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晓刚:心理承受的痛苦转化为艺术 从桎梏中领悟到幸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知名画家张晓刚说他的艺术角度永远是浮在半空中,青春时曾有过执着固执的一面,活在一个好像非现实的状态。云南是他的福地,每一次重要的改变,新的作品诞生,都跟云南有关系。凤凰卫视5月11日《鲁豫有

故乡是福地 为自己的艺术诞生提供土壤

张晓刚:我说云南是我的一块福地,我每一次重要的阶段改变,每一次阶段的一个新的作品诞生都跟云南有关系,你外表人你被社会已经,折腾了这么多年了,你肯定有很多不属于你的东西,我觉得我和过去从来也没有,仇恨过也没有这种,只不过我有些阶段的时候,我愿意回避它。

解说:走出青春迷惘的张晓刚,也离开了曾给予他这份迷惘的故乡昆明,自从世纪八十年代,调任母校川美支教后,张晓刚在昆明的时光,缩减为偶尔的回归与探亲,然而他最重要的作品,《大家庭》的构思,却源自1993年他回昆明,偶然翻开父母的老照片,可以说这所看着他成长的城市,不仅让他结实了叶永青,毛旭辉等艺术挚友,滋养了他独属于西南艺术家的慵懒气质,更为他艺术路上的每一个积淀。

张晓刚:我跟人也讲,我说云南是我的一块福地,为什么呢,我后来仔细一想,我每一次重要的阶段改变,每一次阶段的一个新的作品诞生都跟云南有关系,很奇怪的,而且不是直接的,就是我看到了什么,我把它画出来不是,你包括像《大家庭》,我最重要的系列《大家庭》,也是在昆明,是因为回到家里面看到老照片,但你不能说是因为在昆明,但之前有很多的思考和积累,但他的这个出发点,突然一下这个爆发的那一瞬间,是在昆明。

陈鲁豫:《大家庭》系列的里面,会包含了就是那样子,会包含了你的?

张晓刚:最早来源就是我的母亲和我,后来有小孩以后。

陈鲁豫:还有女儿?

张晓刚:就和我女儿,就把这三个人的形象,结合在一起最早的后来我就把我母亲的形象变变变变,就像在电脑面,做一个形象一样,慢慢慢慢变,变得父亲,母亲变成是一个人,那小孩是一个人,小孩最早是我,后来就变成我女儿,就这样这样,反正一到画到大人就是母亲的形象,小孩就是我女儿的形象。

陈鲁豫:用哪个形象是一种什么样的选择过程?一种自然的你被选择的过程,还是最后某个形象会跳出来告诉你我是有故事的?就是一种什么样的,被选择的过程?

张晓刚:我选择是因为我看见我母亲的照片,我很感动。我看见我母亲年轻时候很漂亮,我原来没有注意到,后来我一看我一想她那会可能十七八岁吧,可能那会的照片,然后就看因为,他毕竟是你的父母,当你看你父母年轻的时候,你会很感动,然后我就。

陈鲁豫:难道你小时候没有,以前看这种照片没有这种感觉?

张晓刚:没有没有,从来没有,所以经历过一些阶段,尤其是经历过一些思考,或者是你对艺术的看法,改变了以后,你才会被某些东西打动,以前你就视而不见,没有什么感觉,后来那一次被打动,尤其形象上,被我母亲的形象打动,然后开始看他们照片,老照片的氛围,我就觉得那种氛围对我来讲,太有意思了,以前完全美没有意识到,没有看到,慢慢慢慢就去,刚开始也画一两张,特别像照片的东西,后来就觉得我不是,一个写实主义的画家,我不要去临摹照片,我还是想塑造一个,我心目中的某一种形象,以我母亲的形象,作为一个基础,开始一点点的改,眼睛应该怎么画,眉毛怎么画,鼻子怎么画,嘴怎么画,耳朵怎么画,每一个细节我全部都把它,重新的等于像塑造一遍,最后合在一起,这个人就变成这么一个人了,好多人问我,你这模特是哪找的,我说没有这个人,它是好多人。

陈鲁豫:我在想。

张晓刚:一个,一个重合在一起,其实后来一看也有自己的影子,起码可能有些气质,或者是一种就是一种性格,或者什么也好,总有一点自己的东西,包括我母亲,但后来慢慢慢慢就,在这个基础上你再变再变再变,这个可能就变变变,变成另外一个人了,一点点变。

陈鲁豫:我有时候从就是我们像,看画也像读者一样,某个角度,我会觉得每一个画家,在我印象中是有一个形象的,比如我见你以前,因为我先看《大家庭》系列,我觉得你就应该是瘦小的,像八十年代的,就这是我们心目中,会把你的画就像我认为,演员就他跟他的角色,是合二为一的,其实是不同的。

张晓刚:我觉得画家是画出心目中的,一个自己,不一定是画出他外表的那个人,你外表人你被社会已经,折腾了这么多年了,你肯定有很多不属于你的东西,但你心目中你肯定有一个,你单纯的你认为的你自己。

陈鲁豫:但画完这一个系列之后,你跟你的童年跟你的家,跟当年那段岁月有没有和解了?

张晓刚:应该有,但不仅仅是这些,我觉得我现在有一种感恩的心,这种感恩的是奇怪得很,我觉得好像我怎么会有,这样的童年,有这样的家庭,有这样的一个这样的回忆,甚至会感谢我,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角度。

陈鲁豫:我没有经历,但是我觉得我可以理解好像。

张晓刚:就是说你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是吧,每个人有自己的角度,我觉得我终于找到了童年,和我的艺术和我的今天的一种关系,我有一种特别高兴的感觉,还不仅仅是我跟过去就和解了,或者怎么样,我觉得我和过去从来,也没有仇恨过,也没有那种,时是我有些阶段的时候,我愿意回避它,我不愿意看见它,那现在我觉得我愿意去看它,而且不光是看它,我还想全方位地去看它。

陈鲁豫:你不愿意看它,要刻意回避是因为很痛苦?

