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晓刚:心理承受的痛苦转化为艺术 从桎梏中领悟到幸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知名画家张晓刚说他的艺术角度永远是浮在半空中,青春时曾有过执着固执的一面,活在一个好像非现实的状态。云南是他的福地,每一次重要的改变,新的作品诞生,都跟云南有关系。凤凰卫视5月11日《鲁豫有

心理出现问题 最终突破桎梏完成作品

张晓刚:医生对我很好,他说你有什么要求你跟我讲,我说唯一的有一个要求,我想看死人,很恐怖,第一次让我感觉人死之前,是很痛苦的,我会进入一种半梦半醒的状态,像我最近看的一个年轻艺术家,他的角度永远在床底下,在桌子底下那我的角度月份是浮在半空中。

解说:1985年,几乎可以称作张晓刚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年的六月,他开始参加新具象画展,并逐渐在艺术界崭露头角,八月他被调回四川美术学院,回到了可以让他专心绘画的学术氛围中,这一次回归重庆,也给予了他用作品,继续思考生命哲学的环境,而他用画笔描述这一思考的起点,则回到新具象画展之前的1983年,当时的张晓刚从川美毕业之后回到了昆明,陷入了迷惘期,那段时间里他每天喝酒,且常常喝醉,年轻的身体经不起反复地折腾,在1983年的元旦,他最终还是因胃病,而病倒住院了。

陈鲁豫:后来在医院那段时间,对你的影响大吗?我老觉得人在不能说在生死边缘走了一场,就大病一场之后,好像你对生活的态度、看法,多少是会有一些,质的改变?

张晓刚:影响很大。

陈鲁豫:那次你在医院住多久?

张晓刚:差不多两个月。

陈鲁豫:就是因为喝酒引起的吗?还是?

张晓刚:我其实从小我的胃就不好,所以那会儿那么瘦,后来下乡两年,当知青两年还好,劳动什么的能吃能睡的,好像身体就好了,但读完大学四年又不行了,尤其是毕业后那两年,心情也不好,各种压力压在头上,然后就心情特别不好,特别肠胃也就会很不好,而且加上喝酒啊什么的,最后就瘦得一塌糊涂,最后一次喝醉,有最后一个星期就是,喝半杯牛奶都吐,就到那种程度,我就觉得可能不行了,这次扛不过去了,才到医院去,才发现这个已经很严重,必须住院是这样的一个,也是个长期积累的一个结果。

陈鲁豫:我在想躺在床上会思考很多人生很多未来,就那之后你比如你的画,是不是,那种风格你觉得,其实也是有改变的?

张晓刚:翻天覆地的改变可以说,住院算一个契机吧,就是自然而然你就会,画出不一样的东西,我觉得任何东西风格形成,它还是一个有个过程的,有积累的过程,因为不是一个一天两天,那么一个突然的东西,它可能出现的时候,你觉得很偶然,但实际上跟前面的铺垫,都有关系

陈鲁豫:那那之前你会怎么形容自己的风格那之后?

张晓刚:之前其实因为读的书,都是跟现代主义有关的,什么哲学、文学、戏剧这些东西,诗歌都喜欢看现代主义的东西,慢慢慢慢形成了一种,你感觉你被一种氛围给包围着,你对世界的看法,你都是用一种眼光在看,那么你对很多的事物的看法,都比较偏这种现代主义的,比方说死亡、悲剧、孤独、痛苦,这些概念的东西,你会去更多的去,对这一类的东西会敏感,等到你身体出了问题的时候,也加重了你的这种心理上的,一个很真实的一种体验,所以我当时在医院我记得,住到医院里的时候,医生护士对我挺好的,他们都说来住的,医生都很好奇来看看我,然后那会儿我也不像一般的病号他们可能觉得,感觉是每天在读书画画什么的,听音乐,不让听音乐,他问我有什么要求,我说没有什么要求,医生对我很好,他说你有什么要求你跟我讲,我说唯一的有一个要求,我想看死人,他说你怎么会有这种想法?我说我想看一看,人要死的时候是什么感觉,然后我的病房的楼下,就是太平间,我每天看见他们把人,运进去运出来这样,看得见。

后来有一次医生就说,就跑过来悄悄跟我讲,你快来你快来,我们这儿有个人快死了,让我去看,我就跑过去,他们允许我进去看,他们正在抢救一个人,就快死掉那种,很恐怖,第一次让我感觉,人死之前是很痛苦的,然后看了以后我看不下去了我就走了,那很刺激,但我就想,其实现在想想是,想追求那种刺激的感觉,所以回来画画的时候,你就会想很多,整个的医院的生活,对我来讲就像一个,在梦里边发生的事情,比方我们病人都会和病人交流,你的病我的病什么什么,大家都没有身份感了,穿得衣服都一样,谁是干什么的也看不出来,但交流的共同话题,就是关于疾病、死亡什么的,都很梦幻那感觉,然后这些都在我的绘画上,都反映,实际上也结合了当时读的一些,西方的一些现代主义哲学,这些文学这些书的一种感受,包括喜欢的一些现代主义的一些艺术家什么的,一个综合的一种氛围,就那两个月的医院,我就基本上在这么一个氛围里边就度过。

