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北现超大污水坑 窦文涛:河北一向是前人挖坑后人排酸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日前,经无人机拍摄发现华北现超大工业污水坑,最大一处面积达17万平方米,对当地地下水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河北环境污染问题积重难返,政府权力运行体系下的懒政思维更使环境治理陷入困局,前人挖坑后人排酸的时代何时才能结束?

李菁:污水处理的每个环节都是魔幻现实

李菁:我就看有网友讥讽,按照他们每天的排放量,这得连续倒每天像愚公开山,每天不停的工作得工作十一年,才能把这个大坑给倒满,所以确实是里面不能把锅让人家爷俩背。另外里面还有一个细节,我也觉得真的是太有普遍性了,他就是说人民县政府也很委屈,说我们当时还找了一个有名的排污公司来处理,但是没处理好,没处理好,我们还跟他打官司。然后我就看这个细节,他说找的这个排污公司,网友说很有名,国际上很有名的一个排污,污染处理的一个公司,怎么可能会发生这种事情?后来再一看,说完全是个山寨版的,等于国际上有一个大的有名的公司,国内有一个就把人家名字给倒用了,倒用了,然后这个县又完全不知道找的是一个李鬼,你知道吗,还付了很多钱给人家,说你也没给我治理好,他们就打官司,就太荒诞了,这里面,所以我就觉得这里面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环,都是魔幻现实你知道。

窦文涛:对,你现在不是看《人民的名义》,那个包子叫什么名来着?

潘采夫:蔡成功。

窦文涛:蔡成功。

潘采夫:举报人。

窦文涛:后来这个事里边也有,我觉得魔幻现实主义,就是天津那边还是河北这边,前两年一个是投资三千多万,一个是上千万,雇这个公司,你们清污,结果清了半天,治理不了,后来又有反复,就是说曾经有一阵某片水域治理好了的标准就是说,你看有蛤蟆了,这块行,但是过不了多长时间,又污染,然后我就想起大风厂蔡成功那阵,他说你们告我,碧水源这个公司最后就是用这个方法解的套,你政府告我,一告我,咱就解了,我就退出了,我就不能给你治理了。

窦文涛:河北是个坑,谁都坑

潘采夫:他没那个水平,再一个他实际上对土壤的治理和水的治理,成本非常高的,我觉得他拿到的钱,根本就不足以把那一片地给翻回来的,至少要花好几个亿治那一片湖,他可能只是换换水,但是你如果把新水放进去,他原来土壤里边再反上来,跟原来基本上差不多的。

窦文涛:你说这个就是说真的是专家讲专家的,咱们文科生就讲象征,我觉得这真是象征着改革开放这几十年,多层次的,累造成的工业废水的污染,你看最早化肥厂的时候,挖的这个坑就是排污的,然后成了这个坑之后,曾经有一段时间人们还能在里面游泳,就是说这个坑浅的地方有三米,深的地方能有八米,十米那么深,这个坑有一段时间真的就成了这么一个。

李菁:自然景观是吧?

窦文涛:自然景观,人们在这钓鱼,然后你看又一波工业发展的潮流,排放的污染物也不一样了,倒现在最毒的是排硫酸了,你知道它这种颜色,它是酱缸,而且渗透地下水,周围农民说玉米已经绝收了,根本没法种庄稼了,它是一层一层,层累造成的工业污染象征。

潘采夫:它这个跟河北的产业升级有关系,我觉得。

窦文涛:又我们河北。

潘采夫:最早的时候砖厂全国范围内,就是华北,砖厂这是致富小产业主要手段,倒后来实际上河北的整个产业布局,基本上就是以钢、以硫酸、造纸这些之类的为主了,就是那些污染高的逐渐从中央地区往地方地区排,其实我觉得叫污染企业的迁移,也是排污的过程,实际上把污染企业排到你们河北去了。

窦文涛:我作为河北人,我也真是觉得,就是说为什么老说我们河北,雾霾也说都是我们河北闹的,我们河北人身受其害,这么大坑的污染。

潘采夫:河北是一个坑,我一直说中国最惨的两个省,山西、河北,被坑了,真正被坑了,那边是挖煤挖出了大坑,这边是排污排出了大坑。

窦文涛:所以我原来听的说的是你们河南的段子。

潘采夫:我们河南。

窦文涛:其实现在我明白了,应该安到我们河北,原来我听是河南的段子,河南那个火车开起来是什么声音?咔碴咔碴咔碴,仔细一听,坑谁坑谁坑谁,然后火车逐渐加速,开快了,谁都坑,谁都坑,谁都坑,其实应该是我们河北是个坑,谁都坑。《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窦文涛:每次走在河北大地上都悲从心来

