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全球化”浪潮席卷世界 “一带一路”出现带来曙光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从2016年到2017年,全球化格局撕扯不断,英国脱欧和欧洲两极分化加剧,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大谈贸易保护,封闭与“反全球化”似乎成为主流思潮。而“一带一

核心提要:从2016年到2017年,全球化格局撕扯不断,英国脱欧和欧洲两极分化加剧,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大谈贸易保护,封闭与“反全球化”似乎成为主流思潮。而“一带一路”的出现,带着共享共赢的合作理念,获得了多国的支持,将再次推动全球化进程,为隐晦不明的世界局势,带来了和平与发展的曙光。

凤凰卫视5月13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贸易保护主义让“反全球化”呼声高涨

从2016年到2017年,全球化格局撕扯不断,英国脱欧和欧洲两极分化加剧,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大谈贸易保护,去全球化是否成为新时尚。

特朗普(美国总统):买美国货,雇美国人。

赵晋平:如果说美国或者说欧洲他们真搞贸易保护主义,那么全球的贸易可能下降3.5个百分点。那么各国的经济都会受到影响,包括美国在内。

逆流而上,中国继续重推全球化进程中的“一带一路”战略,将遭遇哪些挑战?2017年,中国外交大戏“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将召开,又有何战略意义?

田桐:从2016年到2017年,国际上的去全球化黑天鹅事件不断,英国脱欧了,大搞贸易保护的特朗普上台了,而中国依旧坚定地走在“一带一路”上。为什么中国要逆流而上,而在去全球化的浪潮下,“一带一路”会遭遇哪些挑战呢?我们来听一听今天嘉宾的观点,首先来认识他。

他是赵晋平,对外经济研究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国际经济、对外经济政策和跨境投资等领域的研究。今天,他将带我们探索“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三年多来遇到的机遇与困难,以及获得的实践经验。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赵晋平部长。赵部长您好。

赵晋平:你好。

田桐:赵部长,您长期研究对外贸易的,首先跟我们来说一说为什么现在会出现一个去全球化浪潮?

赵晋平:首先,有一些人把当前世界上存在的许多乱象,特别是有一些国家的一些经济上出现的困难都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所以,因此要解决这些问题,这些人就认为首先应该去全球化

田桐:那我们知道,在明天,也就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要开始了,您可以在今天跟我们来说一说这个论坛主要想达成什么样的目的,探讨哪些问题?

赵晋平:应该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以来,已经过去了三年多的时间。那么,经过参与各方的努力,我们在政策沟通,在贸易畅通、设施连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式确实取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进展。但是,到目前为止,像这样一些政策沟通和一些交流对话,主要是以双边对话的方式去进行的,那么为了进一步去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更为重要的是体现“一带一路”建设能够真正做到共商、共建、共享。所以,正是在折算一个背景下,那么高峰论坛的召开意味着“一带一路”的建议已经在由一个双边对话迈向了多方共商的重要一步。

田桐:好,那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我们的演讲嘉宾来说一说在去全球化的今天,“一带一路”会面临哪些挑战?掌声欢迎。

赵晋平: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化新动能,主要是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方面的内容主要是想就目前逆全球化,我们也把它说成是去全球化,它的新的动向及其影响。我们通过一些资料去做一些分析。第二个问题就是想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近三年来,我们看一看,“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了哪些实际的成效?第三个问题,我们想说的是,“一带一路”建设由于它所具有的开放、包容这样一些重要的特征,实际上是在为全球化提供新的动能。所以,这是我今天准备讲的三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个方面的问题,就是去全球化的新动向及其影响。我们知道,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目前正处在一个缓慢复苏的阶段。从目前最新的进展来看,从2016年的下半年开始,一些主要国家的经济,包括全球经济开始出现了企稳向好的态势。但是遗憾的是什么,实际上在当前的全球经济中,还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其中,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风险。那么,根据世贸组织的分析,在过去一段时间,由于经济形势的相对的低迷,有许多国家开始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限制性的措施。尤其是在去年年底,美国新任的总统特朗普当选之后,以及在他今年正式就职以后所宣称的一些主张、政策主张,我们可以看出,他是带有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的色彩的。而恰恰这些政策本身它对这个全球的经济可以说是带来了一个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我们对特朗普所宣称的这些政策你做一下梳理的话,你会发现,比如说他强调要退出TPP,要对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进行谈判,甚至提出要把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要加增45%的高额的关税。另外,他还提出要对所有的美国的贸易伙伴,所谓的不公平贸易进行调查,并且要采取严厉的报复性的措施。这样一些政策都是一种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而且是绕过WTO的国际规则的,除此之外,它在投资方面也有一些新的税制改革的一些新的设想。而这些水税制改革本身目的是要限制美国企业对外的直接投资,这也是一个明显的投资保护主义的政策。当然,类似于这样的政策还有很多,所以这就使得全球都在担心,像这样一种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的政策,它会对目前正在温和回升的世界经济,尤其是全球化的进程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另外,我们也看到,在欧洲,像去年英国脱欧是通过6月23号的公投所决定的,这本身是对欧盟一体化进程的一个否定,是对欧盟的经济一体化进程也好,对全球化可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冲击。而恰恰在2017年,许多的欧盟的国家也会有新的大选,而这些大选从目前表现出的趋势来看,代表了怀疑欧盟或者退出欧盟的保守势力还是占据一定的上风的。那么像这样一些以美国和欧盟为代表的一种贸易跋扈主义和去全球化的这样一种趋势,确实对当前的全球经济,包括全球化的进程是蒙上了一层阴影。首先,我们也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来看一看,如果说美国或者说欧洲它们真搞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经济增长到底有什么影响。经过实际上一个简单的测算,就可以得出一个初步的判断,比如说全球对美国的出口,就是各国对美国的出口占到了全球贸易的13%,这是2015年的数字。如果是美国从各国的进口,也就是全球对美国的出口下降10%,这不是一个很夸张的一个预计。因为这种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影响。这就意味着全球的贸易会下降1.3%,它代表的总量是多少,是2137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0.29个百分点,这还只是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如果你把欧盟也同样采取这样一些贸易保护主义放在内的话,全球的贸易可能下降3.5个百分点,对应的金额是多少,是7383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一个百分点。所以,你做这个简单的测算就可以看出,如果上这些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真正得到实施的话,那么全球经济谈不上所谓温和回升,将会出现一个新的倒退。

如果我们用一个更复杂的一个分析来分析这个影响的话,可以得出一些新的结论,假定美国的进口它开始限制别国对它的出口,那也就是说它要减少对别国的减少,如果也同样是美国的进口减少10%的话,如果我们用一个复杂的经济计量模型做一个测算,我们会发现,世界各国实际上是没有赢家的,各国的经济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谁,是加拿大,加拿大受这个因素的影响,它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回落3.8个百分点;其次是墨西哥,墨西哥可能会回落3.4个百分点。为什么他们会如此大幅度地回落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是非常强的。第三、第四分别是我们中国的台湾地区和韩国,第五位是中国,我们中国也会因为这样一个因素的影响,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回落1.2个百分点。

美国会受益吗?事实绝非如此。因为这意味着这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带来新的贸易战,这个贸易战的直接的结果是使得各种各样的贸易的摩擦频繁地发生。各国的经济都会受到影响,包括美国在内。根据这个模型的测算结果结果,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会下降0.2个百分点,所以没有赢家。所以从这儿我们可以看出,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它可能会给我们带来的严重的冲击、危害。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楼市需求从居住变为投资,房价上涨范围缩小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去“全球化”浪潮下的“一带一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3/09424cdd-83b2-4b80-9fb8-54fc36c835c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