会检查了道路的质量,由质量工程师检查道路的质量,我籍这个机会感谢中国水电公司的项目经理刘先生,因为他不会拒绝我们的请求。

解说:现在项目总工程师高贵华要带我们参观检测施工质量的实验室。

高贵华:这个是我们从路面上就是用来检测我们施工的沥青的质量的取得那个芯样,287就是这个樁号,就287公里加350这个位置,我们取了这个芯样,

记者:这个是符合要求的吗?

高贵华:这个是符合要求的。

记者:怎么看?

高贵华:这个我们通常这个一个是从表观看就是它符合要求的,因为它的孔隙率非常的小,它没有气孔,说明他的压实度比较好,然后另外一个呢,就是它的厚度,我们通常的这个厚度就是7公分,对每一批次的混凝土要进行一个取样,取样完了之后呢,我们就会留下这么一个试块,然后这边这个是一个做力学试验的。

记者:你好。

高贵华: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你在做什么。

沙伏哈特(实验工程师助手):我们有模子,模子,我们把沥青放进去,热沥青,然后压实。

高贵华:压实,

沙伏哈特:对。

解说:沙伏哈特是项目部在吉尔吉斯当地聘请的员工,他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担任实验工程师的助手。

沙伏哈特:写下编号,然后第二天做一些检测。

应当地政府要求,项目聘用规定比例的当地员工

解说:这个项目聘请的当地员工共有360多人,中国员工只有60人左右,聘用规定比例的当地员工是吉尔吉斯政府的要求。

袁海忠(中水十六届副总工程师):有一些人,他可能立个模都不会或者扎个钢筋都不会,让我们再给他培训,也给他培训,现场实际操作在我们这边工作,工作了可能两三年以后他如果家里头要盖个房子要立个模要扎个钢筋就很简单了,他就会做了,比如说平地机的,我们要给他培训出来他的平地机推的是很平的,就是这一项我们这个平地机手就是这一项他的这一生都有饭吃,只要有工程建设就会需要他。

解说:高贵华告诉我们现在正在操作摊铺机的工人就是吉尔吉斯当地人。

高贵华:沥青摊铺呢它是需要一个连贯的一个过程,现在如果说你们要跟操作手了解一下情况的话,那我就要上去顶个班,然后我把他叫下来。

视频片段:他是从比什凯克过来的,他在这工作之前是在村子里务农。每天工作八九个小时,他觉得最难的是这个平地机。

袁海忠:我们也建立了他们的人才库,有一些人可能跟着我们已经做了三四个项目了,他们现在家庭的生活好与坏或者什么的已经跟我们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了,就说我们如果不在这里了,他可能就失业了,所以说我们现在遇到一些问题或者遇到什么东西,他们有的人也很积极的来帮我们解决。

解说:2016年年底,“比纳吐”公路面的施工基本结束,公路的附属设施也将于2017年8月完工。

阿可巴耶夫·阿斯哈特:我们这儿有很多中国公司,他们主要经营采矿、修路等方面,有特变电工帮我们完成了变电站工作,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总的来说我们的很多工程都有中国的参与。

王义栀:我们在设施上,首先要打通欧亚大陆的三大陆上的方向就是通过中国中亚到俄罗斯的波罗的海,欧洲的,然后中国中亚西亚到了波斯湾到地中海,第三个中巴经济走廊到了印度洋,这三大方向最重要的就是实现习主席说的要欧亚一个大物流的大流通的这样一个计划。

解说:这里是吉尔吉斯斯坦的伊塞克湖州,2016年9月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在这里举办。

视频片段:你好,你们是从中国来的吗,对对对,是中国哪里?西安,

杨永腾:我们是从2014年就出发,到新疆到霍尔果斯一直到阿拉木图,我们最终的目的要走到罗马,丝绸之路沿线之路都要走过去。

视频片段:祁连山370公里路我们走了15天就翻过去了,那一天经过四个季度,冰雹、雪什么都经过了。从2014年出发以来,这只仿古驼马队已经进行了一万三千多公里,70多个队员赶着136头骆驼,每天走25公里路,晚上就住在帐篷里。