窦文涛:坑谁,坑谁,坑谁。

潘采夫:我觉得叫一百步笑五十,我们河南实际上我觉得,污染程度现在没有河北那么厉害,贫困的程度或者被吸血的程度也没河北那么厉害,你没办法,有北京、天津这两个巨大的体量在这,其实扎着河北的根,你的水就被调走了,你的水库实际上也被调走了,原来密云水库、官厅水库里边,有股份是河北的,全给弄走了。

窦文涛:我跟你说我就作为河北人,你知道我有一个记忆,我觉得还不是近两年的事情,我们可能长期以来就让河北在付出一些代价,以至于我都不爱我的家乡这片土地,当年我为什么考大学?我一定要去南方你知道吗?北大我都不稀罕,当然也是分数也没达到,就是说为什么?我从小在我的印象中,我就生活在一个灰色的地方,我记得连石家庄的路灯都不是暖色的,然后我就觉得每次我在我们河北这片大地上走,那就真是叫一种荒凉凄清,所以我就从小我就梦想着我想去南方,所以那个时候,你看我考武汉大学,然后甚至南的还不够,我就要工作我就要去广州,坐火车一到广州火车站,我一看我说这个灯光都是暖色的,而且那种湿润的感觉,一直到今天我每次回家,开车。

李菁:悲从心来是吧?

窦文涛:对,我怎么觉得河北的土地这么丑陋呢,就是这一路过去飞土扬尘,也没有什么绿色的东西,而且大地连个山也是这种癞痢头,被削掉了一半,你感觉就不润这个地方我的家乡怎么这么不润泽。

潘采夫:这个省其实是被吸干了,我有一个细节,我注意了一下,原来你们河北还种水稻的,后来又完成了产业革命,不种水稻种玉米了为什么呢?说水库里的水全部上调北京以后,水不够种水稻的,政府发动老百姓,我们要进行产业升级,种玉米,因为这玩意儿是可以在沙漠里面种的。

报道腾格里沙漠污染获中央批示,污染区变旅游区

窦文涛:你说沙漠我还跟你打听个事儿,这次他们医疗这事儿,很多人都聊这个,说拿当年腾格里沙漠的污染,什么直排事件这是个什么事件?

潘采夫:它是2014年的时候,是腾格里沙漠和另外一个沙漠,两个地方都发现了工业废水的排污湖,面积实际上比这块还要大,所以很多人把这两块的新闻来对比,说面积可能会差不多体量的,当时《新京报》的记者,也是特种兵出身的摄影师。

窦文涛:狙击手。

潘采夫:我觉得应该是有可能是他的前队友爆料之类的,反正有线人就带着去了腾格里沙漠的腹地,因为开车要很长时间,站到那之后,你远看瓦蓝瓦蓝的,因为沙漠里面像月牙湖一样的,你近看的时候就把人要熏死,拿着相机拍了之后,之后防着被人追,拿过来之后《新京报》发了以后,听说习近平他们就批示,这些常委们都批示,现在就那一块拨专款,现在已经成了说内蒙古风景最宜人的风景旅游区。

李菁:这个事情发生的很近,这么快就变成了。

潘采夫:那这个有批示是不一样的。

李菁:领导重视是吧?

窦文涛:那我们河北这17万平方米能不能变成著名的白洋淀旅游区?

李菁:你呼吁一下,呼吁一下。

潘采夫:你们离雄安不太远吧,我觉得一定会,肯定会,因为那一片是要被辐射到的。

窦文涛:这个问题,你看我看他们《新京报》写一社论,也就发现,现在中国的问题要不说就是复杂了,也不是说政府不重视,也不是说政府置若罔闻,甚至政府都治理了拨专款找人了,但是弄了又病,病了又好,好了又病他整个是这么一个积累造成的结果,现在看来,我看见有个环保专家说,说这玩意儿要真要根治,像你说的腾格里沙漠这么快,我今天看到一个专家就讲,他说真的彻底变成好的,他说可能要几十年会吗?

李菁:因为我觉得腾格里沙漠是跟这个他环境不一样,你像这个其实像我觉得像这一次这个渗坑的事件,就是在一个主脉上不断的繁衍新的一个事件,那像我们做新闻做多少年,不停的一会儿是土壤污染,镉污染就各种金属名你可能都会听说过,它不停的在衍发出一些新的事件,然后这次可能又是比如说这个是苏安是吧,所以它这个情况其实是很久很久了,然后因为水污染,他实际上确实是,他渗到地下的时间会更长,所以它的治理时间治理成本会更高,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像我们这些人,还会特别忧心忡忡的。你不是说你一棵植物长坏你给它拔掉了你重新栽,你像特别土地污染,后来因为像我们以前做过,后来都不让做,就说有的是说涉及到国家安全的什么机密问题,他就说你土地污染有的时候都几十年可能,土地上收过来的东西多不能做,都不能吃。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华北现超大工业污水坑 李菁:每个环节都是魔幻现实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6/ffe5127f-e0e5-4482-bb37-ffe96e7b6e0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