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北现超大污水坑 窦文涛:河北一向是前人挖坑后人排酸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日前,经无人机拍摄发现华北现超大工业污水坑,最大一处面积达17万平方米,对当地地下水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河北环境污染问题积重难返,政府权力运行体系下的懒政思维更使环境治理陷入困局,前人挖坑后人排酸的时代何时才能结束?

村民疑造纸厂致女儿患白血病,索赔被视作精神病

潘采夫:对,从危害严重程度和治理难度上,环保专家就排序嘛,其实从下到上,我们吐槽最多的空气污染是其实是最容易治理的。

窦文涛:真的。

潘采夫:水污染是其次的,水下边的土壤是非常非常难的,土壤下边的地下水污染是基本上是完全治不了的,这就是难度跟他的坑后人的程度,从上到下越来越重的。

李菁:像我们平时也会经常有一些读者来信或希望我们去关注,但有时候确实比较难,因为比如说之前也有一些记者去做过,他是河北的一个,我记得很清楚这样一个案例,他两个女儿都查出来得了白血病,然后他就凭着直觉,他就认为是村里自从来了一个造纸厂之后,天天在那排污,气味也不好,但是拿不出证据,那你去找人家说你有什么证据证明,你这个孩子是跟排污有关系的,他就天天晚上去取那个水样,去取水样人家就说你这个水样采的不合格,没有按照法律程序采,那他在去采又会被自来水或者排污厂的人打,就完全就是你没有建立一个良好的这样的一个机制,所以弄得这些人反倒在村民眼里,在什么成了一个神经病,你何苦来呢,我们就搬走了,我们不去跟他较劲了,你在这儿去天天弄的,所以弄的家里人也不理解他,什么也不理解他,问题就是说你要去诉讼法律呢,那法律说法院说你有什么直接证据,能证明您孩子的病跟这个水污染有关系,这个很难了,因为这个你从一个水源到你最后产生病,他的中间有多少个链条得需要你去拿证据来啊。

窦文涛:而且甚至这个附近受污染的这个村民,他还拿这个污染当成了个牟利的。

李菁:对。

窦文涛:你像那个父子俩就是嘛,我给你倒一吨我收多少钱,可是最后你把这父子俩逮着了呢,罚款五千块钱,拘五个月,所以就说,我就说几十年间层叠造成的这个污染,当年的污染主体已经倒闭了可能,那开化肥厂的哪去了,你找主没有。

李菁:这个历史的债还不清了。

潘采夫:约定俗成那是一个坑,所以大家都觉得,你不能排到别处去,你得排到这儿来,大家觉得还挺有良知,其实把这个地方毁了。我又想起来一个,我一直在想的解不开的一个问题,刚才你说那个化工厂白血病,我们村也有一个白血病,他是在我们村的化工厂里边干活,而且他们没有防护装置,你像什么防毒面具,他会在那个洞,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气体或者是液体,他就往下一够头看有什么东西,咣就摔那就晕过去了。

李菁:就中毒吗?

潘采夫:那肯定是有毒的气体。

窦文涛:熏的?

潘采夫:熏的,他的同事说你傻呀,你怎么不戴口罩呢,其实口罩完全没用我觉得,他就得了白血病,跟化工厂就索赔呀,谈呀,政府就给他,比如说给低保、给补助给这些东西,那化工厂还在开着。

潘采夫:中国对环境污染的重视程度远不如耕地。

潘采夫:另外一件事是我有一个叔叔,他在他的耕地上盖了一个养兔子的小厂,其实很小他准备当个体户嘛,就直接被天上的卫星给看到了,说国土资源部看到了,从河南省下到我们市到村,直接给逮过去了。我就奇怪了,这么大的一个污染的化工厂我说这样的一个事件,实际上是不太有人管的,而这个耕地他说你侵占了大概半亩耕地的时候,他就会把你抓起来。

窦文涛:卫星都看见了?

潘采夫:卫星能看见,我是觉得他可能就是你比如朱总理曾经划过17亿亩耕地红线,谁碰红线就逮谁,那么就很有可能是,我们对环保污染,环境污染的重视程度和划的红线是远不如这个耕地。

窦文涛:反倒是咱们这17万平米要靠民间志愿者的无人飞机。

潘采夫:对。

李菁:我看这个新闻我有想,这么大的面积,通过一个偶然发现的,这太可怕了,说明什么,说明当地的,咱们先不说官员吧,官员他确实他在城里他没看到,我就说最起码说明当地的村民对这熟视无睹了,他就觉得我报了也没用,因为周围的一个事件又一个事件表明,我去告了也没用,大家都和他已经都学会相处了,就是这样一个居民。

窦文涛:咱们先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窦文涛:现代人多是工具理性,对终极结果置若罔闻

窦文涛:过去咱们讲历史上的有些暴君,不是有一句历史课本上有句著名的话嘛,就是些荒淫无道的就是说,在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但是我现在有时候想,这个在你死前你活着的时候,有一种对终极结果的置若罔闻,我那天还跟我们团队的人开会,我就跟他们讲,我说你们都是年轻人,我说我告诉你们将来你们谁能当领导,就是你谁能干大事儿,我就说有一个词叫工具理性,这个世界上很多人,他是比如说我只管给你打印这个材料,我呢至于说你主持人有没有看见,那不是我的事情,或者说我原来经常跟他们举个例子,比如说包括一个剪辑师,你在进行你的工作的时候,你有没有想到,终极这个节目,终极跟观众见面的时候,观众看到会是什么样的感觉。我甚至还跟他们举例子,我说你比如香港有些个剪辑师,当年香港回归的时候,董建华讲话,他就在这儿讲,他说我师傅跟我讲,三十秒一个人大头一个人讲话三十秒观众就不耐烦了,三十秒我就要插点别的画面,港口什么的要活泼,我说你看这就是那种工具理性,你不管终极的大局感,我说他是董建华讲话,而且还有一个,他讲的精彩不精彩这都影响到观众的观感,不是说你就可以教条的三十秒一律插画面对吧,我就是说很多你们这些人要想干大事,将来当领导的,在做你自己手头工作的时候,你有没有想到,你这个工作在终极效果上如何。我今天在中国的大地上,很多治理我都发现这个问题,像算大城这种,干了吗?干了,我的责任尽到了,我找人治污了,但是那个水它还是脏的你看不见吗?那就是下一个环节的问题,你觉得是不是很多人有这么一个问题?

潘采夫:我觉得这个就是政府权力运行体系的正常现象,不为结果负责,因为这个东西是治不好的,因为我要治几十年,所以他只负责我这几年,我只对这几年负责,我顺利的把这个湖交给我的下一任,我顺利交班是最好的。

李菁:你知道我在这个事情上想什么,我想我宁愿中国人多有点信仰,我怕我来世有报应,所以我不能排这个水。我那天想我说,如果有这样想法人多一些,他可能也少做一点缺德事儿,我那天是回归到这种程度来想。

潘采夫:还有一个,如果主政这一方的人,他有来自民众的直接对他,你怎么不干事儿,我们要把你搞下去,选下去他就把这个事儿结果给做完了,说我给你汇报,那实际上他没有这个程序。

李菁:权力的来源嘛,权力来源哪呀,他又不对底下负责。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华北现超大工业污水坑 李菁:每个环节都是魔幻现实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6/ffe5127f-e0e5-4482-bb37-ffe96e7b6e0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