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硕果累累 中资道路建设惊呆外国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从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如今已过去三年有余了,在这段时间里“一带一路”的推进取得丰硕的成果。沿线各国对它的态度到底如何?时隔三年,再次来到了中亚——陆上丝绸之路离开中国后的第一个站点,了解“一带一路”建设中那些喜人的成果。

“一带一路”解决中亚内陆国家融资难问题

解说:喀什往西北57公里是中国通往吉尔吉斯斯坦的重要门户之一吐而尕特口岸,吐而尕特口岸的通关历史已逾百年,1889年起与俄国正式通商,1950年4月正式对前苏联开放,后因政治因素口岸于1969年关闭,1983年口岸重新开放,2015年口岸进出口货运量为34.5万吨,货值达21.4亿美元,过境车辆达4万辆。“一带一路”沿线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频繁的贸易流动,必然伴随这大规模的货币流通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不能及时结算或者支付存在障碍就会带来交易成本的上升,进而抬升贸易和投资的风险,而人民币国际化将为“一带一路”提供货币支持。

王义栀:兵马未行,粮草先动,这就是资金的作用,资金是现代经济的这个血液,中亚国家相对经济发展都比较滞后,尤其像吉尔吉斯这样一些内陆国家,应该来讲呢,这个市场条件都不符合国际融资的这个标准,所以没有人去愿意给它去贷款,也更没有人去跟他建铁路桥梁,如果基础设施的短板不补呢,经济发展一直滞后,所以就形成一个要想蛋生鸡,既没有鸡又没有蛋,这样一个尴尬,那么“一带一路”来了,刚才讲的要解决首先就是一个融资难的问题,那么通过丝路基金的一些项目吧,优先扶持这些所谓的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打通一些经济发展的这种命门这样的一些项目。

解说:虽然过去了二十多年,新疆商人陈志峰仍然记得他第一次来到中亚做生意的情景。

陈志峰: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非常好奇的,原来是美帝苏修嘛,我们不了解从小的教育,后来说改革开放了、口岸打开了、让我们出去了,我们蹦蹦跳跳的,你知道中国是一个非常富有的,我们就一下子第一次组织了将近两千种商品,我们就杀过去了,杀过去对方没见过呀中国人来了,到了口岸和海关疯了一样,啥都要,没有不拿的,所有的工艺品、五金百货、所有的糖果都没见过嘛都要。

解说:陈志锋出师告捷,踌躇满志,但没想到还没等他的兴奋劲儿过去意外就接踵而来。

陈志峰:我们商店一开几天抢空了,但拿到我们手里的卢布一开始是1比5000,打到最后短短的不到一年,我们惨到什么程度,一比25,卢布贬值贬完了,我们的商品也贬完了,我们的钞票没有了,蹦蹦跳跳去了,光光地回来了。

解说:第一次进入中亚的陈志峰遇上的是苏联解体前后卢布的大幅贬值,通货膨胀,物价飞涨。

陈志峰:但我们手里还有大批量的钱,怎么办呢,我记得最早是买那个德特75,75推土机,把钱打过去了对方不发货,卢布还在往下贬,对方耍赖皮,我最后我也没有办法了,所有的东西都赔光了,我提两把菜刀后面一插,我就找他去了,我说这样我的拖拉机我不要了,十台拖拉机正好我换你十个指头,咱们今天有个说法,你1米9几,我1米7,咱们两个关着门玩,最后呢一部分钱退回来了一部分拖拉机退还回来,那个时候贬值已经贬了一大半。

