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跳出我天地 洱海上的月亮舞者杨丽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杨丽萍是个不天真的艺术家,以自然为灵感,她创作的舞剧又叫好又叫座。舞团面对危机,为了坚持下去,能够放下身段进行商业走穴。工作上的强人,却会轻易被妈妈的含蓄温暖感动。凤凰卫视4月26日《鲁豫有

舞团面临拆散危机 杨丽萍通过坚持化解

杨丽萍:杨老师这个事我不能做了,他说,我觉得那你就不做。

陈鲁豫:你从来没有因为这个伤心过吗?

杨丽萍:我不伤心,当然也许会,心里面会有一时的这个,大概也就一分多钟。

解说:在杨丽萍眼中,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处处是艺术,她愿意把它们一个个找回来,搬上舞台让更多的人看到,民族特色这块招牌,让她的舞蹈叫好又叫座,但起初这一切并不顺利,就在她从北京回到家乡创作《云南印象》时,投资方完全被赤裸原生态的农民演员吓倒,这不是他们想要的,能流行在各大经景点的风土表演,决定撤资。最艰难的时候,杨丽萍要靠拍广告商演,养活演员,走穴跳舞一度成为她内心抗拒,却又无奈的选择。

陈鲁豫:现在你做演出,做你的这个团体已经是,我觉得是挺驾轻就熟了,最开始就特别难的那个时候,如果有人告诉你说,杨丽萍你现在带着这么多人,一起来完成这个演出的话,你会经历后来你经历了很多很多困难的事情,你会不会心里面哆嗦一下打退堂鼓?

杨丽萍:没有,我觉得开始的时候。

陈鲁豫:一开始因为你不知道,后来会经历那么多难,如果知道的话,你还会做吗?你觉得?

杨丽萍:其实最早的时候,是他们说要帮助我们,也不是我去,非得要那个,要求别人或者求别人,是他们想要做我就说好,但是后来他们要撤出,我也没觉得有什么失落,有什么埋怨没有。

陈鲁豫:但你不害怕吗?这一下子这么多人,我怎么,我万一承担不了怎么办?

杨丽萍:那我就像一个村长一样,带领他们对吧,带领他们劳动,生产自给自足。其实如果我要是没有到这个舞台上,没有到西双版纳,没有到北京,没有到这些地方,我肯定是村子里面的,一个比较领头的。

陈鲁豫:所以那个时候你能够放下,你的那个身段,做一些你个人不会去做的事情,你要让我个人了话,我肯定我不会说,我拎着那个舞裙,带着伴奏带我去演出,挣了十万块钱来养活这个团队,不为这个团队好,我不可能做这些事情的。

杨丽萍:我觉得这个是应该的吧,对吧,那你怎么在恰当的时候,你像我们在村子里也是,没有盐巴,买盐巴的钱,去把鸡蛋拿去街上换这个,换钱,然后摘点蘑菇去换钱,或者开一背柴,背着柴,到集市上县城里面去卖,那时候我记得,就几毛钱一背柴,然后去换一点钱,然后去买盐巴,然后会去买一些线,买一些布回来绣花什么的,会的,这个东西就是一个,生存的一个不会觉得,我觉得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放下身段能上能下。

陈鲁豫:做起来真不容易。

杨丽萍:因为我对,小的时候就知道,韩信这个传说,能屈能伸,就不会跟这个社会拧巴。

陈鲁豫:有一个评论,我觉得还挺有意思的,说杨丽萍是一个挺懂得市场的一个,不太天真的艺术家,不太天真意思是,她可能还有一点点天真,但是已经懂市场的一个艺术家了。

杨丽萍:天真还好一点,最怕的是盲目,盲目。经常会有人说,我是夺艺术我就不走商业,我不要那个票房,但是他那怎么生存。

陈鲁豫:所以生存一直是,在你的成长过程当中,是一个挺主要的一个词汇?

杨丽萍:早期的时候,我可能为了走穴去赚点钱,然后这个就是稿酬,就是演出费,我可能会去,孔雀我可能会在,宴会里面去跳,我自己的。

陈鲁豫:你会吗?你内心会拒绝,我觉得你会拒绝?

杨丽萍:很不舒服,很不舒服,我觉得不完美,我请愿在水边上哪跳,我也不愿意在那种地方跳,但是那时候我为了生存,然后就去跳,但后来我就,现在我基本上是,肯定是拒绝的,我特别迷恋那种,就是很完美的东西,比如说《云南印象》比如说我现在的作品,我特别觉得它在剧场里面,灯光、音响,所有的东西都要配合,很丰满的时候,它才是一个舞台表演艺术,如果只是提着一条裙子,提着一个伴奏带,到某一个堂会上,会去唱唱歌,跳跳舞,就拿一笔钱,我觉得那个东西,最终不是艺术家的一个,这个希望还是要回归到一种,表演艺术最根本的那种,一个上面去,所以我现在特别迷恋,我们自己做演出,就做好了演出,然后我们去实实在在,哪怕到了国外去,我们都要求灯怎么打,什么什么怎么,不能是挂一块布就演了,当然我们也有时候是简约,比如说我们到乡村,我们真的就在挂一块布对吧,或者就在田野里面,那个不一样,那可能挂个马灯对吧,老百姓就排凳子坐在你面前就看你演出,我觉得那种又不一样,那又回归到一种原本,跟那种宴会,哪怕它地下坐着总统,我曾经有过,给那个总统,他们在吃饭,我们在跳舞是吧。然后就在一块地毯,破地毯上,转也转不动,跳也跳不好,觉得特难受,特别扭,现在我就觉得这个,远离这种。

陈鲁豫:那当那个团队就是,在试着在要生存的那个时候,可能有很多跟你合作的人,因为大家理念不同,会有一些你走你的路,我走我的路,那个时候像你内心这么一个,敏感易感的人,会有一种被朋友离开,甚至被背叛,就那样的感觉会有吗?还是你很明白,我们彼此的选择,可能是不一样的?