杨永腾:这是仿古的,古代汉代的时候张骞不是先走了这个丝绸之路这一带,古代的轮子它木质的嘛,这箱子你像这样的花色这都是木质的。

视频片段:中国的茶叶来了。

解说:驼马队的表演重现了上千年前的丝路盛况,从新疆的喀什到吉尔吉斯只有两百公里,丝绸之路翻越天山而来,从这里分开向各个方向,有向俄罗斯延伸,有去到阿拉伯甚至一直到遥远的欧洲,然而,无论是古代还是今天这条道路却并不太平。

王义栀:因为很多一些地方啊治理的非常不好,你像这个部落部落制的像阿富汗、巴基斯坦一些山区里边那个安全形势比较复杂了,就像古代一样的这个古代的丝绸之路的兴盛呢,跟中央王朝的能力是非常有关系的,因为需要中央王朝呢提供安全保护嘛,建立各种各样的这个驿站,但是呢,中央王朝衰落,你像唐朝安史之乱以后丝绸之路就慢慢走向衰落,今天我们不能完全用这样一个模式了,我们要把这个安全呢实际上要共商共建共享,首先要把路上这种断路的这个贸易部畅通的关卡那给他打掉打通。

爆炸让“一带一路”中亚首站陷入恐慌

解说:中亚是陆上丝绸之路离开中国后的第一个站点,贸易的畅通需要安全的保障,千年的丝路不允许有恐怖主义活动,然而2016年8月30号早晨,一声爆炸打破了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宁静。

视频片段:一辆载有炸弹的汽车冲进了中国大使馆。网上流传的片段,可见大使馆的方向升起一阵浓烟。警方封锁通往大使馆的道路只准救护车通过,从现场图片可见使唤的东门损失。总统阿坦巴耶夫下达指示中国公安部派出专案组。外交部已经于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受伤的人,除了两名吉尔吉斯籍的园丁之外还有三名中方人员。

拉扎科夫·热尼施·巴勒比耶雄奇:您知道我是来自内务部的,所以当使馆发生爆炸的时候我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爆炸发生15分钟我就赶到了现场,跟安全部门一起检查了案发地点,我们在现场开会讨论这件事情,命令相关部门搜集信息,之后我们根据相关部门获得的信息马上着手开始调查这件事情。

解说:究竟是什么人制造了这次爆炸,这会不会让这个国家陷入恐慌,会不会给正在举行的游牧民大会带来危险,吉尔吉斯的华人是否安全。这里是伊塞克湖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的会场,来自全世界的游牧民在一个山谷里聚集,人们把家搬到了这里,准备迎接这个盛大的节日。人群聚集的场所,往往是恐怖袭击的目标,而这个时候中国大使馆爆炸案仍未告破,所有人都担心袭击会不会突然到来。

阿可巴耶夫·阿斯哈特:我们非常严肃地对待此次活动的安全问题,在政府层面上,很多相关部门都参与进来。

巴克特:9月3号到8号之间参观的民众都要进行登记,外国游客住宿的地方也会加强安保,从飞机场到比什凯克城区的交通等等都已准备妥当,大会期间将会有6000名工作人员全天候保障大会的顺利进行。

解说:玛纳斯是这片土地上的传奇,在吉尔吉斯人的史诗中,英雄玛纳斯带领自己民族的勇士们反抗外族的统治和奴役,古老的史诗中唱着这样的句子,他们打败了我们吉尔吉斯族,血洗了我们的牧场,这是一片反复被征服和屠杀的土地,历史上吉尔吉斯处于多个文明的交汇点,部族之间征战不断,匈奴、突厥、契丹、蒙古等强悍的征服者都在这里留下过印记,十九世纪下半叶这里被沙皇俄国征服,1990年代初,由于苏联解体过程太快,中亚曾经听命于莫斯科的加盟共和国匆匆独立,对于行政司法军事事物普遍没有独立处理的经验,特别是之前完全纳入苏联体系的安全方面,独立之后显得力量薄弱,社会治安更是乱象丛生。这是陈志峰新江阿勒泰人,苏联刚刚解体时他作为海关开放后的第一批生意人来到吉尔吉斯斯坦,生意之余他热爱摄影,陈志峰回忆他在中亚的前二十来年里身上从来没有离开过枪。