解说:对个体商人来说货币的稳定无疑是经商的基础,对一个国家一个区域来说,金融的稳定资金的融通,同样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王义栀:因为很多的基础设施的项目的建设对方是没有钱的,所以中国给它贷款,让他们推动人民币走出去,人民币走出去以后呢,用中国的装备和制造业,那么我们的产品设计服务理念,中国发展模式都走出去了,由于中国的人民币“一带一路”延伸到那里去,增强了这些国家在国际上的这样一个信用,吉尔吉斯、巴基斯坦都是这个例子,那以前都是在信用评级机构里绝对是很差的,结果中国的资金去了,“一带一路”的这个规划去了,还帮助他国际上的融资,但是呢,除了人民币国际化以外还不够,因为基础设施的短板是几十万亿的缺口,比如说亚洲未来10年有八万亿的缺口,光靠中国的这个外汇储备和人民币国际化都难以解决,这样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要大量的国际金融机构的参与,所以我们现在强调了向英国加入亚投行,我们现在在推美国在加入“一带一路”,都是一种全球融资的方式来解决巨额的资金的缺口。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支持地区基建

解说:2015年12月25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成为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亚洲区域的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这将有助于缓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吉尔吉斯斯坦也是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

穆拉特别克·伊玛纳利耶夫:和其他国家一样吉尔吉斯斯坦有很多正在落实的项目,例如从比什凯克到伊塞克湖这一路上你们也看到了,公路修的很好,这是中国路桥公司三年内建造的公路,这就是个例子,中国提供大量投资中国路桥公司建造公路吉方提供劳动力,中方提供技术和投资,他们一起建造了这条公路。

视频片段:友好关系。

穆拉特别克·伊玛纳利耶夫:是,这是友好关系的体现。

解说: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生活着一个近六万人的民族,被叫做东干人,他们的特别之处在于上了年纪的东干人都会讲中国话。

叶瑟勒:我们把这个老话叫到伙房,烧火的嘛,这就是锅,煮肉的锅,有大事嘛,用这个锅,这个馍馍蒸馍馍,这是热炕,还是以前咱们中国的加炉子烧热的。

解说:叶瑟勒告诉我们清朝时期他们居住在甘肃的祖先受到当地官府的欺压,长辈阿爷老人家带领乡亲反抗,失败后为免遭追杀几千回族人携家带口离开甘肃和宁夏,翻越天山走了三四年终于在1877年冬天到达当时的沙皇俄国,他们被允许在这里定居,按照甘肃的习惯,他们将这里叫做二道沟。

视频片段:这是我们二道沟乡上的老人带上来的人们收上来放在这,这个是咱们的蒸笼,蒸馍馍用的,这就是老人做酒席的,九碗三行子的那个,这是我们的回族女人们都穿的衣服,你看这也写的汉文。

记者:《就像百灵鸟儿我唱呢》。

视频片段:你们给我念一下,我看你们把这曲子念一下。这些的啥,他说的你们念,他不会汉语。

记者:这个叫《请你饶恕》,给古丽孙姑娘,给古丽孙姑娘,你念一下,我想听下。

记者:好,我的朋友没房主,博你一口,诗家年轻心动呢,他没忍住。

视频片段:这个话就是中国话吗一样嘛。

记者:这是用那个甘肃话用你们的话来写的。

视频片段:就是咱们的老话。

解说:1933年叶瑟勒的爷爷带领家人回到中国居住,后来中苏关系恶化,1963年在中国生活了30年后持苏联护照的一家人又不得不辗转离开。

视频片段:1963年4月30过来的,我那个时候是满十八岁,人民公社,我们都吃的大锅饭,早饭给的一碗奶茶,给维族的囊,半个馕,就是那个不做活的人得的更少,那一个馕都吃不饱。1963年回到这边以后生活情况怎么样?好,公社把牛羊马车都给了,公社给的,肚子吃饱了人高兴,这就是他们的园子,种菜的。

解说:东干人在前苏联时期就取得了国籍,苏联解体之后在吉尔吉斯他们获得了选举权。也拥有了自己的议员,他们的命运已经与中亚各民族的命运休戚相关,同时他们也尽力保留了自己的语言、传统和习俗,如今他们与中国又有了新的联系,在二道沟的一所小学里孩子们拥有了一个汉语教室。

