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年画作苦苦哀求才能售出 如今一副画作就拍出25万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叶永青说今天那些当年被我苦苦哀求,买过作品的这些人,他们现在跪在我面前给我磕个头,我也受得起,他们都发大财了。如今的叶永青一幅作品就能拍出25万,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多功能艺术空间,开设艺术课程

不希望女儿继承衣钵走上艺术道路

解说:艺二代们在艺术道路上有怎样的机会与挑战。

刘丽芬(昆明苔画廊老板):她可以自由选择,她所要尝试的媒介或者材料或者方式。

谢飞(昆明艺术资讯):她就自己很容易消化国际化的语言,她很容易跟得上。

叶甫纳(叶永青女儿):我觉得在北京的考前班就觉得压力非常大了,因为我觉得他们的画太好了。艺术跟别的行业还不太一样,就是它不是一个能被继承的一个事情。

叶永青还有一个重要身份,那就是父亲,叶永青成为中国当代著名画家的同时,他的女儿叶甫纳,也成为了一名艺术家,近些年叶甫纳开始在艺术圈崭露头角,推出了《炸金花》、《家春秋》、《指甲计划》等作品,登上VICE  ELLE等艺术时尚媒体,2014年还与时装设计师刘清扬跨界合作《EAT IT》作品,除了叶甫纳,昆明不少艺术家的孩子也开始逐个踏入艺术圈,比如张晓刚的女儿张文怡,毛旭辉的女儿贺晶,聂荣庆的女儿聂芯荻,有人把这些艺术家的孩子们称为艺二代,他们诞生在艺术之家,普遍从小受到良好的艺术熏陶,并有机会接受国内外顶尖的艺术专业教育,这些艺二代们在拥有优质艺术资源的同时,又面临着何种挑战,也许从叶甫纳的身上可以窥见一瞥。

刘丽芬:纳纳是我在创库的时候就认识的,她的每一件作品其实我都特别关注,包括她现在的《指甲计划》,她特别的有意思,因为他们的这个背景,他就比一些普通家庭来的艺术家就要更自由,她可以自由选择她所要尝试的媒介或者材料或者方式,因为她们没有物质的需求,然后她在创作上的话也更单纯,单纯到就是追求她想要的所有的东西,所以她可以就是尽情地去发挥和去创作,所以现在这种商业的介入也特别好,但是普通家庭,普通背景的年轻人,就像我今天刚刚碰到一个就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其实他仍然要为自己找出路,然后同时他可能每天在计算的就是我买这几个画布的每一个尺寸他都得计算,和他买哪一支颜料,他也有这样的区别。

谢飞:他们当时就是小时候有一个好处,就是他们很早就可以接触艺术,然后特别像叶永青家,他们是,他一直就是很国际化,有很多国外的艺术家会跑过来交流,他也会经常走出去交流,她就自己很容易消化国际化的语言,她很容易跟得上。

叶甫纳:其实我爸妈没有希望我继承他们的衣钵,我觉得他们不是很希望我做艺术,但是走着走着我也变成做艺术的,我觉得还是因为我自己后来上了美院,然后后来又去英国,慢慢地坚定了我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和想要走的方向,当然一开始没有什么太多压力,因为就是觉得好玩,但是画到后来因为面临到要考学什么的时候就有压力了,特别是当,你跟画班的人一起上课,我觉得在北京的考前班就觉得压力非常大了,因为我觉得他们的画太好了,记得第一天来北京的时候,就看见考前班的人全都在画色彩,但是是抽象的,我从来没有画过那种东西,然后我就觉得那是什么,然后我就跟着在那瞎画,然后就觉得我画得不管怎么画都完全不符合要求,那个时候就觉得压力非常大,然后我才开始非常认真地努力,而且我觉得可能艺术跟别的行业还不太一样,就是说它不是一个能被继承的一个事情,你比如说如果是财产的话,你确实是可以继承,或者是如果你是一个收藏家,你可以继承一些收藏,我觉得这些会是一个非常有用的一个资源,但是对于艺术来说每个人都只能做自己的艺术,就是你不可能做别人的艺术,每个艺术家做的都是完全不一样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这个就还是得靠自己。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行——叶永青 不只是艺术家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3/f7a8dde6-5e79-432d-b9ae-6fab2c61fe7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