张晓刚:不完全是,我现在还说不清楚,等我哪天跟心理医生聊一聊我可能会清楚一点。

陈鲁豫:为什么你们这一波人,都有昆明有云南背景的,那同一时代的人,能够成才率这么高呢?

张晓刚:前两天我们也讨论过这个问题,我说是不是有一个神,有一天在云南这个上空,就是实了魔法,所以就这么一点时间,这么几个人,你碰到了你就好像就,你就沾了那个气,后来的有很长一段时间,同样这个地方同样的什么条件,他就没有了,所以现在好多慢慢就越来越少,是吧,我也不懂为什么。

陈鲁豫:所以很多事情成或不成,没有什么理由?只是成了之后。

张晓刚:我有时候会相信,有一股神秘的力量。

陈鲁豫:只是成了之后,我们会认为的去给它找一些?

张晓刚:对。

陈鲁豫:我们自己的解读,其实那并不是它成的原因?

张晓刚:对,还有我觉得艺术,也是一种传染病,如果有一个人很好,他会传染另外一个人,就像一个班上,你像一个班都好,都会很好,另外一个班一个人都不行,出明星也是这样出的,一个班出明星,另外一个可能两届三届,都出不了,像美术特别明显,就好艺术家,都是一波一波出来的,很少有个别个别出来。

陈鲁豫:但主要你们那一波成才率太高了?

张晓刚:那是时代不可复制的一个时代,那个时代也是时代造就的我觉得。

陈鲁豫:那这个年代还有可能吗?

张晓刚:会有的。

陈鲁豫:对你来说回到昆明度过在昆明的很完美的一天,应该是怎么过的?

张晓刚:睡个懒觉,起来中午,因为我住的离翠湖比较近,可能的话去翠湖转一转,然后去福华园吃米线、面条,然后下午如果是,跟朋友聊聊天喝喝咖啡挺好。

陈鲁豫:在哪?在哪?聊天?喝咖啡比较好?

张晓刚:那很多地方了,很多地方,这些咖啡,昆明有一条街都是,然后就等着吃晚饭了,就跟几个朋友约,找好吃的地方吃晚饭,然后晚上打打牌聊聊天。

陈鲁豫:有一天你会会发现,画画不足以表达你自己,会寻求别的方式,因为我发现所有的画家,文笔都很好,比如我读过何多苓的,陈丹青的,刘小东的,还有我读过文笔都非常好的,我相信你也肯定是不错的,而且画家因为他的那个,画面感很棒,他要去拍电影的话,影像也是很棒的,所以有一天如果你觉得,只是绘画不足以表达我自己,可能语言文字或者别的,视觉的一些东西都有可能,你有没有可能?

张晓刚:不知道,我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也曾经有人说,希望我去拍电影,但我觉得拍电影要跟人打交道,我做不到。

陈鲁豫:你现在也要打交道画廊。

张晓刚:那很简单。

陈鲁豫:就那几个人对吧?

张晓刚:对,那你要导演,你要跟所有不同的人打交道,这一点对我来讲太困难,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如果两个人就把电影拍完了,我可以是吧,一个导演一个摄影,可以拍完一个电影,相对简单,如果要拍一个,你还要跟灯光、音响什么,好多各种演员各种后期,各种什么各种人去打交道,我觉得我一想头都晕,所以我也没答应,曾经有人是他说,投资说让我来拍电影,我说,我一想这个事我就做不了,我不敢,不敢做,也许但是不知道,也许哪天还没准备好,也许哪天也就看机缘巧合吧,我觉得。

陈鲁豫:现在你心中哪个城市,离你内心是最近的?让你最有安稳感的?北京、昆明、重庆?

张晓刚:最远的是重庆,最近的应该还是就是北京,因为我的家,工作室都在那,再接下来就是昆明。

陈鲁豫:你觉得你的性格是哪个城市养成更多?

张晓刚:昆明跟成都吧我觉得,这两个城市对我影响其实最大的,北京只是一个现在在那,生活工作的一个地方,可能有影响,我觉得可能还是有很多影响,毕竟那个城市大,人很复杂,你接触的东西不一样,你想问题还有你处理很多事情,你的态度、角度都会不一样,这个倒锻炼人很大,但性格基本形成,又回到刚刚所说,其实童年就有这个形成了,那我的童年和少年,主要在成都和昆明度过,所以我觉得这两个城市,对我影响是最大的。

陈鲁豫:你现在还会焦虑吗?

张晓刚:哪方面。

陈鲁豫:就创作方面?

张晓刚:会啊,会啊,怎么不会,而且像到我们这个年龄人,一般都会很焦虑吧。

陈鲁豫:这是跟年龄有关还是?

张晓刚:应该有关吧,到阶段吧,就是你发现到一定的阶段,你创作上的焦虑,我想很多人都会有,应该有,如果没有,我觉得很麻烦很危险了是吧,如果我还有焦虑,我应该感觉很幸福才对。

鲁豫说

我可能知道我做不了艺术家,但我内心会羡慕他们那样的生活,所以他们这一批人,代表了一种我有一点点渴望,但我知道未来,我不会去获得那样的那种生活,可能有一点点反叛,总之是不一样特立独行,我一直认为艺术家应该都是,特别的感性的,甚至是感情用事的,都是极端的,不应该是平和的,但跟他聊过天之后,我发现艺术家也可以,有很多种类型,也可以是有冷静的,理性的,这是我以前没有想过的。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晓刚——时差人生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1/3cef2eed-3f93-4f89-a346-0b4675c4b61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