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全球化”浪潮席卷世界 “一带一路”出现带来曙光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从2016年到2017年,全球化格局撕扯不断,英国脱欧和欧洲两极分化加剧,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大谈贸易保护,封闭与“反全球化”似乎成为主流思潮。而“一带一

“一带一路”推广共赢理念受欢迎

“一带一路”的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到底取得了什么样的实际成效?首先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什么,“一带一路”它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各方来说,都存在着巨大的机遇。为什么这么讲?比如说通过这样一些资料,我们可以看出,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共是65个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它的人口占到了全球的超过了60%,它的经济总量接近全球的30%。这就说明,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去合作,这意味着会为我们提供许多发展的机遇和空间。

另外一方面,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个范围内,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普遍是比较低的,90%多的人民是生活在人均GDP一万美元以下的国家,发展水平低说明什么,说明未来的潜力是大的,也说明这些国家它会有推动经济发展的强烈的意愿,会有加强合作的强烈的意愿,这都是可能为我们带来巨大机遇的之所在。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们也会面临许多的困难,而且这些困难我们必须是通过合作的方式去加以克服和解决。比如说我可以列出几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一带一路”地区由于它的地域是非常广阔的,涉及到了许多的国家,因此,我们目前,包括在人才的储备,在政策的配套以及一些对企业的支持方面,可能力度还不够。我想这是我们存在的一个困难。

第二个方面,由于“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很多,彼此之间的政策的沟通和协调明显地不足,尤其是多方的政策沟通和协调是明显的不足。这就使得我们共同的一些问题没有办法通过共商的这种方式去加以解决。

第三个方面就是目前这个地区国与国之间的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的环境、水平相对还比较低。比如说我们的中欧班列,当你从中亚,经过中亚开到中国的时候,你可能还会受到途中一些国家它们在比如说海关、检疫检验方面的一些限制。从硬性的基础设施条件来说,你这个列车还需要换轨,因为它轨迹不一样。这就说明它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水平相对还比较低,企业进去它的困难会增加。

第四个方面就是这个地区的基础设施相对是滞后的。所谓的公路、电力、铁路这样一些基础设施,由于它绝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水平相对落后。所以在这方面基础是比较薄弱的,我们要去开展贸易活动,去投资,你也有很多不便利之处,尤其是在能源方面,像电力设施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严重的供给不足的领域。

第五个方面,还有各种非经济因素的干扰。有一些人他在质疑你“一带一路”建设的真正的含义,比如有人讲了,你“一带一路”是不是中国在推销你的过剩产能,你是不是会把一些污染的产业也实处到国外去,是不是会为当地带来一些安全方面的一些威胁,是不是会被你中国作为一个地缘政治的工具在使用。当然,这样一些猜疑它都是不正确的,而且这些猜疑事实上它也会对推进“一带一路”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如何才能消除国际上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种种误解?

赵晋平: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说法,就是“五通”,比如说要加强政策沟通,要使得贸易更加畅通,要使得设施真正互联互通,使得资金能够融通起来,并且还能做到民心相通。

三年多来,这“五通”策略是否取得实际成效,“一带一路”战略在种种挑战中如今积累了多少实践经验?

赵晋平:首先从政策沟通的角度来看,迄今为止,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愿意积极地去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我想,这也是我们进行对话和沟通所取得的一个成果。另外,还有50多个国家已经和中国就双边加强在“一带一路”以及规划和战略对接方面签署了联合声明、备忘录和相关的协定,这是真正在规划和战略上实现了对接。实际上“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到目前,它已经在逐步地成为一种国际社会的广泛的共识。

第二个方面,我们讲的是贸易畅通,当然这个贸易畅通它不仅仅说的是货物贸易或者服务贸易,也包括了相互之间的跨境的直接投资。应该说,这三年也取得了不菲的成效,你比如说从贸易的角度来看,我们和这个地区,也就是和这64个国家之间的双边贸易,大约占到了我们中国整个对外贸易的四分之一。仅仅从2016年来看,就是在这56个境外的经济合作区里头,已经有1082家中国企业入区。它投资额是多少,达到了250多亿美元。

第三个,我们讲的一个优先领域是什么,是设施连通,我们曾经做过一个分析,在今后五年或者十年期间,比如说在五年内,光是这个地区,它对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就会超过六万亿美元;从十年的周期来看,它会超过14万亿美元,它是有巨大的需求的。但是,关键是投资,谁来投资或者谁来提供相应的资金的支持,这是关键问题。而事实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的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建设方面是具有一定的优势的。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最近几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有一些重大的项目已经开始开工建设,像在巴基斯坦的喀喇昆仑二期公路项目,像卡拉奇的核电站的项目,包括中国和中亚之间的油气管道的地线的项目,还有其他的一些比如说我们和巴基斯坦之间、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瓜达尔港的设施的建设,也包括了在中东欧一些地区,像塞尔维亚和匈牙利连接的铁路建设,当然也包括了一些铁路隧道的一些工程项目的建设等等。这些大型项目它发挥的是龙头作用,对带动相互之间的这个基础设施的建设,甚至是企业的投资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可以说是取得了积极进展的和成效的一个重要的领域。

刚才我们讲了,资金融通是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个优先领域,而且事实上你去搞投资,你要去建基础设施,没有一定的资金的支持,是很难做到的。而现有的国际上的一些金融机构所能够提供的资金的支持是非常有限的,比如说一年大概需要一万亿美元,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些现有的一些资金融通的一个支持的力度可能只有几百亿美元左右,和实际需求之间差距非常大。所以从资金融通的角度,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而且是一个优先的领域。

我们说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就是亚投行的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它就是由中国发起,目前它的成员已经达到了70个,来共同组建的一个区域性的开放性的金融机构。它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亚洲和其他地区的,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来提供必要的融资的支持,这是它的任务。实际上它是具有全球意义的,它不是仅仅局限于在“一带一路”沿线范围内,因为作为这个原始创始国也好,还是作为新加入的成员,实际上它的范围还是非常广泛的,不仅仅包括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甚至还包括了欧洲的一些国家,像英国、法国、德国,也包括了拉丁美洲的巴西,像非洲的南非等这样一些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都在其中。所以,它是带有一个全球意义的区域性的开发的金融机制。

这样一个机制,比如说从开业一年来的情况来看,仅仅是开业一年,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效。在2017年1月16号,它的开业一周年的报告中就显示,已经度亚洲的7个发展中国家的9个项目提供了17.3亿美元的融资。这在开业一年这样一个初期阶段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个成就,涉及到的投资额大概是140多亿美元,当然,今后这样的一些项目还会继续增加。不仅仅是亚投行,包括中国也设立了丝路基金,也设立了各种双边的或者一个多方参与的投资的合作基金、国际产能合作的基金等等。那么这样一些基金的总额加起来是超过了一千亿美元的。所以从我们在加强和沿线国家之间的金融合作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比如说央行已经和其中的21个国家之间签署了本地互换的协定,这就为我们相互之间本地的资金的融通创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制度性的条件。这也是我们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一个实际进展。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楼市需求从居住变为投资,房价上涨范围缩小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去“全球化”浪潮下的“一带一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3/09424cdd-83b2-4b80-9fb8-54fc36c835c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