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年画作苦苦哀求才能售出 如今一副画作就拍出25万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叶永青说今天那些当年被我苦苦哀求,买过作品的这些人,他们现在跪在我面前给我磕个头,我也受得起,他们都发大财了。如今的叶永青一幅作品就能拍出25万,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多功能艺术空间,开设艺术课程

建立中国第一个多功能艺术空间

解说:叶永青建立的中国第一个多功能艺术空间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叶永青:若干年以后,开始有了798,有了各个地方的艺术区,但是真正的艺术社区和主题社区的第一根草是在昆明长出来的。

解说:叶永青开设的何种课程,让学生受益匪浅。

叶永青:学生来两个星期跟着我去看深山夜庙,去看奇人轶事,去看庄稼和作物,民间的艺术,去吃好吃的东西。我说你要重新穿鞋,穿一双能走路的鞋,我走路快,你要跟得上我。

解说:艺二代们在艺术道路上有怎样的机会与挑战。

刘丽芬(昆明苔画廊老板):她可以自由选择,她所要尝试的媒介或者材料或者方式。

谢飞(昆明艺术资讯):她就自己很容易消化国际化的语言,她很容易跟得上。

叶甫纳(叶永青女儿):我觉得在北京的考前班就觉得压力非常大了,因为我觉得他们的画太好了。艺术跟别的行业还不太一样,就是它不是一个能被继承的一个事情。

解说:鲁豫有约,昆明艺术行之叶永青,不只是艺术家,精彩稍后继续。

创库,又叫上河车间,位于云南省昆明市西坝路101号,废弃前是昆明机模厂的生产车间,1999年叶永青和张晓刚合作,将这里改造成艺术家工作室,并兼具展览、休闲、餐饮功能,一时间成为昆明艺术家先锋性的标志,虽然现在的创库已经衰败,但它的意义非凡,创库是中国第一家LOFT艺术家创作仓库式工作基地,后来北京的798、上海莫干山,也采取LOFT的模式相继建立。

叶永青:上河会馆开始一直到两年以后,我又开始做了创库,创库也是中国最早的把这种工厂的这种LOFT改成一个公共的一个艺术主题的这种社区,昆明以前的艺术家没有工作室的,每个人都在自己家里画画,然后我经常在过去带一些收藏家,带一些批评家,带一些策展人去看这些艺术家的作品的时候,他们家最宽的地方是床,上面是铺盖,然后把作品放在床上看,工作的地方都是房间里的一个小小的角落,艺术家没有自己的地盘,艺术家没有自己专业的空间,因为那个时候在之前上海苏州河和北京的一些地方,已经有这种艺术家在使用工作室这种情况,就是艺术家去租这种废旧的闲置的空间,把它作成自己的工作室,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们应该在昆明做一次这,后来那个时候开始有一些机会来了,他们在昆明发现了一个工厂叫机模厂,然后工厂废弃,工厂停产,房间全部是当仓库在用,我去看也很合适,我就觉得这个是我们可以来跟工厂谈,慢慢谈下来,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不能像苏州河和以前的圆明园这样的,光是做一个艺术家的工作室,我们应该做一个社区,一个艺术的主题的社区,这个社区是公众可以来的,有画廊有餐厅,有跟艺术有关的一切,当时想的是一个复合型的这样的模式,所以在当时第一次做出来,然后起了一个名字,本来是叫创库,后来这个创库的名字就被大家用了,就变成整个的一个概念,做的时候张晓刚就问我,他说你愿不愿意我和你一起,所以他算是我的一个股东,就我们俩合伙做的创库的,这样最早一个开启,然后那个时候就开始有一些艺术家从他们的家里搬出来建立自己的工作室,有像刘建华,像李季,像唐志刚,像这些,他们就开始在创库做了自己的工作室,我觉得这种工作室给了艺术家一个身份,现在他可以跟所有人说我是艺术家,我在创库工作,这个时候他有一个公共的,这样的一个角色,所以艺术也变成了这个社会的一个生产力,我认为这个是划时代的一个变化,然后在若干年以后,开始有了798,有了各个地方的艺术区,到今天在全中国像雨后春笋一样的,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文化的创意园区,文化的社区,但是真正的艺术社区和主题社区的第一根草是在昆明长出来的,尽管到了今天它更惨,它仍然没有长大,仍然不被承认,而且甚至衰败了,我们还是觉得它还是最早的一个这样的模式,就是它当时的所有的模板,今天在任何一个不管有多大的政府的力量,有多大资本的力量在支持的艺术社区里面它都有。