视频片段:你好,你好,你好。

王义栀:国之交在于民,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我们主要做的是三大事情吧,第一呢就搞了各种各样的这个博览会呀,搞了各种各样的这个旅游节呀,电影节呀、文化交流啊,促进沿线国家呢加强对中国的了解。第二个当然就是像我们的很多的一些原有的一些这个安排,像孔子学院,像这个各种高等教育呀职业培训呀这样一些合作项目文化交流的项目更加向“一带一路”倾斜。第三个方面更加长远一些,我们现在能不能够帮助它一起来考古挖掘整理历史遗迹,用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塑造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

视频片段:我们是真正的汉子。

解说:这里是2016年9月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的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现场,这些小伙儿正在为第二天的搭帐篷比赛做训练。游牧人家居住的帐篷的房顶构成了吉尔吉斯斯坦国旗上的主体图案,吉尔吉斯生活这种多的游牧民族,他身居亚欧大陆的中心,拥有终年积雪的高山,冰川水滋养的谷地和水草丰茂的牧场,被称为游牧人的天堂。

穆拉特别克·伊玛纳利耶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现在经济带上启动了很多项目,尤其是文化交流项目,比如举办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

阿可巴耶夫·阿斯哈特: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并不是展现较高的竞技水平,我们更加关注实事的文化部分,这是更深层次的东西,这部分很重要,在赛会的日程安排中有民歌比赛、民族服饰比赛、民族饮食比赛、民俗比赛、民族舞蹈比赛等等,对民族传统的各个方面都做了一个很好的展示。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旨在将共识转换成行动

解说:在路过一个帐篷门口时尽管素不相识、语言不通,我们还是被主人邀请到里面做客。

郭洋子:5月十四十五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马上要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性会议,也是中国继北京APEC杭州G20之后举办的又一次重要的主场外交,从2013年提出到今天“一带一路”的倡议已经得到了超过一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近3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3.1万亿美元,占对外贸易总额的26%,古代的丝绸之路给我们带来了番茄、石榴、西瓜,今天的“一带一路”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又会给世界带来什么呢。

王义栀:为什么要开这个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觉得解决三个问题吧,第一个问题呢,把这个一带一路呢,从一种倡议要更多的变成一种机制化的安排,第二个呢当然要把这个我们讲共识变成行动,我们现在讲的这个很多国家跟中国签了“一带一路”的这个合作的备忘录,但是都是种原则性的,一种共识性的,怎么就把它变成一个个项目,变成共同的行动,第三个当然要把双边的变成多边的,因为现在达成的共识也好,这种签的协议都是中国跟沿线的国家签的,但是像中巴经济走廊一样,它会影响到周边的一些国家,像印度、阿富汗啊,现在英国就要加入中巴经济走廊了,所以你必须要多边的这样一个机制的安排,所以呢,在这三个转型的基础上呢,那个“一带一路”会走得更加扎实,更加长远,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做的事情。

视频片段:今天晚上吃什么呀,一个地三鲜还有一个炒包菜,然后就是冬瓜排骨汤。

张华珠:爸爸妈妈,我们在他乡挺好的,你们不用担心,你们要注意身体,照顾好自己。

郭良栋:我们是民工宿舍,2015年到2016年的跨年的新年是在这儿过的,我们还贴了春联,上联我们写的,上联是迎春接福惠泽千家万户,下联是开天辟地打造一带一路。

张跃斌:陈静,我很想你,我可能在年底的时候回来吧,我们明年五一节的时候结婚。

祖丽菲娅:你们好,我的名字是祖丽菲娅,我的姓是马,我想学中文,流利的说中文写汉字,我想在中国找一个工作。

拉扎科夫·热尼施·巴勒彼耶维奇:从我国国家层面政府层面而言,中国投资者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这些投资与我们息息相关。

阿西佐夫·卡森·阿西佐维奇:我的孩子在学中文,他在中国的一个公司工作,我与我的家人旅游到过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我认为如果我们和中国的合作得到了加强我们的国家也会发展的像中国一样快。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西域热海——一带一路之吉尔吉斯印象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3/1af102ee-2b80-4fca-a2e0-275731051e3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