陈鲁豫:我不知道你绘画状态什么样,因为我看你也说过说是毛旭辉吧,他在画那个《红色体积》时,那时候有一段时间是很恐怖的,他自己大概是一个礼拜,还是两个礼拜是完全,就处于一种晕眩也不睡觉的那种状态,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就是被一种意念,强大意念支撑着。

张晓刚:对。

陈鲁豫:把那画完成。

张晓刚:对,他肯定比我强烈,因为性格不一样,他也是O型血,他也容易冲动,我相对偏理性一点,也不叫理性我偏。

陈鲁豫:冷静?

张晓刚:冷静一点,对,这样的一种,而且我相对喜欢有一点程序,我要安排一下什么什么的,比方我这段时间决定要画画,我要把门关好啊什么的,这样的一个状态,但我会进入一种,半梦半醒的状态,就有一点你看到的东西,都不是好像完全生活中,真实的感觉,就像我刚才跟你讲,在医院里边,比方我跟病人交流的时候,但我脑子里边出现的画面,是两个幽灵,这两个幽灵他们在对话,而且他们对话你看见他的衣服,你联想就是比方身上穿的,白的衣服,你会联想到你是白布那种他很精神化,情绪化的一种符号。

陈鲁豫:是这样吗?你在跟这个病人交谈的时候,某一部分的你其实跳出来,在看这两个人在交谈?

张晓刚:对对。

陈鲁豫:那你看到的不是你跟病人,而是两个幽灵或者?

张晓刚:对对,所以我后来那批作品,我都起名叫幽灵,幽灵系列,所有的生命都不是,一个有名有姓的人了,它抽象化了,变成一种符号化的东西。

陈鲁豫:这样状态如今你还会有吗?就当你一个艺术家眼光,去看待周围的时候,你又会突然跳出来?

张晓刚:会,会,我觉得艺术家应该都会。

陈鲁豫:一直保持着这种状态?

张晓刚:对对,这个要很多时间,慢慢慢慢你就会养成一个习惯。

陈鲁豫:这是一种艺术家的本能?还是你从小就有的一种本能?

张晓刚:我觉得后天训练可能把它给。

陈鲁豫:强化?

张晓刚:激活了可能有这种,我不知道算不算天赋,但是我觉得因为画家,画家你必须要有一个,视觉的形象是吧,原来我们是从文字里边,变成一种视觉的形象,但后来慢慢慢慢,你会从视觉形象本身,去找那种感觉。

陈鲁豫:那这样的感觉你小时候会有吗?

张晓刚:有,会有。

陈鲁豫:就突然跳出来,你还能想象,比如你在跳出来你在看什么,比如看你父母在对话,还是看你跟老师在对话,还是就那个画面,第一次那画面你还能想起来在什么地方吗?

张晓刚:我小时候经常做恶梦,我记得我自己有一次,最恐怖的一个梦就是我睡觉,我靠着墙睡觉,然后突然感觉到,墙里面有一个人在不断地长大,从很小长长长长长了很高,高到我觉得很可怕的一个地步,然后突然我又变成另外一个视角,我从空间在看这两个人,我睡在床上,和墙里边有另外一个人,就那种画面感,我现在都记得很清楚。

陈鲁豫:很盗梦空间的感觉?

张晓刚:对,这感觉,有时候也会享受这种感觉,你知道吗?会享受你在看这个房间,所以我现在有些构图,就实际上就是那种感觉。

陈鲁豫:很像你最近的这些?

张晓刚:对对。

陈鲁豫:作品的感觉是吗?

张晓刚:对,我回到我变成一个幽灵,我在看这些。

陈鲁豫:看你房间里的那个?

张晓刚:包括我对,他这个房间的布局是怎么样的,谁在干什么,谁在干什么,所以每个艺术家他角度,会不一样,像我最近看的一个年轻艺术家,他的角度永远在床底下,在桌子底下,那我的角度永远浮在半空中,我觉得这很有意思,因为搞视觉艺术的,你的视觉的感觉从哪来是吧,可能有的人他就会,去带现实生活中,他会去慢慢体验这种感觉。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晓刚——时差人生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1/3cef2eed-3f93-4f89-a346-0b4675c4b61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