解说:叶永青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他的母校,四川美术学院的老师,从1982年毕业留校至今,叶永青已经从事艺术教育30多年,2010年叶永青开始尝试不同寻常的艺术课,他称为乡间田野调查课程,每年有半个月的时间叶永青与同学们一起走进在大理的乡间田野,寻找观察和发掘农村的人文、建筑,民间艺术中,那些传承千年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叶永青:我因为我现在还在四川美院当老师,然后每年还要上课,但是我就有点不太好意思再去上那个(课),因为我是太老的老教师,我就跟学校说,我能不能给学校开一个新的课叫乡村田野调查课,这个是我自己的体会,因为我现在回到大理生活,我觉得回到大理就是回到乡村,我们看到的大理不是那些山,不是这些水,它山也是普通的山,水也是普通的水,但是它这个乡村还在,所以我觉得但是这几年能够回到大理来,回到乡村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是很有体会,这种活力,你去幼儿园,幼儿园里的孩子最多的是什么人的孩子,是乐队的孩子,有一部分人能够从北京,从原来的那些地方来到大理,他们在这个地方创作,在这个地方生活,在这个地方养育他们的孩子,音乐又回到音乐本身,音乐回到演唱会,音乐回到创作,有演出有商业的活动,他们又出去了,他们每年在外面挣一些钱回来,他们能够在这个地方生活,它变成了另外一种生态,这些生态里面其中最大的变化你去看幼儿园的孩子,他们生一个孩子生两个孩子,生三个孩子,最后你看一个幼儿园,全是中国各个乐队的这些小朋友,就大理它是这样的,作家、诗人,那么多人在这,都是中国最好的,野夫在这,宋琳在这,潘洗尘在这,但这些人他不会见到你,他说我是一个诗人,这是很傻的事情,在这骄傲的人是什么?在这骄傲的人是能够给你好好的烤一个苹果派,做一个蛋糕的这些人,这里也有很多画家,方力均在这,岳敏君在这,方力均在这是个开客栈的,老岳在这是一个唱歌的,经常在各个地方找个吉他手,他在那唱歌,他不会说我是当代艺术的一个天王,在别的地方雄心万丈的那些人,到了这个地方来是没有市场,这才是真正的乡村的礼仪,大家互相之间交往,还有那些传统的东西,我现在在这待了那么多年以后,我就觉得我已经有点像个老农民了,虽然我不种庄稼,不种什么,我知道每起一阵风,是花要开了,哪个时候刮一阵风的时候,是可能花要落了,在下一阵雨的时候,是三月节要开始了,然后我们家的阿姨,她会跟我说,叶老师今天要烧香了,我说为什么要烧香,她说今天是个日子,再过两天她又说,还要烧香了,我问又是什么了?今天又是一个日子,昨天是观音的日子,今天是财神的日子,日子每天都在过,每天都不同,我们在城市里面没有这些东西的。

我想为学生开一个这个课,我不是老师,我只是个组织者,我和他们一起上这个课,我不要再变成那种拿个画板,又去画点风景,那样的,那个太low了,我开了七年了这个课,学生来两个星期,跟着我,去看深山野庙,去看奇人轶事,去看庄稼和作物,民间的艺术,去吃好吃的东西,所有的学生到今天,那些小朋友从小到大,已经被驯化成一种简单的一种任务型的学习的模式,学生跟我的关系是什么?我教他的课程100个小时,就要完成多少堂作业,我跟他的关系就在一张作业上面,一见到就是老师哪天交作业,交几张作业,就是这一种关系,每一个老师都是这样,我把作业交了,你老师滚蛋,所以学生一到大理,第一件事就是老师哪天交作业,我们这次交几张作业,我说我们这个课没有作业,没有作业,他就崩溃了,我说你要重新穿鞋,穿一双能走路的鞋,我走路快,你要跟得上我,所以他是一个重新探索,重新去看有意思的东西的,这样的一个过程,其实是有作业的,十天以后你们给我每个人编一本书,编一本杂志,就叫《大理周记》,这些栏目我给你,有要完成的,有你自选的,文图并貌,很好,每一次都很好的作业,这是他自己要做的,愿意做的东西,这种课对我来说是一个学习,对他们也是一个深入的过程,今天他们都还在发信息给我说,我找到你的老家了,我那么多年回到大理,回到这些,我不知道自己的,我们家的家谱是什么样,我是通过上这个课,一点一点地,找到我的曾祖父,曾祖母,我还是觉得这就是有意思的一个过程。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行——叶永青 不只是艺术家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3/f7a8dde6-5e79-432d-b9ae-6fab2c61fe7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