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全球化”浪潮席卷世界 “一带一路”出现带来曙光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从2016年到2017年,全球化格局撕扯不断,英国脱欧和欧洲两极分化加剧,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大谈贸易保护,封闭与“反全球化”似乎成为主流思潮。而“一带一

民心所向推动全球化继续发展

我们说民心相通,它既是我们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所要达到的一个目标,要真正使大家参与这个合作的心心相通,我们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同时,它也是我们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内容。而从目前来看,民心相通也是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效,你比如说在中国也好,在国际上,有一些专门就有关沿线国家之间人文交流的一些重要的博览会、高峰论坛相继召开,尤其是在去年的9月份,分别在敦煌和西安召开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方面的博览会和研讨会。这对于各国之间的文化,实现互学互建、交融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我们说“一带一路”建设它将为未来的全球化提供新的动能?现在不是有出现了去全球化吗?现在“一带一路”本身它所发挥得作用就是在为新型的全球化提供新的动能。我认为从这三年来的实践来看,也是同样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就是大国责任,你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目前美国首先搞贸易保护主义、去全球化的背景下,作为中国而言,你要继续去发挥推动全球化作用,发挥大国的作用。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我们更需要加强和其他国家的合作,通过共同合作的方式来共促未来全球化发展。而且事实上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它本身就是为全球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公共产品,它是服务于中国自身发展和全球发展的需要的。

第二个关键词我认为作为中国来说,要把握的就是陆海统筹,我们一方面要通过海上的丝绸之路,另外一方面要发挥我们在陆上丝绸之路所积累起来的成果,去推进各国之间的合作

最后一点就是东西双向,我们过去更多强调的是向东部开放,东部沿海地区获得了发展的先机。中西部地区相对的发展是滞后的,并且对外开放的水平也是比较低的,今后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存在着向西开放的巨大的空间和潜力,这种东西双向开放将是中国新时期的开放型经济的一个重要的一个特征。

最后一点我想讲的是明天(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要隆重召开了,对于高峰论坛的举行,我们有一些什么样的一些期待?我想,首先从高峰论坛目前的参与各方来说,它是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高级别的一个会议。它的作用就在于说我们要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并且共享我们发展的成果。从这样几个方面,这是它的一个主题。

另外,这个会议的整个构成是按照“五通”以及加上智库合作这样一些专题会召开一些相应的平行会议,各方会围绕这些问题去开展广泛的讨论。我想这作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也就是我们在刚开头所讲到的,如果说目前我们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国政府所做的就是加强了和许多国家之间的双边的对话。因为有时候是一个小范围的几个国家的对话,来共同就我们的战略和一些规划去进行对接。那么,真正的国际高峰论坛实际上是为我们多方坐在一起共商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契机,我想这是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我们通过共同的协商,来共同谋划未来的“一带一路”的区域合作,甚至是谋划未来的全球化的方向和路径,那么它的历史意义是非常重大的。而且我们也期待,通过这次高峰论坛,我们可以各国之间充分地去交换意见,去进行对话,并形成更多的成果,尤其是就“一带一路”过程中、推进过程中的如何去创造一个更加包容的、更加普惠的一个区域合作的框架来作出新的努力。我相信,这次会议是在这些方面会取得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以上就是我们围绕去全球化的新动向以及全球化所需要的新动能以及和“一带一路”之间的这样一些问题,分享了我们的一些观点。当然,这仅限于我个人的一个观点。另外,有不当之处,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批评、指正,谢谢各位!

田桐:感谢您,赵部长。就刚才我们这段演讲,关于“一带一路”,关于去全球化,我们看到我们现在现场有一些朋友想举手提问题了,对吧?来,哪位?

提问:赵部长,你好,我想请问一下,就是在我们“一带一路”建设中间,会有一些民营企业或者说我们说私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那么,他们这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话,会面临哪些风险或者说不确定性呢?谢谢。

赵晋平:好,谢谢你的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我觉得它不仅仅限于“一带一路”地区的合作,实际上就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而言,这也是我们必须关注到的一个问题。我认为它所面临的风险我们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来看,一个方面就是可能面临一定的政治风险。就是你到当地去投资,和当地社团,和当地政府,和当地老百姓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如何。而且事实上,毕竟是我们去投资的国家,从文化、宗教、政治、体制等很多方面可能会和我们有着很大的不同,你是不是能适应这个过程,而且事实上也会存在着相应的一些政治风险。比如说用一些极端的例子来说,有些国家在过去曾经对一些外来的投资实行了国有化的政策,这就是你可能面临的一个政治风险。

第二个方面的风险是什么,是法律风险。因为不同国家它的法律体系本身是存在较大的差别的。比如说你到这个国家去投资,你是不是熟知当地的法律,比如说对它的《反垄断法》,对它的商法和对它的税法等等,包括它的劳动保护法,你是不是有了充分的了解,这对你的投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我曾经听到过一位我们一个大型央企的一个高管他对我讲过一个故事,他们的公司到巴西去投资,成立了一个办事处,而且雇佣了当地的一个员工去做司机。一个月的薪酬也就是三百到四百美元左右,但是后来由于工作的需要,他需要调整,所以他准备把这个当地的这个雇员辞去,结果这个律师给他提出的账单是他必须向这个工人支付30万美元的资金,为什么?它这里当然他要把他今后所有的生活费用也好、各种各样的成本全部给你计算在内,同时还带有一些处罚性的这样一个特点。那么这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显然是一个高昂的代价,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控制这个风险?就在于说,你对当地的劳动法还缺乏真正的熟悉和了解,所以才导致了这样一个结果。像类似于这样的法律风险也是无处不在的。

第三个方面,我们说是安全风险。随着我们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我们遍布了全球的各地,但是全球并不太平,有些局部的战争动荡,甚至自然灾害、地震等等这样的事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那么,随之我们出去的企业,包括我们的员工可能会遭受许多安全风险。如何去防范这些风险,我们是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要有充分的调研,要做好这样的准备,应对这种风险的发生。

第四个方面,我们说是商业风险。因为毕竟是在不同国家,你的商业的伙伴他是不是真正讲信誉的一个伙伴,是不是会存在一些商业的欺诈?市场本身会不会出现一些突变,甚至包括这个国家它的汇率是不是会出现大幅度的动荡?这都可能会为你带来许多商业方面的风险,会造成一些巨大的损失。所以,我想像这样四个方面的风险,尤其是作为我们的民营企业来说要认真地对待,因为你人生路不熟,你可能面临很多严峻的挑战,你无法去单独地应对这些风险。而事实上,我们的企业一块走出去,通过抱团取暖、抱团出海的方式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化解我们所面临的这些风险。比如说我们讲到了境外的经济技术合作区、产业园区,它就是一个很好的抱团出海的方式。真正建立起一个命运共同体,我想这是我们真正在当地投资能够获得成功的一个保障。因为我们有一些企业事实上到当地去投资以后,我们的高管、我们的员工可能和周围的人没有什么接触,交流也很少,也许我们主要是为了节省我们的一部分费用。但在事实上对完善你在当地的环境是不利的。

田桐:感谢赵部长您给我们带来的关于“一带一路”的演讲。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楼市需求从居住变为投资,房价上涨范围缩小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去“全球化”浪潮下的“一带一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3/09424cdd-83b2-4b80-9fb8-54fc36c835c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