杨丽萍:没有,我这个人就是,从来不喜欢抱怨,我哪怕这个兄弟姐妹也好,朋友也好,我基本上不抱怨,不要求别人,杨老师这个事我不能做了他说,我觉得那你就不做,我觉得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肯定有另外一条路,也许真的也许会找到更好的一个。

陈鲁豫:你从来没有因为这个,伤心过吗?

杨丽萍:不伤心,我最不喜欢的就是抱怨,我最喜欢的状态就是解决,遇到这个问题,遇到这个困难,我怎么能够解决它,那是我的能力,我怎么能战胜它,当然也许会心里面会有一时的,大概也就一分多钟,我的性格就是,其实我的个性有时候挺急的,很着急的,但是在非常着急的时候,然后突然会马上,就是后天的修炼,会马上要求自己说这样不好,再找回这个,你说这个人,肯定这一辈子里要犯很多错,做很多错事,很多遗憾,但是怎么能在这个遗憾里面,这个犯的错里面,能再重新审视,重新找到或者在困难的时候,学会去重新解决它,总有解决的办法,包括在舞台上,别人都觉得这个东西是不可能的了,我就会去想办法。

陈鲁豫:我老觉得你特别像皮娜·鲍什,我特别喜欢她,虽然我没看过她的演出,但我特别。

杨丽萍:我也喜欢她,我也没看过她现场。

陈鲁豫:真的?

杨丽萍:我是看了她的一些,影像的东西。

陈鲁豫:但我觉得你们俩有一点点,有一些像的东西,我不知道为什么,你觉得你们有没有,一点像的那个东西,我受皮娜的影响会比较大一点,因为那时候看她,没有做《云南印象》之前,看她做那个《春之祭》,她那种来自生命,本身的那种力量和那种质朴,那种诚实,和那种真的是,因为我从来都觉得,我们要跟泥土很近对吧,我们的,我们生民就像是植物一样,是从泥土里长出来的,特别是我们的,我的这种舞蹈形式,真的是这样,然后就那么遥远的两个人,真的就是同样对泥土,她把泥土也视为是一种,生命最初的,她把泥土就搬上舞台,我觉得皮娜的特点,就特别喜欢创造,她真的是天才,从编舞从整个这个剧场,她创造了一种剧场的语言,刚开始的时候是不被认可的,那个国家认为她是一个太先锋了太超前了,认为她是暴露人性的一些,因为她的性格跟我不太像,我说性格不是艺术的理念,她的性格就是比较恐惧,她很恐惧,所有的东西就是,她就觉得不管是什么,都是给她带来一些那什么,她害怕伤害,害怕恐惧,就是她情愿在咖啡馆里多待多待不愿意回去,她这种性格促成了她,非常的机敏、敏捷,然后她早先的时候,她的作品就受到人的那个排斥,现在她是国宝,到她后来她就是国宝,她一直坚持,真的是引领了启发了,我们都受她的启发。

陈鲁豫:你会不会特别羡慕,像席琳·迪翁Celine Dion就在拉斯维加斯,给你建一个最好的一个剧场,你每个礼拜我给你签五年的合同,每一天都要演一场,很棒很棒的一个秀,给你一个这样的地方,就在这个岸边某个地方,给你建一个剧场?

杨丽萍:这是我当时回到云南,不是做《云南印象》,就是这个希望,就是希望像你说的,有一个属于她自己的剧场,这剧场不是要,水泥钢筋那种,应该是土墙,应该是怎么怎么,反正就是那种感觉,然后就真的有人说愿意建,但是后来十几年过去了,没有落空,后来我就租剧场,租了一个剧场,但是个剧场,艺术剧院,肯定不是我想象的那个,跟这台作品很贴切的那种,就是至少它是一个剧场,然后一直在寻找你说的这种,最佳的一个,但是一直到后来都没有,但是我现在慢慢地在实现。靠自己了,就不能靠别人,得靠自己,我们在大理那边,已经开工了建一个剧场。

陈鲁豫:在哪里?

杨丽萍:就在大理古城下面那里。

陈鲁豫:大概是多大规模的,能坐多少人?

杨丽萍:20多亩,20多亩地,政府大理政府给我们一个,就是非常便宜的卖给我们,扶持我们,让我们这个《五朵金花》这个作品,能够落地,那个时候就真的,从建剧场到这个作品本身,它真的是合二为一的,就是这个建筑,跟这个作品有关系,正在建,白族人《五朵金花》这个故事,是最家喻户晓,我希望把它搬上舞台,因为杨丽坤演这个电影的时候,是多少年前,50多年前了是吧,她已经去世了,这么好的一个代表,应该说一个地方,可能会是一首歌,或者是一个电影,或者是一次舞蹈,可以让这个地方有灵气。

解说:马不停蹄奔赴丽江彩排舞剧。

杨丽萍:预备,走,撒起来,撒起来。

解说:58岁孑然一身,如何看待曾经的爱情和婚姻?

杨丽萍:我从来都是比较冷静,不是太感性的。

陈鲁豫:所以我相信你说的,在爱情当中,你没有受过什么伤,可能伤过别人的心,但你自己是没有被伤过心的?

杨丽萍:没有伤过。

陈鲁豫:我现在相信。

杨丽萍:都是伤了别人,别离也觉得我们害了别人,对吧,挺后悔的。

陈鲁豫:活成神话的人会不会很孤独?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杨丽萍——月亮宫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5/025f818c-7493-40c9-ac38-348f3dd1d49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