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北现超大污水坑 窦文涛:河北一向是前人挖坑后人排酸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日前,经无人机拍摄发现华北现超大工业污水坑,最大一处面积达17万平方米,对当地地下水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河北环境污染问题积重难返,政府权力运行体系下的懒政思维更使环境治理陷入困局,前人挖坑后人排酸的时代何时才能结束?

核心提示:日前,经无人机拍摄发现华北现超大工业污水坑,最大一处面积达17万平方米,对当地地下水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河北环境污染问题积重难返,政府权力运行体系下的懒政思维更使环境治理陷入困局,前人挖坑后人排酸的时代何时才能结束?

凤凰卫视4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两位都是特别有情怀的深度调查报道的记者。

潘采夫:我们俩一出事,紧张了,我们俩一出现就没好事了,我一直想着我什么时候能跟俞飞鸿老师、朱月婷老师、徐静蕾老师对聊一下,永远都是出大事的时候,坏事才找我们俩。

李菁:连着我也谈不了情怀。

窦文涛:采夫人家现在也是我们的颜值担当,因为你坐在侧面,你知道吗,你现在被我们锵锵的观众评选为锵锵的嘉宾当中,线条从下巴到脖子线条最优美的,有人把你比喻为天鹅,完全是达到了天鹅的级别。

潘采夫:你是看的原文吗?

窦文涛:原文我拿给你看,真的,所以大家很喜欢采夫老师。

潘采夫:谢谢,我激动。

李菁:据说瘦了八斤,我说不好意思,没看出来。

潘采夫:对对,其实应该跟网友汇报一下体重是吧,下次再出现的时候,我能不能瘦个五六斤的。

窦文涛:主要最近国家国泰民安,采夫兄你看你就胖了,你还是得关心一下国家也是有问题的,就是说我们今天要谈什么话题?这个话题非常重要,他们有人就是说《锵锵三人行》,我们经常被人亲切的称为《铿铿三人行》,所以我说今天当然咱们要聊聊坑,而且我是河北人,就发问我们河北的这个大坑,这个坑我觉得谁说我们河北人没有湖,十七万平方米,那就是湖泊,只不过这个湖泊说是在天津近海区那有一个大坑,在河北廊坊那边。

河北廊坊惊现超大工业污水坑,周边居民深受其害

李菁:大城县。

窦文涛:大城县,有十七万平米一坑,三万平米一坑,说一个像什么?酱油,一个像蓝墨水。

潘采夫:这坑跟湖还不太一样,这坑水老下不去,湖你还得经常垫一个塑料薄膜,就怕它渗,这个就是渗不下去。

窦文涛:所以很有意思,而且这个里边你看要不说媒体发挥作用了,其实在媒体之前,最早咱们看到是一个,这个人叫项春,你可以看一下他的照片,我觉得这人原来在部队里当过狙击手,咱们看看项春,当过狙击手,他当然不太喜欢提他当年从军这段经历,但是他现在狙击什么目标?这就是一个重庆民间的环保志愿者组织,但是他们得到老板这些阿拉善,阿拉善S1资金的支持,他就是说有一次坐火车看见我们河北这个湖泊了,然后用无人机拍下来,一上网,这咱得说,现在政府反应真快,就这个东西上网的第二天,环保部派人就下去了,马上就是说查处,听说什么县长也撤了,环保局长也撤了,撤了一大堆,咱们可以看看这段无人机。

网络视频:目前河北天津等地发展超大规模工业污水深坑,位于河北廊坊南赵扶镇的渗坑面积约170000平方米

窦文涛:看见之后作何感想?

潘采夫:太残酷了这个,而且它形成这个湖,不只一年两年的事,你会看出它实际上特别呈规模,而且应该是不断有人往里倒,它不断往下渗,不断地倒。我刚才说渗不下去,实际上指的是它一直不断往里边倾注废水,所以它到底往下污染了多少米,它有没有到深层地下水,当然了在河北深层地下水现在已经污染不到了,因为太低了那个水位。

窦文涛:你想象不到打井能打多深,我看我们河北那一个村民,其实住在附近的,他怎么着?有打井的,打到八米深的井,洗手,手上都长小白点,然后现在他们有一家人,打多深?打360米深,360米深的井水,他用来洗衣服,但是那家人都不喝,喝还是买两块钱一桶的桶装水。

李菁:打了三百多米怎么能给提上来,用什么?

窦文涛:机井,不知道?

潘采夫:现在我问过我们村打机井,一个机井十万块钱,浇地的那个,所以十万块钱一定是基本上穿透岩石层,一直往下打,尤其像河北这个地方,每年往下降几米,降几米,我觉得以后它得打到上千米深度,但是你说几百米以下还不能喝,这个问题太严重了。

窦文涛:不是,我不敢说不能喝,我只是看到报道说那家人打360米深的井,但是他们不喝,也不喝这个井里面的水。

潘采夫:有可能比如说味不好。

窦文涛:你是劝他们喝是吗?

潘采夫:我是在想往下渗透,已经渗的有多深了。

窦文涛:河北大地向来是前人挖坑后人排酸

窦文涛:这个真的是过去就讲,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看了看这个,现在河北大地是前人挖坑,后人排酸,就是这个坑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个是开砖厂,后来是磷肥厂、化肥厂、造纸厂,然后弄出来这么一个大坑,但是这大坑到近两年来又是什么?周边的这些污染企业偷偷的往里排酸,倒酸,所以这个颜色真是像法国印象派的绘画,那叫一个斑斓,就是为什么治理很难?现在多种成份非常复杂,李菁大记者你看到什么?

李菁:这事我真的关注了,本来还是想跟同事商量,我们要不要派个记者去,但因为最近赶着五一前,人手比较紧,还没有做,就正好看了这个新闻。你知道我后来还注意了一下这个细节,它也是说志愿者发现的,现在你知道基层这些领导们要说些,都得有快速反应,他也是马上反应了,说我们已经抓人了,说是父子俩吧,说是父子两个人,说2013年就被抓起来,是他们对此事负责。

窦文涛:说爸爸倒了三吨,儿子倒了三吨。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华北现超大工业污水坑 李菁:每个环节都是魔幻现实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6/ffe5127f-e0e5-4482-bb37-ffe96e7b6e0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