陈志峰:他路上都有劫道的,我记得有一次呢,我们中间我的客户呢,应该是他来打点周边的关系,有一次他没带钱,突然冰天雪地他给我报,说大哥出事了,我们的钱没带给你的钱到哪去了,为啥不带,说对方劫道要钱,那对方也全副武装,我一看这个你就扯不清了。

解说:陈志峰很清楚劫道就是为了要钱,而自己身上没有足够的钱,如果遇上凶狠的劫匪很有可能性命难保。

陈志峰:我们车上也就两支冲锋枪,我说把两支枪交给我,对吧,当时我就朝天上发,打了两梭子,那个是你死我活,那我不冲我怎么办呢,当我首先开枪的时候,他们也就蒙了,他以为我真打,整个那也是乌合之众,趴下说的,整个都趴下来也没敢还手,打蒙掉了,我们车队就过去了。

解说:虽然面临巨大的风险,但中亚又是中国商人不愿放弃的宝地,这里与中国新疆仅一山之隔,拥有得天独厚的油气、矿产和旅游资源,同时也是有待开发的巨大的市场,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冒险家挺进了中亚,事实上在建交后的二十多年里,中国与中亚五国的双边贸易额由1992年的4.6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502.7亿美元,增长了一百多倍。

阿利莫夫:我们采取了防御性的外交政策和行动,成立了特殊机制,在塔什干设立区域反恐怖机构,多年来在反恐方面取得卓越成果,确保了地区的安全,我们的区域反恐机构富有成效。

解说:2016年9月6号,中国大使馆遇袭事件发生后第7天,吉尔吉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向媒体通报,中国大使馆遇袭案件告破,自杀式袭击者为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即“东伊运”成员,目前除了已逮捕的五名嫌犯外,另有4人现在土耳其已经被通缉。

拉扎科夫·热尼施·巴勒比耶雄奇:我们进行了侦查行动,搜寻所有参加恐怖活动的人,我们已经逮捕了5名涉案者,审讯正在进行,我们暂时还不清楚袭击的目的,目前还没有任何恐怖组织发表声明对此事负责,这5个人是在他们运送人员和爆炸所需物资的时候被逮捕的,我们就是根据这一点来逮捕他们的,换句话说,我们已经确定了恐怖活动的执行者也知道谁在帮他们,这些人提供资金、提供爆炸设备、购买汽车等等,我们现在在身份被逮捕的人,我们要知道谁是订货人,恐怖活动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会追查到底。

解说:9月15号中国使馆爆炸案发生后的第17天,和平使命-2016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中、俄、哈、吉、塔等国部队参加,这次演习设定为非法武装组织控制了N国部分地区,企图扩大控制区域,最终建立自己的国家,上合组织联合部队集群指挥部出动陆空精锐力量组织实兵行动,歼灭恐怖分子,这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第八次和平使命联合军演。

张新枫:就安全领域来说,地区和国际的安全形势越严峻上合的安全合作越显得重要。

解说:安全是贸易畅通的基础,也是“一带一路”推进的基础。

阿利莫夫:“一带一路”倡议对所有的国家都很重要,为什么,首先我们有着相同的历史,我们2000年前就聚在一起,特别是开启丝路之后,中国、中亚、俄罗斯联系紧密,当然所有的成员国都希望从倡议中谋得利益。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西域热海——一带一路之吉尔吉斯印象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3/1af102ee-2b80-4fca-a2e0-275731051e3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